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莊懷德一家人。(照片提供/莊懷德)

為了家庭、夫妻、親子、與神等之間的關係,你願意付上多大的代價?

莊懷德弟兄為金融機構高階主管,工作地點在台北,但家住台中。12年來,他為維護家庭、親子、夫妻等關係,每天靠高鐵奔波兩地,更委身於教會服事。原先為製造業的他,不僅經歷神的帶領、進入從未嘗試過的金融業,在關係經營與時間規畫上,他更看見神的供應與信實。

 

經歷這些事情,他說到,信仰是其根基,不論在各方面都成為自身最大的支持與動力。雖然莊懷德從小就認識神,但卻只是腦袋理解,內心卻未真實相信。出社會後,當他開始思考到底要用世界標準,還是用神法則來決定人生及工作方向,開啟他經歷神的奇妙旅程。

兒女也因著父母對信仰的堅持,在面對人生各樣抉擇時,願意優先尋求神。(照片提供/莊懷德)

工作經歷神,得到豐富應許

他分享,過去為製造業的主管幕僚,因工作調動而到台北,所接觸領域變為投資方面。有次因朋友推薦,他先是面試了一家金融機構,但因其資歷不夠而未被錄取。其後,朋友又建議他可嘗試另一份工作,但職位比先前的更高,這讓他感到退縮。透過禱告尋求,他決定順服心中的感動去面試,最後順利錄取。

 

經過一次次的帶領,他發現,當嘗試順服神的教導時,看見神為其開路、信心被擴張。這也是其在未來遇到問題時,願意第一個詢問神、信靠神。

 

由於工作關係,他從2001年開始就在台北上班,當時曾有考慮是否要全家搬到台北,但雙方家人皆在台中生活,因此就決定獨自一人在台北生活。只要一到假日或平時有時間,他嘗試藉著客運、開車、搭飛機等交通工具,回台中與家人相聚,有時也透過視訊聯繫,但這些卻無法與家人建立更深的關係,更擔心錯過孩子的成長歷程。

 

在苦惱之際,高鐵幫助他解決一切擔憂,自2007年起,他每日坐高鐵通勤兩地,坐車時間不長,回到家仍有時間與家人相處,假日則委身於教會服事。時常有人好奇問他,每日通勤花錢、花時間又花心力,為何不直接住台北?他則回應,事實上通勤費與台北生活金額相差不多,每天陪伴家人、經營關係更是金錢無法換得的財富。

信仰為一家人的關係黏著劑,時常彼此敞開心分享,將神是為一家人。(照片提供/莊懷德)

時間夠用,關係需要經營

時間常常是人面對關係經營的挑戰,「事情反正一定做不完,擠出一些你覺得不要挪動的時間,先提出來。有時候時間被壓縮,(做事)其實會更有效率。」莊懷德會刻意將服事、家庭等時間優先排入個人行程,有突發事情則會再安排時間,有效應用每個時段空檔,不會輕易挪動原有的事。

 

許多家庭狀況也和他相仿,因工作而與家人分隔兩地。他說到,雖然工作疲憊,但是他利用坐車時間休息,回到家與孩子相處、彼此分享生活。除了單純聊天,他也會將自身所見與經歷告訴孩子,也挑戰孩子的邏輯思維、擴張見識。

 

這讓他們看見父親對家的重視,彼此關係更是緊密,因為「家人是一輩子,需要刻意維護與經營。」此外,他會刻意帶著太太一起出差,不僅為彼此創造共同經歷,也把握每一次的相處機會。在教會服事時,也會刻意安排與妻子投入相同領域的服事、投入宣教活動等,讓彼此有共同回憶、一起領受神。

 

花時間經營關係與陪伴固然重要,但這其中「信仰」成為彼此關係的黏著劑。他們在家中建立禱告祭壇,為著彼此的困難代禱、一同經歷神、分享領受。他說到,「家庭本來就是神最看重的,信仰傳承事最高的優先次序,因為孩子就是看著我們怎麼活出。」當孩子看見父母對教會的委身,也認識這是回應神的愛,自然地會願意學習委身於神。

 

在人眼中,莊懷德的生活非常忙碌,但卻將工作、家庭、夫妻、事工等方面都兼顧得宜,然而他將這一切全歸於神。當面對任何事時,他第一時間選擇交託,選擇不為此擔憂,因為擔憂不僅傷神,又會使人無法專注當下該做的事。

 

他也鼓勵在職場奮鬥的大家,同時兼顧家庭與工作是有可能的「要先把盼望設定好,神會供應,因為神看重家庭。當我們願意看重家庭、在意服事、願意委身,其實後面那些資源、財務、健康、體力…,神都會供應,因為我就是這樣經歷!」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