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盧尚斌:我要好好活著,上帝救我兩次,我不可以浪費這個生命,要更珍惜,活得更好來回應神的愛。(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盧尚斌退伍之後,進入室內設計公司工作,雖然沒有相關經驗,但憑著高中美工科的基礎,他邊做邊學,工作表現頗為亮眼,年紀輕輕就年收百萬、開賓士名車,下班後的生活也很精彩。

長期生活不正常,身體出狀況

他很早就結婚,但脾氣火爆、常和妻子起衝突,幾年後就離婚,與前妻共同撫養小孩,週間由他負責,週末則由前妻照顧。每天孩子入睡後,他仍會繼續忙到凌晨才入睡。雖然因為照顧孩子,他的生活作息變得較為固定,但關不住愛玩的心,一到週末,必定排滿各種活動。

 

長期生活不正常,盧尚斌的身體開始出狀況。某次在健身房運動,朋友發現他左半邊身體完全沒出汗,右半邊卻一直流汗;他也發現自己身體的異狀,就算氣溫不高,他的右半邊身體很容易就流汗,左半邊卻是一滴汗都沒有;連帶症狀還有胸悶、乾咳。

 

醫生找不出真正原因,判斷可能是因為神經壓迫,建議他去做復健、按摩。他找人整脊、按摩不見成效,晚上睡覺時,左半邊胸口、腋下、手臂會刺痛,且有像火在燒的灼熱感,痛到要用冷水沖、降溫。後來才知道那是神經痛。

盧尚斌全家。(照片提供/盧尚斌)

肺腺癌末期,只剩半年的生命

到醫院照X光,才發現左肺三分之二有肋膜積水,醫院建議他直接住院做進一步檢查。他在友人建議下去了第二家醫院檢查,醫院也希望能做進一步檢查,並當天就抽出1800cc的肺肋膜積水。那天剛好是12月31日,他已經約好晚上和朋友一起瘋跨年,也沒聽清楚醫生說什麼,只記得要趕快回診,他就匆忙離開醫院赴約,喝酒、熬夜...玩到凌晨才回家。

 

回診後,又經過一連串的檢查,確認他得了肺腺癌第四期,也就是末期,只剩3-6個月的生命。他的小姑爹帶著牧師來探望他,問他要不要受洗,他想,反正這個病的存活率這麼低,受洗不受洗也沒多大差別,於是就答應受洗。後來,永和循理會李文榮牧師娘來看他,教他唱詩歌、陪著他禱告,他頓時覺得非常平安。

 

痊癒後,回復老我的驕傲

上帝恩待他,整個治療期間(包括化療、吃標靶藥),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到最後整個腫瘤竟然完全消失、看不見。病癒之後,復出工作非常順利,但他並沒有將榮耀歸給神、也沒有感恩的心,還是如以往的驕傲。雖然有去教會,但就只是坐在那裏;雖然受洗了,卻沒有悔改、重生。

 

一年多以後,肺腺癌復發並移轉到腦部,他的大腦長了7個腫瘤,這次盧尚斌嚇到了。他跪在地上,哭著向神悔改,不該如此驕傲、不該不懂感恩,經歷了這麼多神的恩典,甚至前妻也因為他生病,需要幫手照顧孩子而回來家中,夫妻感情修復後再次結婚,生出第二個孩子。「擁有這一切,我應該要懂得感謝上帝,要把一切榮耀歸給祂」

懷疑的時候,上帝用馬可福音第9章23節堅固他的心。(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向神認罪,神再次憐憫醫治

向神認罪禱告之後,他才比較安心、能夠入睡。這之後,他真的改變自己,每天讀經、禱告,參與團契、服事。以前他覺得團契的人都「太天真」,甚至有點看不起他們,後來才知道他們都是願意相信主、願意親近主,才會來參加團契。

 

盧尚斌再次接受治療,上次什麼副作用都沒有,這次副作用很強烈,頭髮一直掉、指甲萎縮...。「這次上帝仍然沒有放棄我,祂又再救了我一次。半年後,7個腦部腫瘤全部消失,肺部腫瘤縮小到幾乎看不見。」

 

以前,盧尚斌覺得生或死好像沒什麼多大差別,反正他活著的時候過得也滿好的,玩也玩到了,沒什麼遺憾。現在,他仍不懼怕死亡,但是卻更認為「我要好好活著」,「上帝救你兩次,你不可以浪費這個生命,要更珍惜。能活下來就是最好的見證,而活得更好是為了回應神的愛。我們要好好審視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態度,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