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中的劇情,是否像是你的生活?(照片來源/TBS日本電視台)

職場上班族一定曾經想問:「為什麼公司對於上班時間嚴格要求,下班時間卻那麼隨便?」這是最近火紅的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的經典台詞,到底「工作」對於現代人來說,是足以果腹的飯碗,還是拚了命要去追求的一個指標?

職場學問這麼多,我們面臨到一個問題:要依循傳統職場倫理「責任制至上」、「自主加班」,還是重視工作效率,大膽地「準時下班」呢?前輩們都還沒離開公司,我可以先走嗎...?劇中選用現代的職場上班族不敢、不願意說出的心聲作為根據,帶出職場裡會面臨的種種「潛規則」,今天我們就要來為你解開這些迷惑!

 

1.有效率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好,如果大家都做同一件事情,那麼公司就沒辦法運轉了。

俗話說:「各司其職,各安其位」。一間公司裡每個人都會被分配到不同職位,將所有人的貢獻連接起來才會成為一個團隊。當我們看見那些在工作上頻頻犯錯,或是不太熟悉的新進同仁,我們可以怎麼看待他?

 

我們需要為他們禱告,花時間去瞭解他們,服事他們,並且不要期望能夠得到相應的回饋,最後要定睛在耶穌身上。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2.為什麼公司對於上班時間嚴格要求,下班時間卻那麼隨便。

「上班準時打卡」幾乎是社會人士的準則,有些公司甚至出現「新人需要提前半小時到班」、「老鳥沒下班前後輩不能離開」等職場「潛規則」。以公司的立場而言,員工能準時上班,並完成當日相應的工作進度是最理想的狀態;從員工的角度來說,卻是希望可以在一天的勞苦之後,得到應有的工價和休息,其實這兩者間並無衝突。

 

工作是讓我們完成使命的重要呼召,工作的原文有「呼召」的意思。上帝創造我們,一開始就是要工作,耶穌救恩不是讓我們成為一個舒適的人,而是讓我們成為一個有貢獻的人。工作不是咒詛,它是上帝能使用你去完成使命呼召的重要職分。

 

在工作中時常與神同行,可以讓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3.身體是自己的,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為何要把健康葬送在工作上?

經上說,身體是聖靈的殿(哥林多前書6:19),我們需要保守健康的身子為主而活,才不會陷入「職業倦怠」之中。

 

在長時間專注工作,以致過於消耗能量,有沒有充分時間「充電」的話,的確容易對工作失去熱情。我們可以透過適當的休閒活動,與家人、朋友吃飯聊天來緩解工作的辛勞,學習做好時間規劃,在上班時間有效地運用時間,下班後則可以安心休息。

 

4.不管是誰死了,都會有人來代替他的位置。

簡單來說,「沒有任何一個工作是不被取代的」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不論是誰離職、結婚生子或是跳槽,後面總有一大群可以替補你位置的人填上空缺。

 

當你嘗試做抉擇與轉職時,你可以利用三個面向來檢視你的工作性質:

1.這個工作是否能讓我發揮獨特的恩賜。 

2.這個工作能否讓我找到生命的熱情。 

3.這個工作可不可以對世界產生正面的貢獻。

 

轉職的四大要訣是—這個工作可以榮耀神、祝福人、盡功用和得到相應的工價。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當我們能夠在當班的時間點為公司發揮最大的效力,自然能夠在下班時刻享受適當的休息。一間「公司」是由「一群員工」組合而成的,因員工與管理者彼此的配搭努力,才能建立起堅固的企業。

 

基督徒要負起責任成為公司裡的優秀領導者、成為榜樣,不但要成為調和紛爭的和事佬,也要成為能夠發揮影響力的鹽和光。我們不要變成永遠都在陰暗處生存的一員,而是要激勵自己成為足以改變這個領域生態的重要精兵。

 

點我申請當盼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