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國宣道神學院的院長馮兆成牧師在受訪中分享自己的事奉歷程及體會。(攝影/記者鄧敏如)

中國宣道神學院的院長馮兆成牧師,任職接近9年,他常為各樣事奉奔走:教會講道、教學、處理學院事務、宣教培訓、帶領同學短宣等;在這樣忙碌的事奉中,馮兆成牧師仍然堅持規劃出時間停下來,細察上帝如何透過每次事奉機會教導自己去除老我、生命被更新。

事奉中得力,莫過於生命被淬煉

馮兆成牧師說,人是按照神的形像而造,創造的神在人裡面塑造了各種不同的個性,而人往往在待人處事,甚或在事奉上,個性都會原形畢露,無論是自認是好的呈現或者是走偏了,歸根究柢各人必須正確的看待自己,學習在個性上加以發揮或改善,接受自己的個性是神賜的、是獨一無二。

 

在「中宣」服事多年,馮兆成牧師透過與同工、學生相處的過程中,逐漸改變自己內向、不喜歡主動跟人交際、沉默寡言的個性,「透過與同工相處,並在教學中與學生交流,我一步步學習敞開心靈,也喜歡上聽人分享他們的故事」,他當下才發現自己還是比較適合擔任牧養的工作。

 

事奉主的過程中雖然忙碌,但馮兆成牧師仍花時間接觸內裡的自己,觀察在神興起的環境中,有沒有一些試煉是要指出自己在個性上的不足,直接妨礙自己去自由事奉;他會不放過這些時刻,領受上帝對自己的教導。

 

當講道分享信息,一直講一直講,他分享說:「有時中途累了或感到受干擾的時候,自己就會喝一口水、或請會眾誦讀經文,其實是要把握時間默禱,求主安頓自己心靈、加添自己能力。」(攝影/記者鄧敏如)

 

出於主的恩典,在任何境況也要連結主

任職院長的馮兆成牧師常有這樣的一個內省,他常掛在口邊說:「自己沒有過人之處、不是天生領袖型、個性上有不足、19歲才接觸基督信仰、21歲才信主…」,對他而言,自己的性格、恩賜及經驗都不適合當院長,但他回首經過的9年時光,父神把他放在這個位置上,也有父神自己的美意。

 

馮兆成牧師指出,得力的事奉在於自己與主的關係有多親近,用多少時間尋求仰望上帝的恩典,他提出兩點建議:

 

1. 向住在自己內心的神禱告

「祈禱不是在打空氣」,當你與主非常的靠近,那不是你想像出來的,而是真實感覺到神就在你的面前垂聽自己禱告。那種禱告的信心也都是神給自己的,祈禱是恩典,「上帝是圍繞著自己、在外面也在自己裡面,但這種禱告更需要你把注意力集中在內住己心深處的聖靈,去感受祂就是多麼的親近」,如此認真操練,你會發現屬神的平安及喜樂慢慢的一湧而上。

 

馮兆成牧師以自己初信主後的一個經歷見證「聖靈是內住在自己的心」。當時就讀大學,期間信仰受衝擊,為了檢視自己信仰的真實,他作了一個實驗(今天他不鼓勵信徒作此實驗),「有一段時間我沒有靈修、讀經、禱告、聚會等,結果就這樣進入了靈性低潮。」不過,他發現就算自己扔掉了所有外表的宗教行為,卻仍清晰感到基督住在自己的內心深處,是怎麼也扔不掉的;那時他更明白「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馬書8:16)。」

 

2. 減少自我控訴,數算主恩

事奉時難免有時會對自己懷疑、失去信心,甚或會出現很多自我控訴,對自己作出許多負面評語。但他提醒,這些思想會打擊自信心,我們反而要多學習數算上帝的恩典,成為單純、清心追求主的人。這樣,你會看見上主的恩典如何補足自己眾多的不足,又會慢慢懂得欣賞自己在哪裡做得好,就不給予機會深化那自我控訴的根。

 

馮兆成牧師提到他有一次在澳洲作兩週的神學院推廣服事,期間患上感冒喉嚨痛,最後一天要負責連續四場講道及專題講座,他在第一場講座勉強捱過,第二場是教會崇拜,卻突然發現差不多已完全失聲了,敬拜時他思緒混亂,心裡掙扎要不要臨時退下,期盼主行神蹟迅速醫治...

 

不久出現很多負面思想,自責「兩週也撐不下去,太沒用了!」然後心裡想:「我弄成這個樣子,怎樣向教會交代?教會會否對『中宣』產生負面印象?學院同工又會怎麼想我?」原來「容易感到恐懼、自卑及自我控訴」是馮兆成牧師在靈裡、肉體乏力時會出現的狀態。

 

結束一整天的宣講後,一路同行的朋友這樣跟馮牧師說,「雖然你的講話非常沙啞、聲音微弱,但我坐在最後一排,觀察到會眾們都很專心聆聽,而且很多人受到感動!」馮兆成牧師深刻體會,這次神不是要行神蹟,而是要人在最軟弱的狀態中看到祂如何動工,「就算一個人平時有多少靈性操練,也沒有可誇之處;人都會碰到軟弱的時刻,甚麼也做不了,但這些時候也就是神的能力要更完全地彰顯出來(哥林多後書12:9)。」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以賽亞書 30:15

 

精選要聞》

不要怕「要求」上帝 是時候改變你的禱告方式了

「人脈存摺」不夠用? 吳永成牧師:3大重點提升你的人際關係

國際主持、代表企業發言難不倒她 重病後認識神 江惠頌洗盡鉛華今為主而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