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湯小康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如今他想為主多多寫歌。

湯小康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如今他想為主多多寫歌。 (照片提供/湯小康)

你可能不一定知道湯小康是誰,但他的創作歌曲,你一定知道。2001年偶像劇「流星花園」主題曲〈情非得已〉紅遍華人世界,庾澄慶〈海嘯〉、F4〈絕不能失去你〉,劉德華、張學友等大牌歌手唱出令民眾愛不釋口的流行歌曲,全出自湯小康之手。

專訪過程中,馬來西亞人湯小康直率、「反骨」的個性,在談話中顯露無遺,這樣叛逆的他,也能降服於耶穌?他坦承,巫啟賢曾邀他去教會,他當時覺得那是「發神經」。但受洗2年來,連認識他多年的唱片公司老闆也不得不說:「你們的上帝真的很厲害,讓小康完全變了個人!」

現在湯小康獻上寫歌恩賜,從主流轉戰福音音樂,要向大家見證上帝信實的愛。他還笑說,寫歌的對象從「劉德華」變成「耶和華」!

叛逆小子 天生反骨

年少輕狂的湯小康混過幫派,還曾因為吸毒而入獄,出獄後決定洗心革面的他,開始為自幼懷抱的音樂夢想打拚,「當時因為覺得自己長得『很抱歉』,所以退居幕後發展。」雖然現在能自娛的說,但卻也曾經為外貌感到自卑。

骨子叛逆卻被上帝「收服」,湯小康的故事訴說神的愛和大能。

骨子叛逆卻被上帝「收服」,湯小康的故事訴說神的愛和大能。 (攝影/記者張嘉慧)

1999年來台闖蕩的湯小康,在最落魄時寫下〈情非得已〉,沒想到一曲紅遍海內外,看似名利雙收的背後,卻隱藏著內心最深的擔心-自己哪天不紅了,要從舞台上bye bye。

娛樂圈的爭名奪利,以及必須不斷往高處爬的無底洞,讓他逐漸迷失自己,更失去作音樂的單純與熱情;其後又因事業跌入谷底,過著天天喝酒、跳舞、泡妞的糜爛生活。

期間,藝人巫啟賢曾向他傳福音,當時他暗想:「頭殼壞掉!」「我從來不相信看不見的東西,要我信耶穌比登天還難。」

直到2009年,事業、愛情相繼觸礁,生命失控猶如一場嚴重的翻車意外,在自暴自棄、傷害身體之餘,湯小康想起友人說過:「上帝會垂聽禱告!」

湯小康自彈自唱〈你是有福的〉,歌詞寫道:「得到自由了,是真的,不再被捆綁了…在耶穌基督裡面活著,祂讓我變得更剛強了,不再留戀這世界,不愛世界的事了…」簡單的歌詞,道出最真實的感動。 (音樂提供/湯小康)

向「穌哥」禱告 林以諾、康希牧師推波信主

「過去我是個很沒禮貌的人,人生的第一個禱告,也真的很沒禮貌。」「穌哥,聽說祢很強,那就讓我fu一下祢吧!我現在很慌張害怕,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前方的道路…哈囉!」他笑說,縱使沒頭沒尾,上帝很快就回應禱告,就在四個月內,先後幫助他解決情感問題及對基督教所有的存疑。

一個禱告,逆轉了湯小康的人生。

一個禱告,逆轉了湯小康的人生。 (照片提供/湯小康)

首次去到教會,遇上林以諾牧師的佈道會,「我從頭笑到尾,原來牧師一點也不悶。」那次,他決志信主。接著進入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教會的敬拜讚美好像演唱會,原來教會一點都不呆板。」於是他不再排斥去教會。

在一次禱告會上,湯小康整整大哭了一個半小時,隨著眼淚洗淨過去一切苦毒與傷害,成為新造的人;兩星期後正式受洗,並在3天內戒掉20多年的菸癮。「我愛耶穌,因祂先愛了我。」耶穌的愛融化了悖逆的浪子心。

談及信主後最大的改變,湯小康讀到《聖經》經文「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因而明白,人在世是為了陶塑成討神喜悅的性格,因此不再執著名利追求,更卸下肉體、情慾的重擔,得著心靈安歇,「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成了湯小康最喜歡的經文。

〈I can't live without You〉,歌詞寫道:「是祢先選擇了我,祢讓我淚流,是祢先選擇愛我,祢讓我感動…」,曲風呈現出湯小康搖滾的一面。 (音樂提供/同心國際傳播)

創國度音樂事工 發行首張福音專輯

當神要用你的時候,跑也跑不掉。

湯小康創立「Kingdom Works」國度事工,用音樂加見證走入戶外及教會,自己也到海內外四處為主做見證。

湯小康創立「Kingdom Works」國度事工,用音樂加見證走入戶外及教會,自己也到海內外四處為主做見證。 (照片提供/湯小康)

2010年,湯小康全年經歷服事神蹟。他和教會牧師在回教國家馬來西亞連辦兩天戶外聖誕佈道,這項「創舉」亨通無比;神也為他來台宣教行程打點好一切,供應住宿地點及生活費用等,這些都讓他大增對神的信心,深信「在神凡事都能」!

認識主,讓湯小康找回作音樂的熱忱,不久即寫下第一首福音歌曲〈I Believe In You〉,接著創立「Kingdom Works」國度事工,栽培主內弟兄姐妹用音樂藝術服事神,在馬來西亞產生影響力。

Kingdom Works在馬來西亞發揮影響力,甚至推出當地首張福音專輯,首月即狂賣3千張。「上帝真是太強了,只有祂才能做得到。」湯小康說。

Kingdom Works在馬來西亞發揮影響力,甚至推出當地首張福音專輯,首月即狂賣3千張。「上帝真是太強了,只有祂才能做得到。」湯小康說。 (照片提供/湯小康)

國小畢業、不識譜的湯小康,卻能創作出一首首打動人心的歌曲,甚至開始寫下「屬天的旋律」。每次寫歌前他一定禱告問主說:「祢要我寫甚麼歌給你的門徒聽?」常常10至15分鐘就能完成一首創作;當他對前方服事道路感到害怕時,上帝說:「不要害怕、要剛強,我與你同工。」

湯小康很清楚,神用過去30年來磨練、破碎、建造他,如今他將創作重心放在福音音樂,並發行首張福音EP《I Believe In You》,用音樂加見證貼近每一位迷途羔羊的心,立志成為「音樂傳道人」!

「只要敞開心,你也能經歷有福的人生!」尋找就尋見、叩門就開門,凡事禱告、凡事相信,因著這份不變的應許,湯小康遇見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常常有人說,信了耶穌會「沒有自己」,可是我要告訴大家,信耶穌是「找回自己」!-湯小康

湯小康第一首創作詩歌(I Believe In You),旋律動聽;歌詞寫道:「漆黑的夜裡,還好有祢,像一把火炬照亮我的心,將所有的恐懼徹底的忘記…Because I Believe,生命總有祢,暴風雨中祢會讓我得著安息,從這一刻起,生命全託付給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