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知道閱讀能夠改變人生嗎?閱讀人鄭俊德相信,閱讀能解決人生許多答案,找到出路。(照片來源/閱讀人)

提到「閱讀」,通常第一時間會想起什麼?很多人或許會想起學生時期為得到學歷、考證照的日子。畢業後就如脫離書海、自在生活。閱讀人鄭俊德說,其實那些只是知識學習的一小塊,還有一大部分是學校老師沒有告訴大家的「功能」。

知名網路說書人閱讀人粉絲專頁自2009年創立,至今已擁有115萬多粉絲。原先創立始於興趣,鄭俊德卻意外發現這有驚人影響力。書中的文字可以改變靈魂的思想與深度,雖然有些人因離開校園後就不再看書,但隨著網路興起,使閱讀進入新型態,藉由網路社群更凸顯出「閱讀是一種可以改變世界的力量,需要許多人讓它永續下去。」而這一切都始於創辦人鄭俊德在生命中的看見。

 

當人生哲學遇到信仰

鄭俊德在高三上學途中,遇到一位老先生主動和他介紹福音。老先生以當時社會正熱的議題問他:「你相信兇手信主,上帝會饒恕他的過錯嗎?」這讓鄭俊德感到訝異,因為與自身傳統信仰價值觀衝突,引發他深思,但最後並未答應對方去教會的邀約。

 

隔了2周,因為母親的朋友邀請他參加一場教會為年輕人舉辦的茶會,開始接觸基督信仰。才發現原來有幾位國小、國中同學就在這教會聚會,後來鄭俊德開始委身於教會,建立信仰根基。

 

信主初期曾發生與傳統信仰、價值觀等衝突,但讓他生命改變的契機是在18歲的一場大病。自發性氣胸讓鄭俊德差點失去生命,那時他體會到生命的脆弱,自己似乎隨時都會離開世界,而病好後仍有50%的復發率。鄭俊德思考,復發機率高,也表示每一天都有可能是人生最後一天,因此啟發他思考人生哲學問題,人為何而活、人生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那段時間面臨考大學,就讀資工專業的他,為了想脫離科系既定框架,大學選擇了醫學工程,到新竹讀書。這期間他能自在去教會、認識聖經,在2年內讀了3遍聖經。鄭俊德說到,他除了從聖經思考人存在價值與意義,也在大眾書籍中找到不少突破人生關卡的答案。

 

有一則故事回應他心中困惑已久的問題:許多人都急於追求金錢、權勢,為的是被這世界記得。然而即使拿到了,仍不被記得、不知道你是誰,那這一生的追求又有何意義?….

 

文章後半段提到,「成為別人生命的需要,活在世界上最大的價值和意義。」這句話也就如聖經所說的「榮神益人」,讓他決定以此為人生目標,創業更能實現這個理想,於是大學期間他開始多方嘗試,也意外開始了閱讀人

 

鄭俊德鼓勵年輕人,分享你自己,讓人羨慕、知道你是基督徒,進而羨慕你的信仰,以此領人走進教會。(攝影/記者林葶熙)

 

閱讀另一個「功能」:解決人生問題

在這趟閱讀旅程,鄭俊德從多方獲取各樣知識,更從書中找到人生解答。他說,學校的教導使人對知識、閱讀有既定印象,認為是往上攀升、求得學歷與證照等方式,但其實閱讀更大的功能是回應人生問題,「其實書就有答案,書就是人寫的,讀書就是讀人。」

 

鄭俊德成立臉書粉絲專頁「閱讀人」,幫助人從書中找尋答案,更是藉此將信仰帶入世界,期待透過改變大人思維,進而影響孩子、改變家庭,解決社會問題的根源。目前閱讀人轉型為社會企業,在企業中舉辦讀書會、工作坊、公益活動合作等,他自己也到各處分享、以直播等方式,持續推動閱讀的力量。

 

平台內容包含各領域,他發現文字具有包容力、影響力與可能性,每當以書摘啟發大家思考時,留言下方總會引發許多討論。同時,他也收到不少人來信感謝,因著閱讀,使他們愛上閱讀、改變生命中許多想法與突破侷限;幫助失業的父親、失戀的女孩、尋短的讀友…等真實發生的故事。他說到,有些讀者會向他提問、被文章感動,他就會在談天間進一步詢問對方是否願意認識神,在線上做簡單的禱告,其中更有幾位讀者因此被感動、走進教會。

 

因著閱讀,鄭俊德找到人生解答、願意榮神益人,以自媒體為走入社會各角落的工具,讓閱讀成為人對認識信仰的開始。他分享,有時基督徒傳福音時,會不小心變成業績制,應該要讓福音成為吸引力。「分享你自己,讓人羨慕、知道你是基督徒,進而羨慕你的信仰」,這也適合在網路上與人建立關係。從影響到改變的等待過程需要耐心,漸漸影響對方。

 

只要願意成為「Yes man」來接受挑戰、跳脫框架、嘗試冒險,多花時間與人連結,尋找能影響世界的方式,靈巧像蛇、溫馴像鴿子。不僅完成神的大使命,看見神在個人心中的計畫,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獨特的力量影響世界,成為別人的幫助。

閱讀人鄭俊德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點我申請媒體實習計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