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小荃曾經面對家庭成員相處上的困難,如今靠主愛連繫整個家庭,建立和諧蒙福家庭。(照片提供/陳小荃)

在原生家庭帶來的傷,總是不經意帶到自己組織的家庭裡,下一代往往要承受這些痛。關愛動員總幹事陳小荃(Jessica)成長於一個以「批評為互動」的大家庭,婚後深受原生家庭影響,夫婦及親子間衝突不斷。

原生家庭帶來的傷,一刀刀破壞她的婚姻

出生在8名成員大家庭的陳小荃,在家排行第六。在她記憶中,家人的相處模式是以「批評為唯一的互動」,她心中覺得,「當他們反覆責罵我在哪裡做不好,其實這樣讓我更加不可能做好,根本就沒有鼓勵我。」

 

家中比陳小荃年長十年的姊姊,常會對她說,「妳這隻大笨狗,妳要玩拋泥膠,為什麼總是會拋中我的眼睛呢!?」、「妳實在很笨,居然因手滑把遊戲機滑進馬桶裡。」陳小荃憶述年少時不愉快的片段。

 

因著在家裡得不到愛,渴望找到愛的陳小荃選擇早婚,期望通過組織新家庭,能從另一半身上獲得呵護。但是,陳小荃說,她常追著丈夫提出種種要求,丈夫怕得到處閃躲,所以迎來一次次期望落空。

 

陳小荃本以為生下女兒後,夫妻之間的僵局場面或許可以化解,但萬萬沒想到卻發展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夫妻二人由相處問題延伸到孩子教養問題上爭論不休、各執己見。陳小荃表示,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自小在每件事上都要面對嚴厲地訓斥,這就造成自己會不留情面、兇惡地訓斥兩個女兒。

 

耶穌成為出路,天父的愛彌補一切的缺口

直到有一天,陳小荃留意到自己的大女兒,臉上總沒有笑容,她想:到底應該為她做哪些事,才能讓她開心起來?同時,在陳小荃的心裡,自己也知道女兒天天看著他們夫婦總是吵吵鬧鬧的,家中永無寧日,在這樣下去對兩個女來說實在非常不好。但,有誰可幫忙呢?

 

陳小荃的大女兒就讀的幼稚園是筲箕灣浸信會開設的,「或許帶她去主日學試試看,順便也可以訓練她學習與人互動」,這是陳小荃想到的辦法,但她不放心讓女兒自己去,原來這個「不放心」成為福音種子在這對夫婦的心中萌芽。

 

帶著期望與先生修補關係、大女兒學習與人互動這兩大目的,陳小荃和先生每個周日都與女兒一同上教會,他們夫婦也參加啟發課程,持續維持了一年多後,夫婦二人決志信主,並在2001年受洗。陳小荃說,「耶穌是我們家的出路。」

 

「我們用時間學習天父對我們一家人的教導和祝福,原來天父能補足我們在地上缺少的愛,我們每一位都是神最愛的寶貝。」陳小荃述說初信主時的溫馨感受。

現今擔任關愛動員總幹事的陳小荃(右二)一家合影,這個家庭倚靠主脫離傷害活在美滿幸福中。(照片提供/陳小荃)

在陳小荃家中的書櫃裡,這幾本書籍她看過無數次,許多個晚上她都運用這些書籍的內容為丈夫和孩子禱告。(照片提供/陳小荃)

 

用天父的心接納孩子成長過程

信主後在教養方式上需要改變,一度讓「虎媽」陳小荃大傷腦筋。

 

面對母親「溫柔」的說話方式和示好,大女兒顯然並不領情。大女兒對她仍然充滿「敵意」,「頂嘴」爭執更是陸續接踵而來,直到從寶貝女兒說出這句話:「我好討厭妳!」她才發現「在大女兒身上彷彿有我的影子,投射我當年被家人怒罵的樣子。」

 

從那時開始,靠主建立一個和諧家庭成為陳小荃的立志,過程中她需要「咬著牙根,讓天父拉著自己走出困窘」。神也因此提醒陳小荃,父如何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自己也要學習了解女兒的心。

 

「媽咪,我好討厭妳!」這句話的確傷盡天下媽媽的心,陳小荃當下更想到人對神也是這樣,「我遲遲不認耶穌為生命的救主,主卻仍不離棄我,」這讓陳小荃每次面對女兒的無禮對待時,仍然會從容面對,不把女兒的一句「討厭」放在心裡。她說,在這些事上,母親其實要選擇輕鬆面對、盡量忍讓,清楚知道「父母的好言好語,不代表孩子會以同樣方式對待你,他們仍會頂撞。」她坦言。

 

基督信仰帶給陳小荃的家庭完全的轉變。由「互相傷害」成為「彼此相愛」的家庭。

 

陳小荃經歷過原生家庭所造成的傷害,也深深體會現今許多家庭的難處。「我看到父母的情緒,有時相當影響到孩子和整個家庭氛圍,甚至我以混亂來形容。」陳小荃在2013年起擔任關愛動員(Action Care)總幹事,她說,「為了回應神對我的召命,只要有機會我都會一一嘗試並學習,那怕會受傷也願意爬起來,堅持不放棄。」

關愛動員(Action Care)常舉辦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其中一個事工是教導婦女自製天然護膚品,讓婦女得以自我增值。(攝影/記者鄧敏如)

 

精選要聞》

傳福音困難是因人心硬? 黃國倫牧師:核心不變,「方式」要變

死亡45分鐘後奇蹟復活 李元慶親見榮耀的新耶路撒冷聖城

女人,她的名字叫盼望 周巽正牧師:她看見的是孩子的潛能,以及還沒發覺的榮耀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