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9日,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於IM教會舉辦「關鍵面對」分享,夏忠堅牧師因當日無法到場,因此預錄影片分享。(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從聖經歷史來看,事實上也曾有如現今少子化、人口外移的狀況,但福音卻持續傳播,甚至影響更多人。反觀現代教會,該如何應對?

「人口移動其實在上帝眼中是福音的契機。」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以亞伯拉罕為例,他被神呼召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要指示的地去。先是出吾珥到哈蘭,在那裏積攢許多財寶,後來又到了迦南。

 

亞伯拉罕的生活模式其實就像是現代人,為了提升生活條件或一些目的而到國外生活,然而帶來的結果,就是神所應許他的,要使地上萬族因他得福。此外,以斯帖時代亦是如此,猶太人被擄到外邦之地,因著末底改與以斯帖順服神而帶來影響,許多外邦人要入猶太籍,為這地帶來祝福。

 

耶路撒冷教會在短短一年內興旺,引來祭司的責備。司提反死後,教會四散,人口外移到各地,其中腓利就下到撒馬利亞傳福音,聖靈又差遣他到迦薩,向埃提阿伯女王甘大基的一個有權柄的太監傳福音,其後福音在這地廣傳。

 

從眾多聖經例子來看,人口移動是極大的福音契機,而這也是教會需要看見的。

 

現代人多為不婚、不生、少生等,擔憂生活品質降低、沒錢照顧家庭與孩子或渴望自由。夏忠堅說到,若是少子化背後體現的問題是缺乏安全感、缺乏愛、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自由的渴望等,教會是否能有方式來得著這些族群?可進一步思考,如何讓兒童主日學更加精緻,讓父母知道這裡是能訓練、培養孩子。此外,即便這是少子化的世代,仍有許多兒童尚未認識福音,所以要將自身眼光從教會內的兒童,擴展至社區的孩子。

 

人口流動是全球所面臨的景況,他分享,過去曾拜訪在歐洲各地的華人教會,發現大部分牧師皆有相同問題:教會留不住人。大多數人拿到學位、讀完語言學校就離開,讓當地牧師感覺是在為別人養孩子,自身教會無人留下。然而,夏忠堅牧師說到,教會應該像是一艘船,隨著水的流動到各處,而不是站在橋上看著一艘又一艘船行經而過。

 

若是平均人留下的時間是三、四年,可設計一個短期計畫以裝備人。讓教會就像是神學院一樣,把這些人看作在栽培一群傳道人,培養成願意服事、愛人、傳福音的門徒。當他們離開時,教會可透過通訊軟體、網路,隨時隨地陪伴、牧養。

 

不論是任何狀況,「信徒流到哪,福音就傳到哪裡,建立無遠弗屆的教會」,讓教會像一艘船,牧養、訓練、教會建造就到哪,並成為代代相傳的教會。

 

精選要聞》

不要怕「要求」上帝 是時候改變你的禱告方式了

「人脈存摺」不夠用? 吳永成牧師:3大重點提升你的人際關係

國際主持、代表企業發言難不倒她 重病後認識神 江惠頌洗盡鉛華今為主而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