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毅博士為丈夫們提供一套超實用的建議!(攝影/記者林子騫)

男士們!面對女人,你們是否也曾有這種疑惑:女人的思考為何這麼不符合邏輯?為什麼她們情緒一來,我怎麼做都不對?她究竟想要什麼?神哪!我到底該怎麼Hold住另一半「謎樣」的情緒?!

對待妻子的方式 影響禱告是否蒙應允

5月21-23日於高雄鳳山活泉靈糧堂,舉辦「IGNITE點燃愛火˙婚姻關係轉化特會」,由舉手網絡主辦,鳳山活泉靈糧堂和道聲出版社協辦,邀請到美國心理學博士江毅(Rex Johnson, Psy.D.)擔任講員。江毅博士是百奧拉大學泰博特神學院心理諮商、教牧輔導教授,也是婚姻關係、教牧、進階諮商、領導學等國際會議講員,服事區域遍及前蘇聯、南非、東亞、中美洲與歐洲。

 

彼得前書3:7「你們做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在第一堂「解開上帝設的女性密碼」中,江毅以這段聖經經文開場,闡述「男女大不同」的道理雖眾所皆知,但丈夫對待妻子的方式,會影響上帝是否回應禱告,因此男士們需留心妻子的狀態

 

江毅提出調查報告顯示,70-90%的妻子有時候會對丈夫的愛沒有安全感。這個現象想必令男士疑惑,為何妻子這麼需要我們?女人的思考為何這麼不符合邏輯?她究竟想要什麼?

 

5個建議 幫助你面對妻子的「不安全感」

江毅提醒弟兄們,許多女人的不安全感未必來自於「現在的事」,很可能是因兒時被拋棄、拒絕、父親重男輕女、父母離異、甚至身體上的傷害所導致。江毅以自己的婚姻為例,因妻子兒時曾遭繼父傷害,且親戚的婚姻大多破碎,所以潛意識對自己的婚姻很沒信心。

 

夫妻倆於結婚第15年,發生了一場很大的爭執,妻子認為「這次應該就會離婚了吧!」但江毅一再告訴妻子:「我不會離開妳,即使我不夠了解妳,我仍然會在妳身邊。如果妳想要離開我,我不會限制妳;但我希望能祝福妳的生命,超過妳以往一個人的時候。」此次妻子終於聽進去,這段路途他們花了15年。

 

另外,有70%的女性說,自己時常掛念著夫妻關係。江毅說,當女人對於丈夫的愛產生不安全感,是極為痛苦的;而處理這個問題,需要從「情感」上著手,而不是以「邏輯」的方式處理。當女人出現異常反應時,背後都有原因,且未必符合邏輯。建議丈夫適時提出「好」的問題,了解真正的因素,而不停留於妻子外表的面具。

 

舉例來說,江毅的妻子在難過時,會展現笑容,是因為小時候她的父親只有當她笑時,才願意理會她。因此,當妻子有笑容,不代表丈夫可以安心、不予理會。這會造成妻子更大的不安全感,認為丈夫和她的父親一樣不懂她。

 

誘發妻子不安全感的因子,包括:衝突、沉默、退縮、批評、不尊重她、不聽她說話等。江毅博士提出以下幾點,給丈夫們的實用建議:

 

1. 妻子需要丈夫「經常地『再保證』」、並常常肯定她。

2. 如果妻子感到不安,她需要的是你的「擁抱」,不是空間。

3. 如果她需要談談你們的關係,丈夫們在傾聽時不要為自己辯解。

4. 當妻子比較難搞時,轉向她、陪伴她,並給她安慰。

5. 要「持續不斷地追求」你的妻子,因為她需要(即使她看似並不需要你)。

 

江毅分享,有一天回家,他看到妻子躺在床上哭,一問之下,原來是妻子和她的老闆起了衝突。當妻子訴苦時,江毅腦中已經想好解決這件職場問題的方案,因此當妻子停止說話,他便分享他的「好提議」。但是妻子聽完繼續哭,他心想,既然幫不到妻子,便給她一點空間,先到客廳看書。

 

幾分鐘後妻子從臥室出來,看見江毅在自顧自地看書,便更加傷感,大力甩門離開屋子,到騎樓繼續哭泣。這下江毅才發現事態不妙,便起身到妻子身邊,試著擁抱她。一開始妻子拒絕,但他不放棄,繼續跟著妻子,直到15分鐘後終於安撫好妻子的情緒。從這件事,江毅了解到,當妻子傷心難過時,她需要的是丈夫的擁抱,而不是給她空間

互動式的婚姻特會,與會者們在講員的引導下,討論熱烈。(攝影/記者林子騫)

 

面對妻子壞情緒時的SOP

此外,女人的「難解行為」有時候未必與丈夫有關,原因也不一定合理。可能是因為她的境遇、賀爾蒙、直覺的情緒衝動等所造成。若丈夫想要透過「邏輯」改變妻子、給她建議,往往會把關係拉遠;妻子若因此而安靜下來,通常原因有三

1. 她覺得自己沒有別的選擇。

2. 她只是暫時順服,計畫過幾天再「捲土重來」一次。

3. 因為她愛你,所以願意忍耐。

 

因此,當妻子情緒不佳時,江毅博士給丈夫們一套SOP建議:

 

1. 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妻子不高興,請先假設:可能是因為你做了什麼所導致。

2. 詢問妻子:是不是你做了什麼,把事情搞砸?

3. 即使她說「我沒事!」也不代表是她的最終答案,除非她似乎又再度開心起來。

4. 花時間溫柔且持續不斷地「追求她」,以找出問題是什麼。

 

對男士們而言,這個過程是很高難度的,特別是要「仔細聽她說,並壓住你想辯論的衝動,不要過度反應」,因為男人很難不防衛自己。但這是女人的重要訊號,她期待丈夫滿足她先前隱藏的需要,男士們可趁此機會加快腳步,好好處理此問題

 

安全感的意義

許多男人以為妻子的不安全感,經濟來源占了重要因素;但事實上,「情緒上」的安全感和親密感,對妻子而言是高於經濟上的安全感。妻子需要丈夫:1.時間上的優先給予 2.適切的回應、兩人的心貼近 3.委身、積極投入兩人關係和家庭中 4.看見你努力地養家(只要沒有排擠到前3點)

 

江毅鼓勵女士們告訴丈夫:「我的內心是個小女孩,我希望能深知,自己在你眼中很美,且持續提醒我對你有魅力、不斷地追求我;請忍住不看其他女人,若你確實看了,請再跟我說一次:你選擇我而且愛我。」此時,男士們只要傾聽。

 

6個方法 提高親密關係品質

最後,江毅給男士們以下建議,能夠幫助妻子們享受兩人身體上的親密關係:

1. 多注意臥房以外的她。

2. 常與她有情緒上的連結,例如眼對眼,不是匆匆一瞥,而是持續看著她的雙眸。

3. 永遠追求你的妻子。

4. 讓她有預期可相處的時間。

5. 當你內心有疑問時,請直接問她。

6. 按著腓立比書2:1-3這段經文,心存謙卑,發自內心尊重你的妻子「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江毅解釋這段經文,描述在基督裡合而為一能有許多好處,也必須運用在經營婚姻關係中,以至於我們的婚姻能夠不一樣,讓人也能看到,且影響我們的兒女、孫子最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