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外十字架上的蝴蝶,是由此教會的藝術家長老所製作。(攝影/記者林子騫)

進入橫跨高雄與屏東的茂林風景區,雄偉大山磅礡現身,這裡有瀑布、峽谷切割地形、環流丘等特殊地質景觀,以及濃厚的原住民文化氛圍;每年冬初之際,更有成群世界級的紫斑蝶飛來避寒。於此風景秀麗之處,有間教會即以「紫蝶」命名,教堂外觀的蝴蝶工藝品,是由教會長老、也是當地藝術家製作,成為茂林一大觀光亮點!

進入茂林風景區約五分鐘,走上山坡,小而巧的美麗教會即將映入眼簾!(攝影/記者林子騫)

60年的教會 會友同心,手工建堂

茂林紫蝶得樂日嘎福音堂(以下簡稱「紫蝶教會」),「得樂日嘎」是魯凱族茂林語,稱呼此地的地名。主任牧師陳志偉說,教會最初於1956年,由呂嚴牧師擔任多納教會堂主任時,帶領幾位信徒走路至萬山等地傳揚信息,慢慢開始建立。1961年此教會第一次建堂,最初是蓋茅草屋,1998年修建瓦房;新堂於2007年拆屋動土,2015年3月28日落成獻堂,前後算起來已60年

 

陳志偉牧師介紹,這間教堂除了鋼筋水泥,幾乎是「純手工」製作。由於教會裡的三位長老,分別有泥作、木工和藝術專長,因此能在美感上特別加強。教堂外觀十字架上的12隻蝴蝶(記者採訪時有幾隻正在維修)、牆壁上的琉璃珠,以及二樓主堂講台牆上的十字架,皆出自「烏巴克藝術空間」的烏巴克長老夫婦之手。

 

蝴蝶圍繞十字架,代表牠們吃十字架的蜜;琉璃珠,則是原住民文化中,代表傳承意義的珍貴寶貝,結婚時必備。另外,教堂還有許多百合花的元素,陳志偉牧師介紹,原住民女性結婚時佩戴百合花,代表她的純潔;必須戴上百合,別人才能在婚禮時為她跳舞。魯凱族的男性則必須獵到5隻獵物、分享,才能配戴百合。

二樓主堂,講台後方的大理石紋路精美。(攝影/記者林子騫)

 

主堂前方的十字架,是烏巴克長老夫婦,以特殊的技術製作。(攝影/記者林子騫)

將原住民的衣飾元素,使用在窗簾上。(攝影/記者林子騫)

主堂的椅子兩側,有蝴蝶形狀的簍空。陳志偉牧師說,因為長老擅長木工,所以不會太擔心椅子被刮傷,他們會定期磨和上漆,就又變成像新的一樣!教堂兩側草地上,有許多石頭來自於溪邊,由泥作專家長老建造;草地上踏腳的黑色石板,未來可以再拆起,作為磚塊用途。戶外受洗池平時蓋上木板,可當成小舞台。

 

開放教會 宣揚福音

陳志偉牧師說,光靠會友的力量,很難成功蓋好這間教堂;是因著很多人的愛和奉獻,才有辦法辦到,包括鄰近的教會也有幫忙。因此,會友們從一開始都有共識,認為這間教堂不只是「我們自己」的,而是將教會開放,將美麗的空間分享給眾人。只要有人在,就會打開前後門,讓遊客自由穿越、使用洗手間;聚會崇拜時,只要保持秩序,也可以上到二樓主堂一同參與,希望藉由親身接觸,於遊客的心中,種下福音的種子

 別出心裁的椅子。(攝影/記者林子騫)

左:樓梯轉角處,大片簍空設計,讓白天自然光能透入,晚間則從外觀,可以看到內部光線照射而形成的字樣。右上:百合花在原住民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徵。右下:鑲滿琉璃珠的牆壁,陳志偉牧師說,也許有人認為是奢侈品,但會友們覺得要獻給上帝最好的!(攝影/記者林子騫)

目前紫蝶教會與醫院合作,在地方推動健康飲食和生活習慣;成立小組「家族」,每個星期會固定探訪居民。弟兄姊妹會貢獻專長,為慕道友免費修繕水電、洗頭、洗腳、禱告…等。此外,2016年1月也發起「茂林耶利哥繞城運動」,由陳志偉牧師帶領會友,每天上午6點於門口禱告後,平均花15分鐘,繞行約1.04公里路線,為部落裡的600位居民和7間教會禱告。目標是繞777圈,目前已超過750圈,預計今年6月20日完成。

 

陳志偉牧師說,近3年來紫蝶教會的受洗人數,在偏鄉地區算多,每年都有超過10人,並逐年增加,其中3分之1的受洗者來自同一個家族。最初一位慕道友姊妹來到教會小組,看到一對年輕會友夫妻的健康生活方式,令她感到欣羨,因此開始接受弟兄姊妹的探訪,並參與教會。

 

一段時間後,原本是火爆浪子且對教會反感的丈夫發現,妻子改變了很多;妻子也對丈夫說,人無法靠自己改變,必須倚靠耶穌。後來丈夫願意開始嘗試聚會,並一起受洗。原本工作不穩定的丈夫,如今已有穩定的好工作;這位姊妹也在此時間,完成擔任社工師的夢想。當丈夫的家族看到他這麼大的改變,三代10幾個人接連受洗。

戶外受洗池,舉手者為主任牧師陳志偉。(圖片來源/紫蝶教會臉書相簿)

會友王純敏姊妹分享,她原本是其他宗教的虔誠信徒,與丈夫回到茂林後,婆婆和公公接連過世時,陳志偉牧師和丈夫的叔叔烏巴克長老,都有來關心他們,並以聖經的話安慰,讓她很感動,竟有非親非故的教會弟兄姊妹,願意主動關懷他們。她也慢慢發現,基督信仰才正是她想要的。受洗後,上帝逐漸修復夫妻倆與家族之間的關係,改變一家三口的生命。如今,她不僅將牧師和弟兄姊妹視為家人,也樂意探訪需要的人、參與教會服事、給出愛。

紫蝶教會的制服也是原住民衣飾。(圖片來源/紫蝶教會臉書相簿)

參加課輔班的孩子們。(圖片來源/紫蝶教會臉書相簿)

陳志偉牧師和師母,於山區偏鄉牧會和建堂經驗豐富,目前居住在紫蝶教會中。(圖片來源/陳志偉牧師 提供)

 

精選要聞》

「孩子被下藥後放在床下或鎖在隔壁」 女傳教士致力拯救第三世界妓女的孩童

男士必看!Hold住妻子的「謎樣情緒」  解讀女人受造的需要,重燃婚姻愛火

「倍增人生」你需要有方法 盧克文:「刻意練習」帶領你邁向卓越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