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柯姊妹:如果説照顧小孩,是讓為人父母的重新複習童年,那照顧老人,便是讓為人子女的我們有機會預習老年。感謝神!讓我有機會預習我的年老。(照片提供/柯姊妹)

柯姊妹離開人人稱羨的工作,回台灣照顧失智母親,原因竟是在四十年前...

為兒女辭去公務員工作

柯姊妹的母親原本是公務員,在當時(省)政府糧食局服務,但當第三個孩子出生後,為了照顧她們姊妹三人,便辭掉工作,專心在家相夫教子。長大後,柯姊妹曾問母親後不後悔當初太早離職?柯媽媽卻連想都不想地說:「不會呀!我把妳們照顧好,比較重要。」

 

當柯媽媽確診失智之後,便由丈夫柯長老親力親為的照顧。但三年前柯長老遭遇車禍,照顧的重責自然就落在兒女的身上,因此柯姊妹決定放下美國矽谷半導體公司IC佈局設計工程師(IC Layout Engineer)的工作,回來照顧雙親。

 

或許會有很多人替柯姊妹感到惋惜,竟然離開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環境,但對她來說,四十年前母親為了照顧她們而提前離職,不只領不到退休金,更將一生都奉獻給了她們的家,比起母親,她真的不算什麼。

柯媽媽與柯長老在以色列旅遊所拍照片。(照片提供/柯姊妹)

 

身教加言教,柯媽媽以身作則

小時候,柯姊妹的外婆和舅舅長期居住在美國,為了不讓自己的父親覺得孤單,柯媽媽每二、三天就回娘家去幫父親煮飯、洗衣和打掃。有時柯姊妹會跟著母親一起去外公家,看到母親一邊做家務、一邊和外公聊天,一派閒適自得的模樣。多年後,這個畫面仍讓柯姊妹印象深刻,柯媽媽以身作則,默默示範「為人母親」和「為人子女」的最佳典範。

 

柯媽媽和孩子的相處就像朋友,什麼都可以隨心所欲地聊,她就是最好的聽眾。當柯姊妹到美國讀大學、就業後,不管在課業、工作、生活上遇到任何困擾及挫折,柯媽媽總是鼓勵她們要「樂觀進取」、「保持學習心態」、「凡事依靠神」,把困難當作功課,從中學習經驗並獲得智慧。柯媽媽的言教、身教塑造了她們姊妹的家庭觀及價值觀。

 

堅定站在神所賜位分

柯姊妹說,當她決定從美國回來後,神讓她想到聖經以斯帖記中,末底改提醒以斯帖「位分的重要性」;她也從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的聖經課程學習到,民數記裡紀載各支派各有安營的位子,這是表示「上帝定規我們每個人的位子」,什麼人該站在什麼位子,要站對位子。這讓她更堅定地站在照顧失智母親的「位子」上,因為這或許就是神給她的「位分」。

 

而柯姊妹也經歷了「順服就蒙福」的恩典。辭去矽谷的工作後,她原本以為就此離開職場,沒想到今(2019)年二月神帶領她重回職場,在竹北科學園區一家外商半導體公司服務。「神的作為真是奇妙!」

 

照顧父母就是在預習老年

雖然柯媽媽因為失智,很多事情已經不記得了,但柯姊妹還是很想對柯媽媽說:謝謝您為這個家的默默付出,靜靜的聆聽和細心的照顧。從以前您最怕麻煩我們小輩、怕拖累家人,其實媽媽您不麻煩。

 

「如果説照顧小孩,是讓為人父母的重新複習童年,那照顧老人,便是讓為人子女的我們有機會預習老年。感謝神!讓我有機會預習我的年老。或許,您已經不記得您的家人,但那不重要,因為我們記得您也愛您,而更重要的是,神永遠記得您,神也一直深深愛著您!」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