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金燭台計畫」(The Menorah Project)團體仿製一座金燈台,重現第二聖殿時期遭摧毀的金燈台。(照片來源/The Menorah Project)

4月底,來自德國的「金燭台計畫」(The Menorah Project)團體仿製一座金燈台,重現第二聖殿時期遭摧毀的金燈台,並將此送回耶路撒冷,以表達教會與猶太人的和解。

金燈台樣貌。(照片來源/The Menorah Project

 

他們依照公元70年第二聖殿時期,遭羅馬人摧毀的金燈台,將其原樣的仿製品,大小約5英尺、重265磅(約120公斤)。他們將此帶回耶路撒冷,以表示和猶太人和好,也在臉書興奮表示,「我們終於到這裡,這真是場令人難以置信的旅程。」

 

該團體為11位來自德國的基督徒年輕人所組成,他們渴望全球猶太人與基督徒能回顧歷史,找到起初與神的根基,此金燈台則是由眾多支持者捐獻共120萬歐元所打造。金燈台計畫旅程始於德國,坐船至羅馬,再到以色列海法港口,9日抵達耶路撒冷,時間正好是以色列在紀念大屠殺與建國的日子,那日在當地舉行儀式贈予以色列公民,也邀請250位大屠殺中倖存者一同參與。

 

計畫啟動者路卡(Luca-Elias Hezel)說到,這七支燭台的金燈台象徵以色列,其雛形則是以羅馬提圖拱門上的金燈台為樣,象徵寬闊與團結的心,並將此獻給以色列,作為建國71年的禮物。

團體在耶路撒冷當地舉行儀式,將金燈台贈送給以色列。(照片來源/The Menorah Project

活動也邀請以色列大屠殺中倖存者參與。(照片來源/The Menorah Project

 

「教會從未將神聖的器皿歸還給猶太人,相反地,教會將自己視為新以色列精神…。我們想要發表一個聲明,我們想將這還回的動作視為標誌,以承認我們接受教會所做的失敗。」他們認為,過去羅馬人的這個行為是日後猶太人與教會間的問題根源之一,致使猶太人認為,上帝是以教會取代以色列、拒絕猶太人。這樣的神學認知造成日後的反猶太主義,甚至是猶太大屠殺。

 

「金燈台象徵猶太人被歸回的標誌,這些年從他們身上奪走太多東西,上帝正在把我們帶回的碎片放回原位。」該團體說到,隨著金燈台的回歸,也表示他們對猶太人的感謝與愛,並表達其歉意,這項標誌的意義與影響勝過言語,此外也將金燈台的回歸,視為上帝恢復以色列的象徵。

 

(參考資料/CBN, The Jerusalem Post

 

精選要聞》

幫助你更有效讀經的9項提醒

「人脈存摺」不夠用? 吳永成牧師:3大重點提升你的人際關係

母親心事誰人知?丈夫外遇,她用禱告向神訴苦 神賜三子,皆成神國精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