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過職務再設計,張宏成已能勝任咖啡館的服務生工作(左圖)。右圖為他在「瑞智友善教會研習會」擔任串場主持人。(照片提供/台灣失智症協會,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很多人對失智症的印象是「東西記不清楚,工作能力差,只能等著被人照顧」,但其實很多輕度、極輕度患者,經過治療及專業的職務再設計,依然能在職場貢獻一己之力。

確診失智後嘗試到咖啡店當服務生

張宏成在兩年前被診斷為輕度失智症,在妻子謝敏蘭的支持下,去年開始嘗試到羊毛與花咖啡館溫州店工作,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協助,針對他進行職務再設計,比如在每張桌上擺桌號,讓他一眼就可分辨,減少餐點送錯桌的機率。

 

另外也在每一桌放桌牌,說明服務生因為疾病的原因,可能「反應會比較慢、會記錯你說的話」,「請您用更寬容的心來對待」。這樣做之後,客人的反應都很好,也讓張宏成在友善的環境中,漸漸適應咖啡廳服務員的工作。他自己也說很喜歡在咖啡館工作,「大家相處都很和睦」。現在,不論是點餐、送餐、清潔,都難不倒他。

張宏成在咖啡館工作情形。(照片提供/台灣失智症協會

 

工作是一種「復健」,維持良好社會參與

丈夫能到咖啡館工作,謝敏蘭非常感謝台灣失智症協會TADA)的協助促成。本身就是社工師的謝敏蘭表示,到咖啡廳工作其實是一種「復健」的概念,能讓患者保持良好的社會參與,因此她一直都很支持。她自己也因為丈夫的病,而將工作重心擺到失智服務,還常常帶著丈夫一起加入服務的行列。

 

今(2019)年四月底的「瑞智友善教會研習會」上,張宏成擔綱主持人,他一點也不怯場,拿著打好的稿子、中氣十足地照著唸,雖然會不小心唸錯,但整體表現得體,充滿自信。打字稿上的段落間,謝敏蘭都貼心的畫上小表情,提醒他要微笑、停止、或看台下的人。

妻子謝敏蘭細心地在段落間畫上提醒符號。(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自信十足,不覺生病

謝敏蘭說,丈夫現在是輕度失智,最大的症狀是短期記憶極糟,尤其是對發病以後的事情,很快就會忘記;也很難記住發病以後認識的人,除非經常接觸。但是,「他很有自信,不覺得自己生病了」。

 

剛拿到身心障礙手冊時,謝敏蘭很難過,但張宏成卻一點也不難過,還奇怪的說:「有什麼好難過的?」他認為自己只是記憶力不好,因此應該叫「失憶症」,而不是「失智症」。

 

主內肢體陪伴度過黑暗期

謝敏蘭說,丈夫剛發病時,她覺得很無助、恐懼,以前生活上非常獨立的丈夫,現在竟要靠別人才找得到方向,她面對的好像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透過主內肢體的禱告、陪伴、支持,他們才度過那一段黑暗期。

 

路加福音1:78-79說,「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成了那段日子的最佳寫照。

謝敏蘭:神帶領我用沒有想過的、更寬廣、更深層的方式來愛丈夫。(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從神而來不求回報的愛

張宏成雖然不覺得自己生病,但他非常努力配合妻子為他安排的生活、及活動。在家裡,他也會藉著努力幫忙來表達情感。例如,一吃完飯,他立刻就會收碗、洗碗;平常也會洗衣服、晾衣服、拖地等。他知道妻子會擔心他運動量不夠,所以每次當妻子要他去家門口的公園走三圈,他都風雨無阻的配合。「我真的很感動,若生病的是我,我還不一定會這麼配合。」謝敏蘭這麼說。

 

謝敏蘭以為自己已經夠愛丈夫了,但在陪伴、照顧的過程,神讓她知道,她還可以用超出她原來以為的愛去愛人。經過衝突、磨合、重新接納新的他,謝敏蘭發現神在帶領自己,用沒有想過的、更寬廣、更深層的方式來愛丈夫。那是一種不求回報的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