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完美主義者心中的無形鞭策力量經常使自己心力交瘁。(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完美主義」的另一面是外人看不見的「焦慮」,因達不到自己期望而產生的焦慮,使人總是不斷鞭策自己,一直達到自己「滿意的程度」,但多數,所謂滿意的程度只是個填不滿的無底洞。他們心中也渴望一種可以讓他們歇一歇的平靜,可有良方?

美國基督徒作家丹妮爾‧伯諾克(Danielle Bernock)告訴完美主義者可以運用以下5種方法,讓自己心中找到平靜。

 

1. 接受事實

首先,你必須承認這個事實,承認完美主義在你裡面瘋狂追逐的事實,而且你必須使它停止。你若不承認這是一個問題,那就永遠無解。

 

國際知名心理學專家安妮威森‧沙夫博士(Anne Wilson Schaef)說過:「完美主義是一種高度自律的自我虐待。」

 

2. 認清謊言

知道你有完美主義的傾向與行為時,也不用認定一生就此被定位,因為這只是一個謊言。

 

你只要將「完美主義」當作一個形容詞就好,而不是用來界定你這個人的「標籤」。因為事實是:你仍可以改變。

 

普立茲獎作者安娜‧昆德倫曾說過:「最難,也是最奇妙的事,就是斷絕了追求完美,並開始成為自己。」

完美主義會經常陷在枝微末節中打轉,或為追求盡善盡美而搞到自己抓狂,兩者都是阻礙完成任務的絆腳石。(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3. 要刻意放鬆

要找出你的「寧靜時刻」,讓自己的身體、心理與情緒都獲得平靜。

 

放下自己,將手機設在「飛航模式」,或許只要設定3分鐘的放鬆,把自己導入寧靜時刻,平靜的感覺會在心中浮出。

 

國際知名心理學專家布芮尼‧布朗博士(Brené Brown)曾說:「完美主義阻礙了成功,事實上,它是一條引向憂鬱、焦慮、成癮、與放棄人生的道路。」

 

4. 請記得自己無法完美

請記得我們只是人類,追求完美是要求完全沒有瑕疵,但是人類分明就是有瑕疵的,我們從來就無法完美。

 

我們可以追求高品質,努力達到高品質的這個目標,比追求完美更接地氣。

 

多產作家夏儂‧阿爾德(Shannon L. Alder)也說過:「天下沒有完美的事,只有破碎的美麗版本。」

 

5. 指出重點並簡化

為何你要求完美?難道你想要劫機嗎?完美主義有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心態。作者本身也曾經一直在枝微末節中打轉,且因為追求盡善盡美而搞到抓狂。這兩種心態只會阻礙你完成任務。

 

所以你要簡化過程,讓自己只看自己手上的事,指出自己想要達成的結果,然後再著手進行

 

「若你只等候最完美的條件,終究兩手空。」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傳道書 11:4)

 

(文章來源/Crosswalk

 

 

精選要聞》

當心!領袖跌倒前的七個警訊

曾無家可歸、沒錢付學費 憑信心於蛋黃區建教會,熊瑾聲傳道用破碎生命帶出祝福

婚姻/親子Q&A》如何讓配偶開心?小孩怎麼教? 結婚20年前輩何戎Kelly夫婦告訴你!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