news-details
果陀劇場梁志民導演,親身經歷神的救恩,今用實際行動於職場宣教。(照片來源/果陀劇場)

有「華人音樂劇教父」之稱的果陀劇場創辦人之一梁志民導演,開創許多台灣劇場先例,擁有超乎常人的積極樂觀,卻仍走過身心靈重創的低谷,此時,有位佛教徒對他說出超乎常理的話,他趕緊翻開聖經,神不僅對他說話,也完全醫治他,從此他成了新造的人……

發揮戲劇恩賜 開創精彩事業

人為什麼喜歡看故事?有心理學家認為,人類趨吉避凶的本能,促使人們吸取故事、對別人的經驗產生好奇,藉此得到寶貴資訊、自我提升。「果陀劇場」團長梁志民,是位善於說故事的人,從小熱愛戲劇,就讀師大附中時便創立戲劇社,雖兼顧學業、成績優異,卻選擇捨棄聯考,畢業後進入當時才成立兩年的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也意外獲得父親認同。

 

就讀戲劇系時,梁志民如魚得水、全心栽入戲劇的世界,由於太熱愛這領域的一切,他選擇走上全方位涉獵的導演之路。生性樂觀的梁志民於大學畢業不久,1988年就和夥伴創立了果陀劇場,第一齣戲《動物園的故事》是他的畢業作品,雖最初的演出地點是在學校破舊教室,仍吸引多位知名演員前來欣賞、大獲好評,鼓舞他將作品搬上更大的舞台。

 

1989年《淡水小鎮》首演,再度獲極大的成功,並於國家劇院演出。雖然當時梁志民還未信主,卻加入了主角在教會唱詩的劇情。因長老教會和馬偕皆從這齣戲的背景淡水發跡,他特別走了一趟淡水長老教會,也隨手一翻歌本就發現「詩篇23篇」這首歌,歌詞和旋律都與劇情非常符合,所以放入劇本。這齣戲到現在仍持續演出,可說是台灣最長壽的舞台劇之一。

 

1995年果陀又開先例,不怕死地耗資千萬製作大型音樂劇《大鼻子情聖西哈諾》,從開演最初兩周票房僅兩成,到後來場場爆滿,為果陀劇場帶來極佳口碑,也讓梁志民有「華人音樂劇教父」的稱號,並陸續有知名藝人主動接洽合作,包括張雨生、蔡琴等一線歌手,培養出極佳的感情;1997年也和張雨生共同創作台灣第一齣LIVE BAND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並於20年後的今天再次演出,獲得熱烈回響。

遙想20年前,梁志民張雨生陳樂融櫻井弘二初生之犢不畏虎,玩心打造音樂劇《吻我吧娜娜》。(照片來源/果陀劇場)

 

身心擊潰 針灸師傅傳福音

肩負藝術事業的巨大壓力,梁志民以超乎常人的積極樂觀面對,多方跨界合作、將事業版圖往海外擴張,但幾年前卻因家庭變故重重擊垮了他,情緒和身體都出了大問題,嚴重到隨身攜帶血壓機。有一天在他身心靈狀況極遭、血壓飆高不下時,在沒有求助的情況下,朋友突然帶一位針灸師父上門看望他。

 

這位針灸師傅為他把脈後,說:「人的病分為十級,若是三、 四級的人,我只要給他扎幾針就沒事,但你的病已經到底層,是最核心的。」梁志民問他如何是好?沒想到本身拜佛的針灸師傅,竟然回答:「有時候上帝給你,那是你應有的;若是上帝把東西收回去,你還是要感恩。」並說梁志民看起來就是個基督徒,但其實當時他還沒信主。

 

接下來師傅為他針灸了幾小時,梁志民的血壓總算降下,卻輾轉難眠,便隨意翻開床頭邊的聖經,沒想到詩篇34:7-8出現在眼前,彷彿神直接對他說話:「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梁志民震驚不已,趕緊打電話給基督徒好友蔡琴,接著蔡琴便帶他去自己的教會受洗,從此歸入主的名下。

2018年9月起,《吻我吧娜娜》登上國家戲劇院首演,並於全台巡迴;將於5月18至19日台北國父紀念館,三度加演!

 

得著完全醫治 從此為主所用

受洗後,梁志民深刻體驗到新生、重生的感覺,連原本身上的病,也很快康復了!神也透過人生遭遇比梁志民更可憐多了的演員,提醒他上帝的恩典;當下他的心靈得到完全的醫治,並重燃對愛的渴望。後來梁志民也在禱告後,遇見了現在的妻子。

 

現在,梁志民懂得「再忙,也要撥時間陪家人」,享受在親子關係中。他非常感謝上帝賜給他兩位孩子,總能在參與他們的生命時,有新的發現,給他莫大的幸福感。

 

目前梁志民也在師範大學授課,致力營造良好創作平台、傳承並培育專業人才。有學生說他越來越像牧師,他也發現講堂劇場就是他的禾場。梁志民用自然簡單的行動分享神的愛,有時透過送學生「荒漠甘泉」鼓勵他們,也不時帶領他們禱告。此外,每一場表演不論大或小,梁志民堅持上台前,先聚集大家禱告,不論主內主外工作人員,許多人得到了安定的力量,也有知名藝人因此信主。

 

梁志民也將基督信仰內涵,融入於作品中。2018年果陀劇場邁入30年,重製與張雨生合作的經典音樂劇代表作吻我吧娜娜,重新編曲再進化,並加入張雨生未曾發表的歌曲,整體風格熱鬧華麗,因反應熱烈,已三度加開場次。

梁志民導演創作具有正面意義的戲劇,讓觀眾放鬆娛樂之餘,也能有心靈上的收穫。(照片來源/果陀劇場)

 

卜學亮和黃嘉千分飾個性鮮明強悍的男女主角,女主角不依循傳統的「搖滾」調性,勇於發聲,正如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這對男女擺在一起,最初像兩塊相斥的磁鐵,當進一步互相了解、磨合、位置擺對後,開始互相欣賞、成為相吸的磁鐵。

 

梁志民期待透過他熱愛的戲劇,繼續發揮神賜給他的恩賜,在藝術文化的山頭為主做光做鹽,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

 

《吻我吧娜娜》將於5月18至19日台北國父紀念館三度加演

購票請洽「果陀劇場」或兩廳院售票系統

更多《吻我吧娜娜》請參考:

果陀劇場官方網站 / 劇目專頁 / 果陀劇場Facebook粉絲團 

吻我吧娜娜》劇情描述大男人與大女人的情感衝突與交鋒,搭配搖滾歌曲與華麗服飾、張力十足!「閃耀經典復刻版」由卜學亮、黃嘉千、郭子乾、竇智孔、范乙霏、許逸聖與眾多音樂劇專業好手,搖滾演繹。(照片來源/果陀劇場)

 

精選要聞》

整夜勞苦都得不到一條魚 張文亮教授:我只要聽神的話,魚就會聽神的話

經常呼喊5個強大的「神之名」 在讚美聲中湧出生命活水

600多枚火箭擊以色列,釀4死近70傷 國際間介入調停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