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施以諾教授:喜樂是祝福你的敵人,找到活著的意義,並且不要去限定上帝祝福我們的方式。(攝影/記者黃睿慈)

IM教會邀請到施以諾教授分享信息,他提到,有時上帝沒有按照我們的意思祝福我們,沒有回應我們的禱告,卻為我們預備更適合的部分。當我們心境轉變,不再限制上帝賜下祝福的方式,喜樂的心就會油然而生。

談到喜樂,也會談到憂慮。施以諾教授擁有輔仁大學職能治療系系主任、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和作家等多重身分,「從一個精神科醫師的角度來看,任何一種憂慮,不管你的原因是什麼,都可以歸咎在心理上的同一種狀態。」也許是內心覺得不滿足而失望,抑或是內心充斥著被虧欠的負面情緒。

 

約翰福音10:10裡,耶穌清楚表明: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也許很多人曾認為聖經所說的不夠明確,若將這裡的「豐盛」寫成「變得更有錢」或是「升遷更順利」,可能會讓人更容易理解,但是耶穌不是這樣說,這裡的「豐盛」所帶給人的是一種概念、一種豐富。

 

「豐盛」和「缺乏」剛好是相對的字眼,「當我們可以經歷耶穌的豐盛時,很多我們心中的憂慮都可以被改善。」

 

施以諾教授用三個觀點來分析「喜樂」的意義:

1.喜樂,就是祝福敵人

這裡所說的「敵人」,不見得真的是罪大惡極、或是彼此會鬥爭到你死我活地步的競爭對手,而多半是指我們所討厭的、或是意見與我們不合的人。我們可能做得到不去論斷,但是「祝福」敵人容易嗎?

 

「每天為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禱告」施以諾教授建議用「禱告三部曲」來循序漸進作祝福禱告:

 

第一步:先為他(她)的優點來替她感謝上帝。

第二步:求上帝讓你我看見自己的不足。

第三步:求上帝親自介入,讓你、祂、他(她)之間有良好的關係。

 

有時上帝允許那些令我們討厭的人存在,也有可能是要藉著那人來點出我們生命中的缺點,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盲點。但是如果這段關係依舊讓人痛苦怎麼辦?

 

「求上帝親自介入你跟他/她的關係,至少上帝能夠保護你,不受那個人的傷害。」我們無法要求與每個不認同我們的族群變為朋友,但是上帝可以做我們關係的中保,成為關係中最重要的調和者。

施以諾教授看見父親對神的信心與真誠,這樣的信心帶給他極大的正面影響與鼓勵。(攝影/記者黃睿慈)

 

2.喜樂,就是找到活著的意義—從「三等病人」到「一等病人」

施以諾教授引用父親的案例,父親身為牧師,過去甚至被會友譽為「講道王子」,卻因一場疾病而應聲倒下,成為一個氣切的「三等病人」,每天只能「等吃」、「等睡」和「等待死亡」,依靠著呼吸器來維繫生命。

 

他看著昔日在講台上意氣風發、自信滿滿地屬靈巨人應聲倒下,上帝奪走他最引以為傲的「聲音」,讓他再也無法講道了。甚至憂愁到不願意翻開聖經、無法禱告,也不願意聽見詩歌旋律的父親。在一次禱告中,上帝告訴他:你失去了聲音,但是你還有雙手,你可以試著把想講的話寫下來。

 

當父親開始提筆,第一個最感動的就是會友,每個人都因其毅力和信心備受激勵。施以諾教授說,父親的例子在醫學上只能作「三等病人」,但是因為有信仰、有上帝,他選擇作「一等病人」—每天專心等候上帝。

 

「我常用我父親的例子分享,若有人帶著呼吸器,在醫學上能作三等病人,他都可以因為信仰的關係在人生找到繼續活著的意義,我相信上帝留我們每個人的命到今天,一定都不算是偶然。」

 

3.喜樂,就是不要限制上帝祝福你的方式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很多人都問:基督徒就一定會很喜樂嗎?事實上,很多時候基督徒並不快樂,甚至會憂慮。在禱告當中我們很容易期望上帝按照「我們的思維」賜下祝福,不知不覺間反而越來越不喜樂。反而,當我們心境轉變,不再限制上帝賜下祝福的方式,喜樂的心就會油然而生。

 

「我們人只能『祝』你平安喜樂,但是上帝卻可以『助』你平安喜樂。」施以諾教授提醒,最大的喜樂就是懂得祝福你的敵人,找到活著的意義,並且不要限制上帝祝福的方式,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17:22 )。

 

精選要聞》

「不順與帶衰」不是我的命 試試這帖「特效良方」

百歲人瑞「阿扁嬤」受洗 暴雨敵擋不住歸入主名的決心

培養教會人才需什麼? 蘇國賢教授:脫離同溫層,經歷「生成過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