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月(4)27日,City to City Taiwan台灣城市引力協會於台北信友堂舉辦「福音:改變一切的大能」論壇,黃國倫牧師分享「福音處境化」。(攝影/記者林葶熙)

或許大家都有個疑問:「為什麼傳了這麼久,他就是不信主?」有時並非對方心硬、不敞開,是我們的「方式」錯誤。

101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原在美國加州教會服事,後回到台灣宣教、建立教會。對傳福音充滿熱情的他,早期在淡水老街附近開拓教會,每週除了主日之外,教會每周會舉辦露天佈道會。3年間,人數雖有增長,但大多為沒有穩定聚會生活的基督徒來到教會,或是來自其他教會的信徒。

 

他分享,曾有次向菜市場阿嬤傳福音,卻被對方回絕,更說到:不知道有沒有明天,為何還要在意永生?這句話對其影響至深,更發現,「每一個城市文化不一樣,包括同一個城市有不同族群與文化。」

 

他相信,人需要福音,但對方會不願意接受福音,有一部分問題出在傳福音者。多年傳福音卻未對當地產生影響,因為自己並不認識他們,常常站在本位思考,要求對方要按照教會方式做。無法跨過自身教會文化門檻,試圖單方面要求人接受教會的文化模式。

 

黃國倫以使徒行傳16章分享,保羅遇到賣紫色布匹的猶太人呂底亞、希臘使女,其後又遇到羅馬官員、被關入監。面對這三種不同的人,保羅分別以講道、權能釋放、行為等方式影響,使人相信神。由此可見,「同樣的福音要用不同方式帶領人歸到主名下,這就是福音處境化,要了解你所傳的對象是誰,要貼近他們的文化,以至於他們聽的懂。」福音的核心不改,但方式可以「貼近」當地文化,但非「變為」這地文化。

 

神在基督裡無條件接納人,但如何避免將此傳講成現代世俗化福音?

 

首先他提到,自我接納與神接納自身有差別。從心理學來看,有許多作法與聖經相似,但卻未承認有神的存在,並將所有事情發展歸咎於環境、原生家庭等,將責任轉嫁他人,但卻除不掉內心的罪咎感。因此,自我接納只是短暫,無法除去問題根本;當以基督為核心,祂才能夠解決人的問題。當人以福音為中心時,才能真正感受到神接納人,而不是單只是自我接納。

 

在現今世代,大眾對於更好的城市有不同觀點,但何為最好的城市?

 

對此他說到,福音處境化是要貼近所服事的人,並放下自我文化的門檻,但目的是要將福音傳給對方,並不代表接納對方所有一切。上帝喜愛人,但是恨惡罪,基督徒也可如此表示,但並非所有人能同意這句話,除非對方真實感受到你在意他。

 

他相信,當有做出好行為時,沒人會拒絕,關係能更進一步發展。他分享,過去在淡水牧會時,教會長期開辦課後輔導班,照顧許多學生。有次主日講道完,他在門口向弟兄姊妹握手時,有位弟兄說到,他是因自己的家庭受到教會照顧,因此特地來教會看看。

 

當我們把對方當作一個人看待、服事對方,使其感受到人對其的付出與關懷,同時可以誠懇地告訴對方何為福音,不是因為愛就能接納人的一切,因為神既是恩典,也是真理,兩者是並存的。他提醒,福音不處境化,用本位主義當作福音,會讓人覺得:「這關我什麼事?」期待看見人們真實認識福音,且以福音建立教會,讓福音遍地廣傳,在心中扎根。

 

精選要聞》

為什麼教會留不住人? 夏忠堅:人口移動,上帝眼中是福音契機

讓事奉的心不退減 馮兆成牧師:當你覺得自己不可能,請記住兩個提醒

從「櫻桃幫」鼓手到牧師娘 馮康恬:勇敢成為神所命定的自己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