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女人最常相信的一個謊言就是:試圖改變丈夫,然後才能愛那個改變後的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別相信你心裡想的」這是與4個孩子在家自學的基督徒作家蜜雪兒‧琳賽(Michelle Lindsey)某次在停紅燈時看到前車的一個標語貼紙。提醒了她,若我們可以把這8個字裱起來,應該可以省卻自己不少麻煩。因為女人的想像力很容易將「想像故事」擬真,最後讓自己在虛構的故事中上演悲慘情節。

我們會自己嚇自己

想必不少人都有一段害怕充滿想像,並且被「自己嚇到」的童年經歷:那條讓妳必須如飛毛腿般逃過的長長走廊;或總是擔心床下藏著可怕的動物;或儲物間裡住著一個自己想像出來的…。這些害怕有時使我們反應得像個發狂的人,相信這些自我建構的故事。

 

然而,當我們長大了,可能仍相信這些謊言。尤其是婚姻,撒但最擅於在其中興風作浪,其中最大的謊言便是以下3點,因為不只妳會這樣想,周圍不少人也會這樣告訴妳。

 

1. 我丈夫改變了,我才會快樂。

環顧房間,妳看著丈夫想著,為什麼他就是不會改變呢?

 

要將自己破滅的期望怪到丈夫頭上太容易了。若妳的希望落空,失望沮喪的情緒在所難免。尤其是當長久以來的夢境破滅,很可能換來婚姻中的憤怒、嘲諷、甚至是苦毒。

 

因為妳一直以為他是騎著白馬來的王子,而不是一個只會翹腳喝啤酒看電視的懶惰鬼;睡美人該是被吻醒的,而不是被他的打呼聲或毛腳給嚇醒。然而達西先生也只會活在《傲慢與偏見》裡,若妳先生就是個複製的達西先生,不是妳有妄想症,那就是妳太幸運了。

 

現實可能處處讓人驚喜!因為即使在他的最佳狀態,妳丈夫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但這就是人類。愈早認清這個現實愈好-我們丈夫不可能包山包海。不要期待妳能改變他,妳只會去愛那的「改變後的他」。

要放下試圖想要取悅每個人的想法,因為最後會筋疲力竭,而忘了神恩典的道路。(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2. 我能力不夠,無法滿足這個家的需求

事實是,我們真的做不到全部,所以我們迫切需要一個救世主,丈夫、小孩、甚至是其他親人的需要都超過妳的能力。

 

別自責,女人容易因自己的不對譴責自己,或與他人比較而在情緒中怪罪自己。我們需要一種平靜,但別試圖要從內心尋求這份平靜,相反地,從內心尋求平靜可能只讓妳找到令妳抓狂的情緒,如自私的動機、驕傲、誘惑、忌妒…等等。這時我們要向上看!尋求那個和平的「最高指導」,因為主耶穌被稱為「和平的君王」(Prince of Peace)

 

我們要放下懲罰的鞭子,因為所有的過錯都在十字架上被赦免了,所以妳無須為妳的失敗做修補。不用為了取悅神而特別去做好事,只要認罪悔改,並從祂支取力量若試圖想要取悅每個人,神便會任憑妳筋疲力竭,任妳感到無力失敗。最後妳會落得在盲追兔子,一身大汗無功而返,而忘了走在神的恩典中。

 

3. 我嫁錯人了

或許妳的丈夫也認為,他娶錯了人。事實上,我們都不是義人,很多人都沒想清楚過婚姻這件事。

 

我們每個人手上的工具都有限,也不相同,這取決於每個人的成長背景、經驗與奮鬥過程。人生苦短,沒有人的一生完全一帆風順,即使每人手上的工具不一,但是,感謝讚美主,因為神永遠在那裏準備要支援我們,扶助我們的軟弱。即便妳在婚姻中受傷或對婚姻失望,要撐住!這便是一個愛妳配偶的決心。

 

美國鄉村教會(The Village Church)主任牧師麥特·錢德勒(Matt Chandler)說過:「愛就是,我見到你醜陋的那一面,所以我留下。」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妳遭到暴力,則另當別論。此時妳要尋求幫助,讓自己安全,禱告神尋求祂的介入。妳可以在婚姻中設下「界限」,若對方超過,暫時離開可能是對他最好的選擇,但離開並不代表離婚。

 

而對於正在婚姻中面對掙扎與試煉的人,要撐下去,要知道妳並不孤單,因為上帝愛妳,祂希望妳的婚姻完好,並希望妳可以走過這些不可避免的風雨。別抱著「下一個男人也許會更好」的幻想,因為妳仍會帶著「舊我」走入婚姻,下一個男人也不會無瑕疵,仍會讓妳失望。

 

忘掉「心靈伴侶」這種謊言,因為事實上,根本沒有人可以跟妳百分百「無縫」配搭。作者相信,上帝就是要使用我們的差異,使我們成長。所以不需要找個「另一個妳」來當妳的配偶,我們的丈夫也需要從我們的關心與家庭生活中獲得養分,不要讓他淪為寂寞的孤島。

 

謊言會向妳走來

所以,我們要用耳聽真理,以神的話充飽妳,忽略那些會使妳害怕的自我想像。妳的丈夫可能變好或變壞,但那終究不是妳喜樂的來源,也千萬別因自己做不到而自責太深。

 

幫助對方的軟弱,是妳能學習愈來愈像主耶穌樣式的機會。

 

(文章來源Faith It

 

精選要聞》

幫助你更有效讀經的9項提醒

「人脈存摺」不夠用? 吳永成牧師:3大重點提升你的人際關係

母親心事誰人知?丈夫外遇,她用禱告向神訴苦 神賜三子,皆成神國精兵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