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吃飯前做謝飯禱告是每個基督徒常做的事,如果是吃對身體有害的垃圾食物,還需要向神感謝嗎?

美國福音媒體《Desiring God》創辦者約翰牧師(John Piper)收到一封年輕人的信,內容提問到:「如果要吃一頓飯,而且是對身體不健康的,例如炸雞、速食,我們還要為這些食物向神獻上感謝的禱告嗎?該如何看待感謝與垃圾食物?」

 

約翰說到,某種程度上,你是有理由為其獻上感謝的。

 

從聖經例子來看,耶穌進入曠野受的試探:把石頭變成麵包、從殿頂跳下來證明自己是神…等。這些誘惑都是對祂有利,且完全符合期待,神會餵飽人,並保護一切所行的道路。(參見申命記8:3;詩篇91:11-12)

 

耶穌可以由衷地向上帝感謝所賜的禮物與保護,但不是說「我可以做些什麼,因為我可以以此獻上感謝」,來成就更大的神蹟。耶穌在走向十字架的道路上,並不是為了成就自私的神蹟。讓石頭變成麵包、防止耶穌墜落不是要顯示上帝的良善與力量,也與耶穌能為此向神獻上感謝無關。

 

為垃圾食物獻上感謝?

因為「大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主。」如果有不信的人請你們吃飯,而你們也願意去,那麼,凡是擺在你們面前的都可以吃,不要為了良心的緣故而問什麼。-哥林多前書10:26-27

 

換句話說,若你設定食物屬於這世界的主—上帝所創造的,不論這食物是否被拜過,你感謝這食物的真正擁有者,就是好的。

 

經文後段又說到: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什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我若謝恩而吃,為什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哥林多前書10:28-30

 

這時或許會浮現另一個問題:「我吃的食物是否呈現我有多重視神?」這問題感覺很合理,但事實上是沒必要的論點,因為保羅說到,我若謝恩而吃,為什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哥林多前書10:30)

 

保羅爭論的點是:我的弟兄正在做對我來說有問題的事,例如:吃不健康的東西,但他吃了之後,對神仍保有純正、衷心與感恩的心。因此對此的態度應該是,重點不在於吃的食物是否好或壞,而是是否對神懷有感恩的心

 

論或抱怨弟兄姊妹

這是保羅對於吃各樣食物的最終標準: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從這段經文來看,如果人吃的方式是為了榮耀神,那麼旁人也應以榮耀神的角度去評估對方所吃的飲食是否為好。

 

究竟哪些食物是有損健康或對健康有益?與此相比,更重要的是,我們都會在靈裡譴責人,意即我們不該吃我們不該吃的東西。

 

總而言之,耶穌悅納你獻上感謝,但不代表你就可以接納所有你吃的食物。因為保羅說,如果有人可以為一些事獻上感謝,而那沒有明顯的錯誤,那最好是為其感謝的心而感到高興,而不是譴責其錯誤。

 

(參考資料/Desiring God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