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未信主的另一半較難與基督徒有共同價值觀,長久相處下來,常使人筋疲力竭。(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下幾種情況:你在婚後才成為基督徒,漸漸發現價值觀與另一半愈來愈疏遠;你的配偶是非基督徒,事後發現完全行不通;你以為配偶是基督徒,卻只是「名義上」的基督徒。那時,你該怎麼辦?

美國婦產科醫師暨心靈導師卡蘿‧坦克斯利(Carol Peters-Tanksley)說,若你還沒結婚,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就要借鏡前輩的經驗:與一個無法與你有共同信仰的對象結婚,將會是痛苦與混亂的開始。你不會例外的,你對他/她的愛是不足以克服兩人在屬靈上無法相合的缺點。因為最終,不是你遠離神,就是你對婚姻失望、或活在假象中,或甚至更糟。

 

如果你才新婚,對象不是基督徒,也不要氣餒。不要管你目前在哪的階段,耶穌對你有興趣的是-你未來要怎麼走!任何過去走錯的路或糟糕的決定,只要將它們都交託給住耶穌,邀祂進來現在的境況當中,讓祂跟你一起繼續走未來的路。

 

基督徒在世上會面臨無數考驗。雖然使徒保羅說:若不信的另一半願意同住,就不要離棄對方,倘若那不信的人執意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哥林多前書7:12-16)這樣做並不容易,並且在多數情況下比上述提到的還要複雜許多。

 

面對婚姻生活中的種種難處,有時會讓我們感到傷心,但請你要更加專注以下3件事:

 

1. 認清神希望你在婚姻中所扮演的角色

這應該是這3件事中最重要的部分。你要尋求神特別為在你們兩人、與這段婚姻中所定的旨意。不要管配偶的屬靈狀態,你最重要的是要在家中成為主耶穌的門徒。記住,這不是要你柔順乖巧!但你必須知道你沒有權利「跟隨己意」。

 

想像…耶穌與你同在家中,正在你身旁(其實祂真的就在你旁邊!),你認為耶穌會希望你對配偶怎樣,該扮演甚麼角色才能合祂的心意?耶穌是否會希望妳退一步,給妳的丈夫一點空間?是否希望你設定一個界線?或希望你在某些地方能以愛心與無私的態度來對待你配偶?或能綜合折衷呢?

 

不過,若你沒有來到祂面前求問祂,尋求祂的引導,你是不會知道耶穌確切希望你怎麼做的。

在家中我們是主耶穌的活廣告,試著在他們世界中找到方式融入,以漸進的方式引領其認識耶穌與主的國度。(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2. 維持滿載狀態

別期待你的配偶是填滿你生命的那一個。與未信的配偶互動,很多時候會感到令人筋疲力竭,所以你最好隨時保持自己的屬靈滿載,讓自己經常以神的同在、祂的話、和弟兄姊妹的陪伴中找到祂美好的旨意。

 

學習從虔敬的資源中取得滋養靈命的活水,這能幫助你以不同眼光,來面對與你相異的配偶。想像你正從事一項跨越多地的幾日健行,你一定需要更多好的營養品來加強體力。婚姻也是一樣,你需要營養品來提高在心靈層面的耐力,更何況你的另一伴是未信者。

 

一旦你的心靈滿載,你就能清晰且有彈性去學會與另一伴的溝通,用更健康的角度來邀請另一半,讓對方感受更有彈性的你。

 

3. 當一個活廣告

你是一個重要的活廣告,讓配偶因此來認識神的國度。你的行為如何,配偶對耶穌的印象就如何。不過這也不是要你要多麼完美,而是當你有成長,你就會愈來愈像祂。

 

問問你自己:若娶了/嫁給我會怎樣?若我是唯一讓配偶認識耶穌的管道,對方會想要再知道更多關於耶穌的事嗎?記住,配偶如何選擇不是你該負責的,但是配偶對於你的行為所產生的回應,你就該注意。

 

我們可以在他們的世界中找到方式融入,不過別偏離了你身為基督徒該持守的正直。該從哪個角度切入呢?從運動?車子?小孩?藝術?或旅行?儘量培養一個能拉住你們彼此友誼的媒介;這也應該是一個能使你與耶穌保持連結,同時也讓配偶更靠近你的方法。

 

要將心比心,尋求彼此的了解,並順服神要你在此時扮演的角色,且隨時屬靈滿載!

 

(文章來源/Dr. Carol Ministrie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