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成熟的面對自己的情緒,管理、約束自己的情緒。(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經文:【士15:5】點著火把,就放狐狸進入非利士人站著的禾稼,將堆集的禾捆和未割的禾稼,並橄欖園盡都燒了。

 

在參孫身上我們真的學到很多的功課。他是個自我中心的人,所以他生氣了,大家都走開,就摔了門,就走人,等一下,過一陣子,他不生氣了,他氣消了,他回來,好像沒有事一樣。然而,每一次你在情緒裡面發脾氣,最後都要去面對那個結果的。他回來以後發現老婆沒有了,更加的生氣。

 

什麼樣的人是一個長大成熟的人?是管得住自己的情緒。每個人都有情緒的,一個人沒有情緒,其實也滿可怕,外面不管刮什麼風,下什麼雨,我就是這樣,那其實是滿可怕的。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因為對於外界的人事物給我們的一些刺激,我們會有反應,這就是情緒。但是,情緒要能夠被約束,不是跟著情緒走,而跟著情緒走最可怕的情況,就是會失控。

 

參孫就是這樣,又生氣了!高高興興的回來找老婆,結果發現,老婆被別人... ...,嫁給別人去了。很生氣,翻臉啊!抓了狐狸來,然後綁了那個火把,然後燒掉。聖經上講說,他說,那些禾捆,還有甚至還沒有割下來的這些,都被(燒了),整個橄欖園呢,盡都燒了。失控了!你生氣該怎麼處理?你把它整個橄欖園通通都給燒掉了,這就叫作情緒的失控。一個人不懂得管理情緒,就任著情緒去發洩,結果呢,就會失控。

 

每一次情緒的失控,不是失控完了就沒事了,我發完脾氣了,我氣消了,沒事了。不!你的失控就要去面對那個失控之後的結果,常常是誰?我們華人有一句話說,解鈴還需繫鈴人,是誰惹出來的事,誰自己去收拾善後,別人沒有辦法,替你收拾善後,就是你自己。

 

你要不要回頭想一想,如果我每一次做錯事,我每一次情緒的失控,結果都有別人來替我收拾善後,那未必是好事。因為如果我習慣了,反正我亂發一頓脾氣,我媽媽就會替我解決,我爸爸會替我,我奶奶會替我解決。我爸爸、我媽媽、我奶奶他們不會永遠在我旁邊的,有一天他們不在我旁邊的時候,已經習慣了脾氣會越發越大,到有一天,發到不可收拾的時候,說,沒關係,我奶奶?奶奶不在。爸爸?爸爸不在。媽媽?媽媽不在。那個時候就慘了,所以,此刻開始學習,成熟的面對自己的情緒,管理、約束自己的情緒。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