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家有青少年,整天與青少年相處的羅國俊校長對父母提出七項建議,期待父母能拿捏適恰與正確應對,以生命影響生命,陪伴孩子們走過這一段人生最關鍵的時光。(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面對正逢身心靈巨大變化的青少年子女,父母當如何拿捏適恰與正確應對?

每天接觸青少年的東峰國中羅國俊校長,他提出了7項建議,提醒父母或長輩陪伴孩子們走過這一段人生最關鍵的時光。

 

一、傳遞正向語言

羅國俊校長表示,面對青少年,話語中不要充滿責罵,要傳遞正向話語給孩子。

 

他提到以前自己就學時期,有一次起床後人不舒服,母親表達關心的方式是負向:「叫你早一點睡你都沒在聽,才會感冒的…」、「一定是你電風扇直吹,沒蓋好被子才…」。羅國俊校長說,動機同樣是關心,負向話語和正向語言給孩子的感受是不同,負向的話語會讓青春期的孩子耳朵和心自動關閉。

 

他說,有一次孩子回家主動告訴他考試成績,他聽完就鼓勵孩子說,「很棒,我看見因著你的努力,成績有進步,持續加油!」孩子得到正向回饋就願意持續積極在功課上學習。羅國俊校長鼓勵父母親要多看見青少年他們所做的進步,給予具體的讚美和鼓勵。

 

二、精心時刻

心理學家、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麗莎達穆爾(Losa Damour)提到「青少年其實希望父母經常在身邊。」

 

羅國俊校長家中有兩個正值青少年時期的大男孩,他表示自己與太太會刻意安排各自與孩子的精心時刻。例如,他會帶兩個兒子去看電影和吃飯,這是他和兩個兒子的精心時刻。或是遇到開心興奮的事情時,父子會有默契地互相擊掌,表示老爸挺你。

 

羅國俊校長提到太太從小在接孩子放學時,會請孩子分享兩件事情:今天在學校最開心和最不開心的事情。國俊校長提醒,父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孩子遇到事情會找父母商量,而不是完全傾向思考和生命尚未成熟的同儕尋求支持。精心時刻就專心傾聽孩子說,不要急著評論,讓孩子習慣也喜歡跟父母說話。

 

三、常和孩子說我愛你

父母對孩子說「我愛你」的頻率會隨著孩子年紀愈長成反比,這是很可惜的。羅國俊校長說,在他的家常常說愛之語,讓孩子知道「我愛你」,連住在一起的阿嬤也被感染,常常跟孫子說「阿嬤好愛你們喔!」

 

他表示即便自己的孩子已經邁入國高中,仍會和孩子擁抱,而兒子和媽媽在意見上不合的時候就會先親親媽媽為妙,這時候媽媽怒氣就會全消。讓愛的語言和擁抱成為家的日常。

 

四、理解是青少年最需要的溫柔

羅國俊校長分享,若要和青少年溝通,先同理再講理,先傾聽再對話。如果父母親急著講理,那就沒有對話的可能,父母需要有「等」的能力,理解是青少年最需要的溫柔。

 

五、3C產品使用要先設定界線

面對這時代的數位小孩,在3C產品使用上,羅國俊校長的建議是「設定界線」,而非禁止使用。

 

在羅國俊校長家中3C使用時間是採集點制度,透過做家事、閱讀課外讀物等等來累積玩3C時間,設計表格讓孩子學習自己規劃,他們幾乎每天可以賺20-30分鐘玩3C時間。玩的時間不會無限上綱,使用的是比例原則,例如晚上讀書2個小時,透過集點,可以賺到20分鐘的3C時間。

 

羅國俊校長說,有一點要留意的是,要買手機給孩子之前,彼此就要對於使用達成共識,執行時就不會造成親子衝突。

 

六、不住禱告

禱告永遠有效。羅國俊校長提到會利用自己開車上班時間為家人和孩子提名守望禱告。

 

羅國俊校長鼓勵父母成為禱告的父母,每天透過禱告放心的把孩子交在神的手中,求神穩妥保護並祝福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和人際關係互動。父母一字一句的禱告,就是在孩子身上一點一滴的建造。

 

七、成為生命的榜樣

羅國俊校長說,孩子都在觀察父母是怎麼活出信仰。他和太太平時保有QT與神建立親密關係,加上自己在教會是區長,也參與敬拜團服事,這一些孩子都看在眼裡,如今孩子也參與服事,生命才能影響生命,他期許自己成為孩子的生命榜樣。

 

精選要聞》

不要限定祂的祝福方式 施以諾教授:讓上帝「助」你平安喜樂

「為主我可以放棄所有!」 客家媳婦黃秀容感動90歲婆婆受洗

暖心!澳洲小男孩突發奇想 手作泰迪熊換病童「笑容」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