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養孩子最棒的方式是要「跪下來養」- 凱倫‧埃曼。我們需要經常跪在主腳前尋求祂的教導。(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凱倫‧埃曼(Karen Ehman)與牧師娘露絲‧希萬克(Ruth Schwenk)在母親節前夕要為天下媽媽加油!兩位都同意-沒有「超人媽」或「全能媽」這種事,不過你仍是孩子心目中最厲害的「最棒的媽咪」!

這兩位母親想要奉勸所有身為人母的我們,別再試圖使自己成為喘不過氣的「超人媽」,畢竟我們是人類。以下有8個方法幫助你調整腳步,重新審視行事曆、甚麼該多?甚麼該少?

 

1. 放鬆一下!

放鬆吧,各為媽咪。別再一直看著別人怎麼做,或是想要在你的24 小時內完成所有工作,也不需要焦急地跟別人競爭或複製別人的人生。相反地,我們要去學習如何擁抱神所給你的生命,尤其是在這個身為母親的階段。

 

深呼吸,暫停一下,不要再跑了,讓自己放鬆一下。

 

2. 重新審視工作清單

現在是一個重新審視你的行事曆的最佳時機,看你是否已「過度承諾」,要幫自己挪出一段「放空時間」。拿出你的一周行事曆,看看家裡、公司、在教會、或其他社團中有甚麼是你在現階段不那麼重要的事,但卻佔用了你的時間。然後「重整」一下,空出時間給自己與家人。

 

3. 學習放手

放掉你想要立刻做甚麼的衝動,或是想要打掃家裡內外的計畫,要接受你的能力有限的事實。你無法分身,愈早明白自己沒法「一次都有」的想法,對自己愈好。

 

4. 果決的技巧

下定決心,從現在開始,除了本來計畫要做的事,其它的你就不要再去承諾了。若在其他外在要你承擔的責任,要學會先問自己幾個問題:這必須要去嗎?你是否還可以承擔這個新任務中的人事物的額外責任?要明白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你,問問自己:5年後你是否後悔接下或沒接下這個任務。最重要的,別因為要取悅某些人,而擔下這些責任。是要為喜悅或榮耀神而做,因為你知道這是神要你做的。

別讓滿滿的代辦事項排擠了你與神的約定,也要設下時間好好愛自己,休息一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5. 絕對要休息

開始學習每週設下一段「休息」空檔,休息是上帝為我們所「內建」的。每周要有一天安息日,停止你手上一切的工。大多數上班的人,至少都有一天的假期,不論是周日或排班。但很多人都用這天來整理家裡、忙著採買或只把時間浪費在網路上。我們應該要把放假這天分別出來,只有敬拜與休息

 

6. 更新與充電

除了安息日的休息與敬拜之外,我們另外可設法排出時間,讓自己「更新」一下。我們可自己讀經、或藉由參加讀經班,用神的話來幫心靈充電。若你無法參與自己教會的讀經班,也可考慮找幾位姊妹一同設定一個共同時間,在線上讀經,畢竟現在的網路非常方便,可突破時、地、物的限制。

 

7. 別把自己放生「孤島」-有支援

找到你生命中,可以是一兩個可信任的好友、或丈夫,成為可幫助你計畫執行的「揚聲器」。要將這些人納入你的日常生活中,一旦你把自己的發條上得太緊時,他們會幫你注意。媽媽不應該把自己變成「孤島」,她需要有支援、有補給,而不是一昧地透支

 

8. 隨時檢視,並納入家人意見

要隨時重溫你的承諾,看你的行事與計畫是否與主對齊。尋求神的意見,是否你當下有需要排開或無關緊要的承諾?在規劃自己時間時,也要詢問家人,以及丈夫的意見納入。對他們的建言要開放,將他們的想法也放入考量。

 

別再有「一人媽樂團」

凱倫提到她非常喜歡凝聽豎琴演奏,是如此舒心、平靜與精緻。愉悅的聲音從這單一樂器中散射出來,總能令她心曠神怡。所以如果可以選擇,她寧可凝聽漫不精心的單人豎琴演奏,也不願觀賞所謂的「一人樂團」。一人樂團或許娛樂性十足,但長時間下來,豎琴的優美遠遠勝過,鏗鏗鏘鏘如雜耍的一人樂團。

 

我們不需要甚麼樂器都會彈的樂團,只要緩緩彈出豎琴的美妙琴聲。只要我們學會專注在神身上,知道如何把不需要的剔除出來,最美的音樂便能帶進我們生命當中。

 

這包括了我們該如何把時間花在家裡,不會有過多的承諾打亂時間。我們可以隨意彈奏,想彈甚麼就彈甚麼,而不用照著樂譜一板一眼地照本宣科。當我們把心思與行事曆虔敬地獻給主,祂就會幫助我們預備,將最好的規劃交給我們;幫助我們跟「超人媽」說拜拜,並去發掘成為我們命定中的好母親。

 

(文章來源/Fathgateway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