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為室內設計師的許若倩,身材相當纖細,無法想像她過去曾在工地當過助理(照片拍攝/記者林佳諭)

許若倩,曾是台灣女子樂團櫻桃幫的貝斯手,30歲那年樂團解散。之前,從事音樂是她的生活重心,這時,她心中充滿掙扎-覺得除了音樂之外甚麼都不會。

神關了門,引導走上一條新路

許若倩說當時對於音樂,可以說是百分之兩百的投入,因為她深信機會是留給預備好的人。即便全心的投入,卻常常發現雖然投入更多,但並沒有幫助她得到更多的機會,這就讓她感到相當疑惑。

 

許若倩是在音樂生涯最低落時期,進到教會。當時大環境改變,唱片及CD市場日漸衰微。櫻桃幫樂團也在討論過後決定解散。她說,現在回頭看,真的是神的保護,神關了許多門,讓她走在一條新路上。

 

離開音樂的工作,許若倩禱告求神為她選擇一條新的出路,哪怕是處卑微的工作,她也願意去試試看。之後就有一個工作機會出現-工地的工務助理。許若倩形容,當時覺得這真的是卑微中的卑微工作了;家人也覺得能找到工作就好,因為擔心已經30歲的她很難覓職。而先生也不輕看這份工作,脫口而出的鼓勵她說:哇!這樣妳以後就可以當室內設計師了。

 

身分轉變,經歷修剪

進入新的職場,果然打擊很大,許若倩矛盾不能適應。她說,以前當藝人時打扮的漂漂亮亮上台,呈現最好的一面給大家看,但當工務助理,無論穿什麼樣的衣服,一天下來都是灰頭土臉。

 

工地的聲音相當吵雜,以前玩音樂的時候非常愛護自己的耳朵,很在乎自己避免聽到大聲響,但是在工地別無選擇。教音樂的時候大家總是叫她「老師、前輩」,在工地裡大家叫她「阿妹」,會使喚她「阿妹,幫我買檳榔」、「阿妹,這邊很髒妳來掃一下」。

 

這樣的改變讓當時的許若倩相當無法適應,覺得環境落差太大,她開始埋怨神,不懂神為什麼要帶她來做這個反差且不擅長的工作,「每天要去上班前,內心就感到相當痛苦。」

 

幼年負軛是好的,為要迎接豐收

在這樣工作的掙扎中,許若倩仍然忠心於教會小家長的職分,教會姊妹也熱切的陪伴與協助,幫助她持續的委身在服事裡。

 

有一次在禱告中,許若倩被神提醒,她會如此看不起自己現在的工作,是因為「她根本沒有嘗試去了解這份工作。」於是她下定決心要好好的瞭解自己的工作內容,她開始買書研究並報名上課進修。

 

許若倩形容當時的老闆要求十分嚴格,會用傳統打罵式的學徒制來教她。下班後還要趕去上課,沒上課時就是去到教會,沒有假日。這樣高壓的處境下,讓她很想放棄,她問神說:「為甚麼我要這麼累?」

 

神就透過耶利米哀歌3章27節,來回應她:「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神告訴她,負軛的目的就是要栽種,要應許她在未來能夠收成。她心想,亞伯拉罕70幾歲神都認為他年輕,那現在30幾歲的自己,就更是年輕。在經文的鼓勵下,許若倩就存順服的心,也在工作中越來越有熱情。

 

許若倩在「櫻桃幫」時期(照片來源/許若倩臉書)

 

在神的季節活出精彩

許若倩說,自己入行比別人晚,還有家庭需要照顧,如果要分別出時間到教會服事,就需要很有效率的把工作完成,但這樣,也可能沒辦法像其他設計師一樣,有更多的時間充實自己。

 

當初以為是犧牲自己的時間,現在卻看見神才是掌管時間的神。神祝福她,讓她當了一年半的工務助理後,升到設計師助理,再從一般設計師,成為專案設計師,這過程非常快速。通常別人可能要5年的時間,她只花3年半就達到了。

 

她也特別提到,如果當初沒有經歷痛苦的工務助理時期,現在遇到問題時,就更難輕易解決,神給了她不一樣的角度跟廣度;也透過在教會的服事,神給她當管家的眼光,讓她能管理經營現在的公司。

 

成為自己沒有想過的人

許若倩說,室內設計師的工作有七成是在解決問題,解決人跟人之間的問題,解決空間、環境的問題,以及解決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問題,這個過程叫做「和好」。

許若倩獲得2018華騰獎十大最具影響力設計師(照片提供/許若倩)

 

當初是為了追求夢想而從事音樂製作,但這一路的轉變讓許若倩明白,即便自己喜歡做音樂,但不代表能夠做得最好。反倒是神給她的這個產業,能夠將當初在自己身上許多隱而未現的才能展現出來,她明白這是因為神比她還更認識自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