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盧克文分享自己的手寫筆記本,習慣將每件事情都做好妥善規劃,幫助自己安排每一個行程與時間。(照片來源/全福會提供)

18日上午,全福會邀請到盧克文弟兄蒞臨《快樂人職場講座》分享信息,過去在求職期間曾經一次投過100份履歷表的他,用認真的態度面對每個工作機會,透過有目標、有方向的「刻意練習」法則,他認為,這法則也會幫助每個人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邁向卓越。

曾任宏達基金會董事,現任環宇電台《WeLove來會克》節目主持人、1919救助協會顧問的盧克文弟兄分享,什麼是「刻意練習的倍增人生」?

 

許多人都希望能夠在財富、智慧上獲得恩典,盧克文強調:「上帝的法則很簡單,祂給你的,你一定給出去,那你會成為極貴重的器皿。」給予並非倒空自己,而是在與神同行的過程中被擴張,這是倍增最大的意義。

全福會副會長李東原弟兄頒發禮物給講員盧克文(右)。(照片來源/全福會提供)

 

何謂「刻意練習」?

我們人生會碰到很多問題,很多時候並不清楚目標是什麼。盧克文建議,將生活、職場中的每件事情分門別類、加以規劃,善用「筆記本」歸納重點,讓自己知道哪些部分可以做得更好。

 

很多人都有一個迷思:不斷努力就一定會成功?這其實不見得。盧克文以「天真練習」、「有目的練習」和「刻意練習」三個面向分析。「天真練習」有可能像是每天持續運動,就認為自己健康一定不會出問題,容易出現以偏概全的想法;「有目的練習」是把運動這件事情立定成為目標,有目的地去達成,成功機率提升;「刻意練習」則是要刻意往卓越的方向邁進。

 

「刻意練習」與「目標練習法」最大的差異,在於該領域必須發展得相當成熟。「刻意練習」需要有該領域專業的學者或是老師來輔助,著重有目標、有方向的訓練模式。若今天你身處在一個新創產業,沒有多餘的資源或是過去資料可供參考,刻意練習的結果是有限的,盧克文提到:釐清你的職場面向是首要關鍵,要把資源放在對的地方。

 

這個領域會需要有Mentor(專業輔導、心靈導師)和教練輔助,Mentor會作為你的榜樣,在你需要且碰到困難時,提供協助;教練則不一定是該領域的專家,卻擁有發掘學生能力的恩賜,他懂得在對的時間給你對的建議,是你最信任的對象。

 

盧克文說:「不論你身處職場或家庭,上帝都是我們最好的老師。」祂可以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從行銷3T看上帝的心意

盧克文提出刻意練習所需要的三個點:接觸點(Touch point)、轉折點(Turning point)和引爆點(Tipping point)。

 

他用這三個商業用語分析,神正在透過各種方式把我們找回來。神用今天所舉辦的各種主日聚會、特會、小組團契等「接觸點」,讓我們得知神的呼喚與訊息。接著,神透過每一個「接觸」去觸摸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觀念與心態,這是「轉折點」。最後,以「引爆點」像我們顯明祂的心意。

 

「引爆點」有個知名的故事叫做「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這個理論主要描述在美國高犯罪率的社會下,如何透過人性心理學去降低犯罪率。以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若窗戶遲久失修,則可能讓破壞者因此破壞周圍更多窗戶,最終會變本加厲。所以破窗理論強調,全力打擊輕微罪行,有助於減少更嚴重的罪案,應該以零容忍的態度去面對。

 

「這就是勿以惡小而為之。」盧克文分享,很多人都知道自己要改進的地方,但有時候我們會讓它姑息,如同破窗理論,久而久之就會變成「酵」,我們需要下定決心,聽見聖靈微小的聲音,去改善困境與面對,透過「刻意練習」讓自己在每件小事上都對上帝忠心。

 

神說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盧克文強調,「找到一條為人處事的真理,這個真理會淬鍊出你的智慧和性格,改變你的生命,你的熱情會用在對的地方。」

 

「你有釐清事情的能力,把資源放在對的事情上,你就會看見『倍增』的效果。」有目標的「刻意練習」,是讓上帝成為你人生中最大的管家。

與會人員合影。(照片來源/全福會提供)

 

精選要聞》

曾遭師長霸凌,FIGHT.K吉他手宋振富:音樂不是重點,生命才是!

基督徒能不能愛世界? 洪鉅晰牧師:不要愛「敵對神的世界」

羅國俊校長提七項教養對策 讓青少年子女從「叛世代」成為「盼世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