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與學生打成一片的宋振富老師,不僅與他們一同吃喝快樂,更成為學生們生命的幫助者。(攝影/記者林子騫)

老師,對學生有超乎想像的影響力;老師可以是造就生命的重要推手,也能對幼小心靈造成深遠的傷害。宋振富是遠東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系的吉他講師,就像GTO或熱血校園電影演的那種「夢想中的老師」般—滿臉笑容、熱心關懷、參與學生的生命;在沒有刻意為之下,一年內帶領十位以上學生進到教會。但宋振富從前遇到的,卻是令他深深受傷的老師…

家暴背景 師長凌辱

宋振富同時也是高雄FIGHT.K教會敬拜團的吉他手,看到他年紀輕輕,便能夠技巧純熟、拿著華麗吉他帥氣SOLO(獨奏),又總展現單純熱情笑容,讓人不免猜測,此人應出身於富裕、無憂無慮且家長支持玩音樂的家庭吧!

 

但實際上剛好相反,宋振富分享,從小在他的家庭中,就充滿了暴力,因此在他還沒讀幼稚園就已經會講髒話,也懂得吃檳榔、抽菸和喝酒。因為家裡開設工廠,父母較沒時間照顧小孩;即使有,多以打罵的方式教育,由於他時常被罵「跟白癡一樣笨」,所以宋振富小時候的自我形象很差,總覺得自己真的很笨。

 

小學三年級時,他遇到了一位老師,每天打他、罰他半蹲,上體育課時不准他去操場,要他在講台前罰跪;甚至給宋振富取了個外號叫「垃圾」,安排他坐在一個被垃圾桶圍起來的「特別座」。因著老師帶頭霸凌,連帶班上同學也跟著欺侮羞辱他。

 

有一回宋振富畫畫到一半,老師來搶走他的畫,並對全班說他畫得很爛,將畫揉成一團丟到窗外。從那一刻起,宋振富就放棄學業,因此他的功課不再有起色。宋振富回憶這段過程,也讓現在的他特別能了解學生受傷的心情。

宋振富(台上左二)是教會敬拜團的一員。(圖片來源/宋振富 提供)

 

憂鬱症找上門 開始認識神

宋振富於國中三年級,開始對彈吉他產生興趣,便用紅包錢買了人生第一把吉他。高中時因父母離異,他必須自給自足,因此他白天四處打工、晚上到夜間部上課,剩餘時間都在練習彈吉他。此時宋振富也罹患了憂鬱症,時常晚上睡不著,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只剩一把吉他陪伴,因此就沒日沒夜地練琴、買書和上網自學技術。此時,他盪到了人生的低谷。

 

不久後,他遇到了一位國中的學長,這位學長也彈吉他,便邀請他到教會「玩音樂」,宋振富發現教會的環境好,可以「免費練團」,不像外面的練團室必須要計時付費,被這種環境吸引了就待了下來;後來也受洗,情緒問題慢慢被醫治,並成為教會的青年輔導。

 

有這麼多比我厲害的人,天父祢為何要用我?

幾年前宋振富到澳洲打工度假一年,他開始思考自己究竟要什麼?最後他決定走自己熱愛的音樂之路,他回台後,將澳洲賺到的金錢,全部投注在學習音樂上,到台北接受整整一年的專業訓練。那段時期,每天教室還沒開門,他便到門口等待上課;雖然母親不認同,認為他白白將一大筆錢,花在「只能當娛樂」的音樂上,雖然如此,但他仍然堅持學習音樂之路。

 

這段時間,宋振富有機會與幾位台灣專業音樂人,前往英國參加最大音樂祭Glastonbury Music Festival。在這裡,宋振富看到許多世界頂尖樂手的演奏,心想自己與他們的差距是如此地大,他默默問上帝:「天父祢為何要用我?」畢竟比他有天分、技巧好的人太多了,為何要選擇他?此時宋振富心裡有個感動回應他:「音樂不是重點」。當時他還不太明白,因此放在心中,等著慢慢揣摩。

宋振富回首過去,發現上帝讓他經歷困難,是為了如今能以同理心,祝福更多人。(圖片來源/宋振富 提供)

 

先求神的國 工作接不完

後來他回到南部,當時既沒工作又遇情殤,狀態非常不好,憂鬱症似乎復發,睡不著也吃不下。就在他預備看心理醫生那天,突然一位一年沒聯絡的傳道人打電話給他,因這位傳道人的妻子在附近住院,心中想到與宋振富聯繫探詢他的情況。

 

宋振富決定先去醫院找傳道人,結束後再去看心理醫生;不過在醫院的談話過程中,這位傳道人推薦宋振富去高雄FIGHT.K教會聚會試試看,因此宋振富便暫緩看心理醫生的行程,且當天也開始睡得著覺了。

 

從那時起,宋振富便穩定於FIGHT.K聚會,學習「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上帝也按著祂信實的應許,把其他的都加給他,特別是工作邀約開始主動找上門,讓他至今從不需要主動找工作。

FIGHT.K主任牧師張蒙恩(後排右二)的教導,深深影響宋振富(後排右一)看待工作的心態。(圖片來源/宋振富 提供)

 

工作的意義

宋振富說,FIGHT.K主任牧師張蒙恩(以下稱呼蒙恩哥)的教導,對他影響很大。蒙恩哥曾說三件事,令宋振富印象深刻:1.我們的工作是為了祝福別人 2.要進入他們的世界 3.天國,是你回過頭才看得懂。因此宋振富開始思考,要如何透過自己的工作,祝福學生?如何進入學生的世界?

 

1.我們的工作是為了祝福別人

宋振富說,吉他課大多是一對一上課,他時常遇到在課程中,當他關心學生的近況時,學生就開始流淚。此時他會先傾聽,並在內心默默禱告,求聖靈教導他如何回應。通常課程結束後,學生們會帶著開朗的心情離開。

 

有一位八歲單親小孩學習BASS時,頭越來越低,竟開始哭了起來。宋振富雖感到慌張,但內心趕緊以方言禱告求聖靈幫忙。原來小孩因為覺得自己彈不好,而感到挫折。宋振富便問他:「你是不是有在種菜?撒下種子後,你雖然不能確定最後會不會長大,但你仍然會去澆水。一開始雖然看不到任何進步或成果,但我們相信種子最後會變成菜,不會變西瓜,所以我們還是會去澆水。」

 

宋振富了解許多單親家庭小孩,跟他從前一樣,會特別想快點長大、學好東西,所以當成果不如預期,挫折感也會特別大。但學習需要時間、練習,要憑著信心,期待有一天能看見成果。他感謝聖靈,賜給他智慧,竟然能用「種菜和澆水」比喻學習過程,這是靠他自己無法想到的方式。孩子經過鼓勵,也繼續打起精神練習。

 

2.要進入他們的世界

宋振富在遠東科大,也時常參與學生的KTV唱歌行,甚至曾一起逛超市,煮飯給他們吃,或下課後若巧遇便請他們吃飯,久而久之與學生打成一片。一旦進入他們的世界,他們的心便自然對宋振富敞開。此外,學生也會因為好奇這位「很不一樣」、充滿笑容且真心愛他們的老師,而詢問他的生活背景,此時便是傳福音的好時機。因為宋振富的生活與教會脫不了關係,自然會聊到教會,並進一步邀請並載學生來參加教會活動、認識弟兄姊妹。

 

在遠東科大,有一位才華洋溢的女學生,因隔天整班學生將飛往韓國參訪,宋振富便主動買了暖暖包等用品,約好拿給她,請她協助分享給同學。兩人見面時,突然女學生接到男友提分手的訊息,便崩潰哭泣。宋振富不知怎麼辦,只能陪伴和幫助這位女學生搬家,並請教會的女性小組員協助暫時照顧、留宿她一晚。因女學生受到打擊,狀況不佳,宋振富也幫忙整理行李、且將身上的高級外套送給她,供隔日赴韓國禦寒。

 

之後宋振富繼續輔導這位女學生,並帶她來到FIGHT.K,教會的姊妹也主動關心她。慢慢地,女學生從聚會時獨自滑手機,到與弟兄姊妹成為一家人。現在這位女學生不僅穩定聚會、熱心服事,也善用她的恩賜才能,成為學校的光和祝福,不但熱心協助老師,更帶了許多同學一起來教會。

遠東科技大學管理暨設計學院胡曉菁副院長(前排灰色襯衫者),對宋振富老師(最右)稱讚有嘉。她分享,宋振富曾發現有位學生想學吉他,但尚在打工存學費,便利用下班餘裕時間,免費教學生;也深受學生愛戴、活出耶穌的愛。(圖片來源/宋振富 提供)

 

3.天國,是你回過頭才看得懂

以前宋振富曾覺得自己的成長過程悲慘,如今發現,那些經歷是為了祝福他的學生。在英國領受的感動「音樂不是重點」,他開始能慢慢體會,自己手上的資源之所以比別人多,不是為了「比較」,而是為了「祝福別人」。

 

在教學的過程中,宋振富不斷經歷神,他發現學生最需要的不是成果,而是「陪伴的過程」;不是他「教」了什麼,而是陪伴學生學習、帶著學生一起經歷、一起把樂器學好。因此他改變教學方式,不再是「教你技術後回家自己練」,而是「帶你練」。

 

當他改變方法、思考學生真正需要什麼,且時常鼓勵、肯定學生,他看到學生明顯越來越自信,不再跟宋振富以前一樣,因曾受的傷害而自我放棄學習。

 

音樂不是重點 重點是「生命」

『音樂』不是重點,重點在於『生命』、能祝福多少人」宋振富強調,自己真的不厲害,只是因為自己先被天父、被教會的弟兄姊妹愛,學習到要「花時間」在學生身上,讓他們感受到真的被愛,而不只是形式化的教學。

 

如今,宋振富也已饒恕當初傷害他的老師。宋振富說,雖然饒恕不容易,自己或許沒有能力辦到,但他聽從蒙恩哥的教導,禱告跟上帝說:「天父我願意選擇饒恕,求祢幫助我。」本月母親節,曾經反對他信主的母親,也欣然同意與外婆一起,從台南來到FIGHT.K,參加尊榮母親、走紅毯的活動。母親後來主動問他:「以後如果我想來的話,要怎麼來?」讓宋振富備受感動。

 

敬拜團樂手的心態

最後,宋振富分享在教會服事的心態。他曾因一段敬拜團預設好的吉他SOLO,暗自擔心是否會流於「表演」、炫技?在他還沒開口前,蒙恩哥便先提:「誰說敬拜不能SOLO?表演與敬拜,最大的差別在於『心』。若心裡想著表演,那這就只是一場秀;若心存敬拜,這就是敬拜。」並強調,天父不會看演奏的拍子有沒有錯,而是重視帶領敬拜的人,有沒有樂在其中。

 

這些話讓宋振富感到很釋放,因此即使路途不近,仍每週懷著甘心樂意的心,從台南回到高雄教會的大家庭中,享受在天父和弟兄姊妹愛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