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什一奉獻是感恩的實際行動,什一奉獻能為我們開啟「豐盛之門」。(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20世紀最偉大的投資家之一約翰‧坦伯頓爵士,曾說過:「我曾輔導過10萬個家庭的投資計畫,發現那些有什一奉獻的家庭,都比沒有奉獻的家庭還要富有與快樂。」為什麼呢?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箴言 11:24)聖經中已有不少經節提醒我們「施比受更有福」,什一奉獻能為我們開啟「豐盛之門」,只是要去量化投資報酬率並不如你想像的股票投資一樣,這麼膚淺。

 

理財專家盧‧卡洛佐(Lou Carlozo)在這篇文章中,不是要用甚麼聖經道理來勸說奉獻的重要,而是教我們從一個理財的角度,來看什一奉獻能幫助我們如何理性規畫每月的花費,從而得到神在金錢方面的祝福。

 

雖然我們所知道的什一奉獻源於基督教信仰,但是其原理乃基於感恩的實際行動,正如俗諺所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並非完全來自於信仰的概念。

 

美國有一家投資顧問公司提出一個名為「反向預算」的原理,為投資人訂定理財計畫,他們將什一奉獻放在建議的理財規劃當中,並表示這種理財態度有正面的影響。

 

其原理很簡單,就是「反向」操作預算;將「必要性花費」與「選擇性花費」做調換,把什一奉獻列為「必要性花費』,而將星巴克咖啡之類列為「選擇性花費」-能不要就不要、或隨時可砍更白話的解釋就是「儲蓄式」的預算法,將自已的存款先扣下來的觀念,有餘裕再來分配支出。

 

這種與一般美國人扣掉生活開支之後,剩下「可支配預算」再來分配儲蓄與奉獻的理財觀念不同,但卻是一個能讓你穩定什一奉獻,並同時增加儲蓄的好方法。

神已經在我們生命中祝福,我們已擁有夠用的物質,從會計角度看「什一奉獻」,它只是合理回報;是一種你對感恩的外在顯明。(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什一奉獻從來不是強制,然而是否你也曾懷疑,那奉獻出的十分之一收入所產生的果效,因為大多數的我們,都沒有信心或能力去做一個大額奉獻。尤其對高收入者來說,更是信心的考驗。

 

這只是個簡單的算術:假設你月入300萬台幣,你應該要奉獻30萬、還是2萬5?如果你願意的話,便是信心的大躍升,但是大多數的人都發現了這麼做的困難。

 

我們可能都會這樣考慮:若放棄了這十分之一的收入,那每年的全家旅遊的經費哪裡來?房貸呢?但是那些有穩定什一奉獻的基督徒一定會告訴你,即便是每個月扣掉那十分之一,他們仍然有能力全家旅遊。

 

不管如何算計,我們最終仍要回到這個議題的本身去思考我們是如何被神所祝福。當我們看著所過的生活,應該深知神已經賜給我們,目前所擁有的物質與友情,這些都是在尚未嚐到主恩前所未曾經歷的。若具體來看什一奉獻,它就是一種會計上的合理回報;是一種你對感恩的外在顯明。

 

另一位著名美國理財達人西恩‧海曼(Sean Hyman),他是一名什一奉獻的「大粉絲」,以理財角度做過以下表示:

 

「許多人不太同意什一奉獻的概念,但是我卻非常認同。」他說。「現代美國人的生活太過富裕,就如我所出生的阿肯色州,平均達70%的收入都用在生活開支。但我們應該要有額外的準備,以應付未來不時之需。」

 

海曼歸納:「聖經中許多經文在我們現代人眼中看似或許不太合理,這包括了什一奉獻,然而,什一是真的有果效的,只需要你一點信心,就算我的生活需要我兼三份工作才能維持,我也會什一奉獻。」

 

美國石油大王洛克斐勒(John D. Rockekeller)也曾說:「若我不曾在我的第一份薪水做過什一奉獻,當時薪水是45元台幣一週,我也不能像現在可以捐出3千萬的什一奉獻。」

 

(文章來源/Money Under 30

 

 

精選要聞》

「藝起」呼求:求祢降下甘霖! 一週內火速集結、錄製詩歌祝福台灣:信是得著,就必得著

你的讀經計畫還在曠野裡嗎? 眾牧者分享讀經日常,找出適合自己的靈修生活律動!

司法官的辛酸誰人知? 法制局長李善植走過「職場曲折信仰路」:精彩人生無關乎職務!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白色翅膀天使光面膜洗】奉獻專案》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