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博仁牧師講解約伯記帶出的信息。(照片來源/武昌教會 提供)

信耶穌不代表人生從此一帆風順,當基督徒遇到苦難,該如何面對?究竟苦難有什麼意義?如何正確安慰低潮中的人,而不是陷入論斷?答案,已經全寫在聖經中。

約伯記反映面對苦難 常見的曲折心路歷程

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指出,聖經用了42章談暢約伯的故事,在聖經裡超過42章的書卷並不多,既然這卷書在聖經總章數中佔了這麼多的篇幅,代表有非常重要的信息。

 

一般人常避談苦難和死亡,但這些事卻如此真實。傳道人主持喪禮常說:「人有一生,也有一死」,也有許多基督徒因意外或災難離世。儘管如此,耶穌在約翰福音16:33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鄭博仁牧師說,我們既然無法逃離苦難,因此要特別從約伯記整卷書,尋找到苦難的意義。因為這卷書談到很多的階段、轉折與對話,必須整體來讀,不能片段切開看。從約伯的故事,可以了解「義人為何受苦」,幫助自己勝過苦難、學習安慰苦難中的人,並且迎接苦盡甘來。

約伯面臨火一般的嚴酷試煉。(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一、約伯受試煉

(一)苦難的由來

約伯記1:1描述,約伯是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幾乎沒什麼可挑剔的。接下來約伯記1:7上帝與撒但有一段對話,上帝問撒但從哪來?撒但回答:「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在聖經中也記載,仇敵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因此鄭博仁牧師提醒,我們須儆醒,不要成為可吞吃的人。

 

接著上帝在1:8問撒但有沒有用心察看約伯,並稱讚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此時,撒但便質疑,約伯會這麼敬畏神,是因為上帝的賜福;一旦上帝收回這一切豐盛,約伯必定轉離神。於是上帝准許撒但試探約伯,但告誡撒但不可傷害約伯。

 

從這段對話可得知,約伯接下來之所以會經歷苦難,有兩個原因:1.撒但伸手攻擊 2.神的准許及計畫。

 

(二)約伯受試煉

約伯記1章後半段記載,示巴人將約伯的牲畜擄去、殺了許多僕人、天降下火,燒滅群羊和僕人、狂風擊打房屋使房屋倒塌,使得約伯的兒女都死了。約伯雖傷心痛苦,卻仍維持敬畏神的態度。約伯記1:21說他俯伏在地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妄加評判神。

 

這種態度並非撒但樂見,約伯記2:5記載,撒但再次向上帝提出: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上帝允許,但必須留存約伯的性命。

 

約伯第二次受試煉,這次情況更嚴重了,約伯從腳掌到頭頂都長滿了毒瘡,因為太過搔癢難耐,他便拿瓦片刮身體,刮到後來身體已經變形。

約伯面臨第二次試煉,這次仇敵將攻擊做在他的身體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二、親友的勸慰

(一)妻子嘲諷他

約伯記2:9-10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即便如此,約伯也沒動搖。

 

(二)三位朋友勸慰他

有三位好朋友來陪伴約伯,與他一同哀哭,七天七夜無語相對。後來他們開始對話,認為會受苦一定會有原因。但三位朋友由於不知道約伯受試煉的前因後果,以為「受苦」是人犯罪的結果,導致他們的安慰和勸說,反而成為定罪與控告。鄭博仁牧師藉此提醒,當我們的小組員或輔導對象,遇到苦難來尋求協助時,求神不讓我們發生類似的錯誤。

 

鄭博仁牧師分析,從約伯記第3章到第31章,約伯與三位好友共有18次的言詞辯論,最後都歸於無效。上帝用這麼長的篇幅,讓我們了解受苦者的掙扎與心路歷程,以及想幫助別人時,可能會遇到的難處。聖經上的每一字一句都不會是白話,都有其意義跟價值。

聖經用了很多篇幅,記載約伯與三位朋友的對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三)以利戶責問約伯

約伯記32:1於是這三個人,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等這三位朋友講不過約伯、不再說話時,有個年輕人終於出來,在第32章2-3節向約伯發怒,因約伯一直堅持自己沒罪;此外,也向三個朋友發怒,認為他們的輔導有問題。

 

以利戶講了有智慧的話,神會透過有智慧的人說話,包括:

1. 「神的事」不對人解說

約伯記33:12-13我要回答你說:你這話無理,因神比世人更大。你為何與他爭論呢?因他的事都不對人解說?我們若遭遇的困難,上帝通常不會告訴我們原因,因為上帝比世人更大,祂的事不必對人解說

 

2.神全能、公平、公義

約伯記37:21-24闡述上帝的大能、公平和公義,雲過會天晴,真相將揭曉,且若一個人在神面前驕傲,神都不顧念。

 

鄭博仁牧師說,以利戶雖然認為約伯是無辜的、不曾犯過大罪,但他錯在現今「對受苦的態度—只想到自己」不過,以利戶雖然對受苦的看法高明,卻不能解釋約伯受苦的真正原因。但以利戶也有他的功能,讓強辯中的約伯,心能靜下來,預備好他的心,讓神有機會來說話

 

三、神在旋風中詰問約伯

約伯記38章上帝在旋風中顯現,先以「大地」、「穹蒼」和「活物(萬物)」詰問約伯,提醒祂才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所造的一切都美好,擁有最高的智慧和能力。第40章上帝對約伯說,你跟朋友辯論了28章,但怎能跟神爭論?

 

接著再以狂傲、放縱而難以馴服的驕傲人、河馬與鱷魚,顯示上帝治理萬有的權柄和榮耀,因萬有本於祂、依靠祂、歸於祂。

 

四、約伯的回應

約伯記42:1-6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認罪悔改,謙卑回應。

 

這段經文中,約伯認識神的全能、神的旨意、更深經歷神,並更多認識自己。鄭博仁牧師解釋,約伯先認識神的旨意,並經歷、認識神之後,才又更認識自己受造的定位。原以為自己沒有錯,但當降伏於神面前,才發現自己的態度不對。

遇到苦難,學習定睛在上帝身上,迎接苦盡甘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遇到困難時的心態

鄭博仁牧師說,上帝雖然沒有要約伯知道他受苦的原因,卻顯明上帝對他的關愛;上帝要約伯單單信靠、安息在祂自己身上,而不是在「事情的結果」上。上帝沒有講原因,但讓約伯看到大地、人和萬物,要說明的是「我愛你」、「我關愛你」。若上帝沒有關愛他,就不必出現,任憑約伯自生自滅。

 

因此,當我們遇到苦難,上帝也要我們單單信靠、安息在祂的身上,而不是猜測原因、未來的結果、或可能的發展。重點是,讓我們定睛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把自己交託給主。

 

如何對待苦難中的人

鄭博仁牧師認為,當我們面對身處苦難的人,要幫助他們認識並且經歷神的智慧、全能、榮耀與權柄。聖靈來,不但幫助我們明白真理,更要進入真理,因此要鼓勵他們自己來到神面前,單單安息在耶穌基督的身上,知道祂是坐在寶座上的神,執掌權能到萬代,在祂的身上就找到答案;而非解釋苦難發生的原因,也不是探討結果。

 

四、苦盡甘來-末後的榮耀

約伯記42:10-17中,上帝要約伯為朋友們祈禱,祂就使約伯從被擄掠的苦境轉回,並賜給他比先前加倍的恩典,財務、子孫和年歲都蒙祝福。因此,受苦不是結果,屬神的人受苦並非枉然,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有神慈愛的旨意在其中。鄭博仁牧師說,人受苦不單是成就上帝的計畫,也叫我們的生命更趨成熟。

 

受苦對我們是有益的,為要使我們學習上帝的律例;基督也曾為我們受過苦,我們要擁有這樣的心智,當作兵器,使我們在爭戰中得勝。若我們有受苦、不怕死的心志,就能夠在爭戰中得勝、與罪惡斷絕。

 

在一切沒有答案的苦難和試煉中,仍相信神是完全公義和慈愛的。當我們面對苦難,求主讓我們獲得信心的勝利,如以賽亞書30:15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當身上有病痛,會更珍惜與神的關係;遇到困難被拯救、醫治,就知道生命是神給我們的,因此更寶貴我們的生命。

 

若有個人遇到苦難而喪失生命了,怎麼苦盡甘來?鄭博仁牧師提醒,我們不能只從現今的角度,而要以永恆的眼光看待苦難。基督徒的盼望不只在今生,也在永生、永恆裡。約翰福音11:25-26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我們所受的苦,要叫我們得榮耀,羅馬書8:15-17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後嗣,就是擁有天上的基業。

 

鄭博仁牧師分享一位他所敬愛的長輩,信主後敬虔愛神、全力幫助傳道人、傳福音,雖一生經歷許多波折,但苦難沒有讓他退後,也許曾軟弱,但總會再站起來繼續奔跑、眼目定睛在信實的上帝身上。因為全知全能的天父,知道我們的每件事,且祂的慈愛存到萬代。

耶穌基督應許,與祂一同受苦也必一同得榮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最後鄭博仁牧師歸結,人生一定會有苦難,信耶穌絕不代表一帆風順,也不要期待上帝告訴我們原因,但哥林多後書12:9耶穌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我的能力要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重點不是找原因、看結果,而是回到上帝面前、將焦點轉回到坐寶座的神。當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末後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

 

另外,不單單關心自己,也要用基督的愛,關心身處於苦難中的人;不是給他們很多的勸說或意見,最好的方式是陪伴,並幫助他們認識、經歷神,讓他們學會自己親近神,上帝要親自來幫助他。當我們看到這樣的弟兄姊妹,禱告求主幫助我們能夠給予妥適的協助。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 - 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影音來源武昌教

 

精選要聞》

傳福音困難是因人心硬? 黃國倫牧師:核心不變,「方式」要變

死亡45分鐘後奇蹟復活 李元慶親見榮耀的新耶路撒冷聖城

女人,她的名字叫盼望 周巽正牧師:她看見的是孩子的潛能,以及還沒發覺的榮耀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