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宣道會錦繡堂的區展秋弟兄,分享自己32年的警務生涯,上帝帶領他在任職期間度過一個個的危難。(攝影/記者鄧敏如)

警察工作不容易,基督徒當警察更是不容易,但上帝的同在、陪伴也很真實,這都一一發生在區展秋弟兄身上。5月17日,影音使團主辦「福音盛匯晚會」,當天主題為「陪著你走」,邀請香港前警務處刑事總部總警司區展秋弟兄分享見證,他細數在32年的警察生涯中,如何經歷上帝陪他執勤,度過一個個令人膽戰心驚的危難。

區展秋在教會所開設的中學讀書,直到高二那一年,他才決志信主並加入教會。他23歲加入警察行列,一開始是擔任見習督察,直到今年才從刑事總部總警司退下來,結束為期32年的警察生涯。任職期間,他主責刑事科,曾任反黑組、重案組、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事務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等部門。

 

沒有半點嚴肅、說話幽默的區展秋一開始說,香港出產不少警匪片,製作人亦相當認真製作,讓觀眾對於警察職責都略知一二,但某些情節真的只是戲劇效果,是不能盡信。

 

堅守信仰原則,神為他化解難題

區展秋清晰知道聖經上說不能拜別神,但當上級長官的命令一下來,他該如何?他分享在一次執行勤務時所遇到的考驗。

 

上級長官是這樣的對區展秋說的,「我們等一下會拜關公,這是內部溝通(Internal Communication),這也是你的職責,你要跟著做。」區展秋誠懇地回答說,「我是基督徒,這關公我不能拜。」區展秋同時心裡禱告主說:「這下要怎麼辦?求祢救我,上級說的我不能不聽!」

 

轉眼之間,區展秋收到同僚來電說有「死屍發現(Dead Body Found)」,而且是腐屍。原來每逢發現屍體都一定要派督察調查案情有沒有可疑之處,區展秋當下感謝主的幽默,讓他能夠脫身不必拜關公。在結束調查後回到辦公室,他更不用吃祭拜過的食物,因為他的這一趟出去耗時過了午餐時間。「上級還跟我說他們已經吃完了,我當下感恩的不得了。」

 

昔日囑咐區展秋拜關公的這位上級長官,曾經迷於賭博賽馬、賽狗,常會說:「我這次一定贏!」如今已經成為基督徒。

逾2百位參與者聚精會神的聆聽區展秋的生命見證。(攝影/記者鄧敏如)

 

有多少次執勤,神就多少次的陪伴

2002年在元朗白沙村發生了一場轟動香港的爆炸案,疑犯為挽回與太太之間的感情,挾持3名年幼子女,並燃點火種引爆瓦斯,要求警方把他的太太帶來…

 

當天,區展秋的任務是做談判人員,在與疑犯對峙的三小時過程,他不斷的禱告,「主啊!求祢幫助我們有智慧的言語勸阻疑犯。」

 

談了三小時後,區展秋心中覺得有點不妥,懷疑屋內已經有瓦斯外漏,「為什麼屋內是鴉雀無聲,疑犯子女的玩耍聲音沒有了,也好像聽到有人在用物品把窗戶邊的隙縫封起來。」警方準備破門入屋前的一剎那,疑犯點燃火種引爆瓦斯,所有窗戶在瞬間爆開,碎片四濺。

 

區展秋當下轉身跑離現場,到危險範圍外大喊說,「有人受傷嗎?大家都沒事嗎?」他只看到到處都是玻璃和建築物碎片,有些同事的臉部跟手部都被割傷,他為此獻上感恩,大家都沒有遭受嚴重受傷,眾同袍在這一場危難中性命得以無恙。

 

當區展秋如此重提舊事,依然心有餘悸,「我與同僚在整個過程裡真的很害怕,以前都在案發現場及時處理好,或者談判成功,怎麼會想到這次是當場爆炸,這次是最嚴重的,我第一次發現與死亡的距離是那麼近。」

 

2005年的一次大型示威抗議中,上級長官命令區展秋走到示威者面前,請他與示威者對話,區展秋也在沒有任何安全防護之下走到最前線,但經歷到神作他的保護盾牌。

 

那時雙方對峙,示威者情緒高漲,區展秋被示威者重重包圍,也被問說:「你是不是警察?」這道問題來得急,也難倒了區展秋,「但神給了我智慧,我就說:是警察派我來,這樣我就沒有撒謊,只是沒有正面回答他們的問題。」

 

「所以是警察派你來談判的嗎?那好吧,你們都把我們的示威旗幟歸還,我們也會把防暴盾牌還給你們。」區展秋憶述當時的情況。

 

回顧這32年來,19歲受洗,23歲成為警察,這一生的光榮歲月,區展秋知道都是上帝的揀選。過程中,區展秋親見人生命的脆弱、人心的邪惡,「人有時也不可靠,唯獨神卻是可信亦可靠。」他一直記在心裡的,就是上帝一次次保守自己在執勤期間經歷平安,縱使驚心動魂但都化險為夷。

 

分享尾聲,區展秋以申命記31章6節鼓勵參與者,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當日出席人數逾2百人,而在佈道會尾聲,被神感動的參與者紛紛走到台前決志信主,並由吳振智牧師負責帶領他們作決志禱告,一生跟隨主。(攝影/記者鄧敏如)
基督教九龍城潮人生命堂主任牧師吳振智牧師分享福音佈道信息,邀請未信者讓上帝陪著自己走。(攝影/記者鄧敏如)

 

精選要聞》

曾遭師長霸凌,FIGHT.K吉他手宋振富:音樂不是重點,生命才是!

基督徒能不能愛世界? 洪鉅晰牧師:不要愛「敵對神的世界」

羅國俊校長提七項教養對策 讓青少年子女從「叛世代」成為「盼世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