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生活圈充滿基督徒是件好事,能因有身旁的肢體互相扶持,而不偏離信仰。然而,你是否發現自己正與未信者朋友漸行漸遠?這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美國福音媒體《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安德魯(Andrew Voigt)分享,關於基督徒交友的看法有何盲點。不論你的信仰、社會價值觀、世界觀為何,「斷絕」是造成人類墮落到最糟景況的原因之一,在基督教圈也是如此。即使你是從小在教會長大,或生在無神論家庭,每個人都會被培育成不同的人。

 

雖然與同信仰者一起走在跟隨神的道路非常重要,然而當我們和不同信仰的人建立關係時,卻經常錯失朋友關係中的重要價值。這種排他性的現象被稱為「泡沫」。

 

在以泡沫為導向的基督徒生活,和基督徒交朋友是可接受的,但與信仰之外的人交友卻被視為是與「世界」友好。我們把世界的意思扭曲成另類文化,或是俗世宴樂,但這並不是耶穌所指的世界。聖經經文所指的世界為自以為是的宗教團體,而非稅收者與不潔淨的。因此,我們經常忽視披著羊皮的狼,例如把一個穿著龐克風的孩子視為屬世的人,卻沒看見一旁那自以為是的孩子才是真正屬世的人。

 

耶穌並沒有因與不同信仰的人結交,就因此過著屬世的生活,或是變成自以為是、獨斷的人。若你詳讀福音書,會發現耶穌是不拘一格的人,和各樣人相處過。或許有些基督徒會爭辯:「耶穌並不是和罪人交朋友,是為了要分享福音而交朋友。」但真是如此嗎?

 

若詳讀福音書就會發現,耶穌絕對不會說,若交朋友不分享福音,對方就也不會接受我進入其心中,那這樣也就不要和他們相處了。在聖經中,耶穌與未信者相處的方式卻不同於人的既定印象: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路加福音7:34)

 

比起要求未信者學像基督的樣式,交友時和他們分享福音更容易,因為要「使人相信基督信仰」並不是耶穌所教導的。耶穌與未信者一起生活,愛他們,更向他們顯示美好的未來。比起要求他們要學像基督的樣式,分享福音更簡單,但在後者會引導人走向十字架。因此,當我們在教會外與人交往時,要真實活出基督的樣式,而不是口裡談論。

 

基督徒被呼召進入社會、建造生命,為彼此代禱、在信仰中剛強站立。我們被稱為基督的肢體,因此關係非常重要。然而,當我們選擇只與基督徒同行時,就失去做為基督徒的意義,以及忽略要成為小基督的意義。英國神學家C.S.路易斯(C. S. Lewis)就曾寫到,很容易看見教會牆外的失落及未得救的人。即使他們並不承認基督教世界觀,也仍要將他們視為由神照著祂的形象所造的人。

 

祂愛人的心促使我們也要與祂想接觸的人交朋友,然而在建造自身生命的過程,我們應是要在這破碎的世代成為活出基督樣式。努力「成為罪人的朋友」,而不是成為跟隨宗教的人。這比成為「偉大的基督徒」更有趣,這並不代表要放棄自己的信仰,而是因為愛他們、願意花時間在不跟隨基督的人身上。耶穌關心每個人,我們也應該如此。

 

(參考資料/Relevant Magazine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