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特拉維夫大學數位學者最新發表的考古研究指出,米沙石碑銘文意指摩押王巴勒,推翻原來「大衛之屋」之推論。(圖片來源/Louvre Museum Wiki)

最近一份新的考古研究指出,一個擁有3,000年歷史,被稱為「米沙石碑」上的銘文顯示,指出在聖經中的那位要咒詛以色列人的王:摩押王巴勒,在歷史上真有其人。

被認為是最奇特的聖經考古文物之一,這座高約1米的黑色玄武岩「米沙石碑」,又稱為「摩押石」,其正面的34行銘文,記載了聖經中有關以色列人與摩押人爭戰的事件。

 

著名碑銘研究專家斯勒梅爾(André Lemaire)曾在研究中,確認第31行銘文指的是「大衛之家」。然而最近有多位以色列學者參與石碑銘文考古的研究卻產生了一個新的說法,指出那並不是「大衛之家」,而是聖經中巴蘭的故事中的摩押王巴勒。(參見民數記22-24章)。

 

根據特拉維夫大學考古研究所發表的期刊指出,學者根據石碑的高解析照片與紙本拓文推斷,其中所指的很可能是摩押王巴勒,儘管他們目前尚無法提供100%的證據。

 

學者在研究摘要中寫到:「在仔細檢查石碑的照片與拓文之後,我們駁回了在31行銘文解釋『大衛之家』的推斷。很明顯,那裡提到的君王的名字中的希伯來文有三個子音,第一個是beth,之後的兩個字母已經被侵蝕。」根據他們在一系列可靠的推斷之後,發現石碑所指之人,最有可能就是「巴勒」這個字。

「米沙石碑」目前展示於法國羅浮宮,銘文為頌揚主前841年,摩押王米沙反抗以色列,成功脫離以色列轄制。(照片來源/Now Arise Ministries)

 

「民數記」中的摩押國王巴勒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約旦河東邊的摩押平原安營。摩押王巴勒見以色列人,十分顫驚恐慌,希望術士巴蘭能咒詛以色列人,使他取得爭戰勝利。但是巴蘭卻三次祝福以色列人,說:「就算巴勒國王把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能越過耶和華的命令,隨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吧?耶和華說甚麼,我就說甚麼。」(民數記22-24章)

 

石頭上的歷史

「米沙石碑」於1868年由英國聖公會傳教士克萊恩於約旦發現,當時石碑由貝都因人所擁有,貝都因人因此發現了石碑的價值,於是將石碑用加熱再澆上冷水的方式使其碎成數塊,想從談判中獲利,所幸在石碑被破壞之前,克萊恩傳教士已將碑文拓下,才得以保存完整銘文。目前石碑收藏於法國羅浮宮。

 

編按:米沙石碑於1868年被發現之後,在19世紀70年代,被學者陸續收回並且重建。在1994年5/6月的《聖經考古評論》期刊中,勒梅爾指出第31行所遺失的字應為「大衛之家」。2019年5月,3位以色列學者Finkelstein,Nadav Na'aman和ThomasRömer公布了他們的新研究,推翻原來為「大衛之家」的推論,所遺失的字應為「巴勒」。

(文章來源/Fox News, Biblical Archaeology Socirty)

 

精選要聞》

不要限定祂的祝福方式 施以諾教授:讓上帝「助」你平安喜

「為主我可以放棄所有!」 客家媳婦黃秀容感動90歲婆婆受

暖心!澳洲小男孩突發奇想 手作泰迪熊換病童「笑容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