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歷史上非常有名的人像畫家斯圖爾特(Gilbert Stuart)曾受邀為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畫人像。但他卻只先完成了人頭的部分,衣著的部份遲遲未完成。而據說當時曾有同業故意挑剔這位畫家:「為什麼只畫得出頭,衣著的部份卻完成不了。」而這位畫家也實在大器,他幽默而有深度的說:「因為華盛頓這個偉人的價值不在衣著上,所以我才先畫頭。」

 

斯圖爾特的回應說辭非常逗趣、但卻又能顯出他的涵養,若從現代人的形容詞來看,他這種回應方式就叫「賣萌」!其實我們不難想見,斯圖爾特當年要畫這樣一個在當時備受讚譽的政治名人,下筆時不可能沒有壓力,過程中也必然有人批評,但他回應批評的方式顯然很可愛卻又不失高度。如果我們今天要用一種比較「華人傳統美德式的謙虛」來回應類似的批評,我們也許會這樣說:「謝謝批評,在下才疏學淺,但一定盡量把衣著部份也快點畫好。」但這種「裝笨」式的謙虛回應法,真的能為現代人在今天的職場上加分嗎?事實上,習慣性講出種自貶的話的人,說不定自己心中其實因此壓抑到內傷,且還讓更多人從此吃定了您。

 

我很喜歡《聖經》上的一句名言「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可不是嗎?在社會上面對非善意的消遣或批評時,可以謙卑、但無須自卑,可以「賣萌」、但無須「裝笨」!好好應對,不卑不吭、不失幽默,方能為自己加分。

 

面對攻詰時,掌握住風趣但不失高度的自嘲原則,別人會覺得您很萌;一味的自貶,反而讓人誤以為您是真的很笨。可以「賣萌」,但無須「裝笨」!這才該是現代人應有的時尚美德。

 

【上帝的小叮嚀】

 疲乏的人,我使他飽飫;愁煩的人,我使他知足。(耶31:25)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