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永成牧師提到,所有人際關係的問題根源:自我中心。(照片提供/火把教會)

除了在意銀行帳戶裡的金錢多寡,是否有注意到「人脈存摺」?人脈存摺就是心理學家所說的「情感帳戶」,這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有一個帳戶(Bank Account),包含親子、夫妻、同事關係…等。這個帳戶中有多少錢,取決於你與人之間的連結能力。

吳永成牧師說想要有好的人際關係,與人的連結相當重要。即便人每天都在說話,都在溝通,但只有少數的人能夠真正的與人連結。他透過3大重點分析,希望能幫助社青在職場、家庭各樣關係中都能如魚得水,享受其中。

 

一、你在乎我嗎?

神看我們為寶為尊,不要輕看任何一個人。(參見以賽亞書43:4 ) 

不管你喜不喜歡對方,他都是神所愛的。 即便有些話你很想說,但如果無法幫助對方,就不要說了。

 

1. 溝通時不只言語表達,語氣和肢體也是相當重要

2. 穿著禮儀可以看出你是否重視對方

3. 專心聆聽對方說話,禁忌是邊聽對方說話,邊滑手機

4. 談話時要投其所好,不要以自己為中心

5. 讓對方知道你注意到他、你重視他

 

 

二、你可以幫助我嗎 ?

想要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 (參見路加福音6:31)

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神的兒女要做信用,不要只是幫助那些對我們有用的人!

 

1.  主動幫助人的需要,成為他的鄰舍。

2.  要會做事,也會做人。

3.  不要現實,只經營對上的關係,看輕同儕或地位比我們低的人

 

連結是一種能力,可以認同對方,與他們產生共鳴,進而增加你對他們的影響力。(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三、 我可以信任你嗎?

吳永成說,在職場上有專業能力,是得到信任非常重要的關鍵。說到做到,不懂的不要裝懂。(參見馬太福音5:37)

 

1. 主動詢問是否有答應的事情還沒做到

2. 信任是需要一段時間建立的

3. 焦點不是在自己,而是你在溝通的對象。

 

「與人連結時你想留下給別人的印象或回憶是甚麼?」

吳永成說到,你現在所做的決定,會影響你未來的5年、10年。

 

最後他用羅馬書8章28節鼓勵在場的社青,當我們成為愛神的人時,即便是沒信主的人,神也會使用他們來為你效力。我們也能因著與神建立正確美好的關係,神會帶領我們在家庭、職場、任何的地方,都有美好的人際關係,能夠活出神榮耀的形象,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