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沃瑪爾」從一個折扣零售店開始,以基督教的服務理念貫徹,40年後全球零售連鎖企業龍頭。(照片來源/changewalmart.org)

到底是甚麼讓美國連鎖商店沃瑪爾(Walmart)成為世界最大企業之一?研究沃瑪爾影響力的美國學者貝瑟妮‧莫雷頓(Bethany Moreton)在《哈佛公報》(The Harvard Gazette)透露:最大的原因是其強大的信仰基礎!

「若你想在周日找到基督徒,你可以去教會。但如果你想要在週六找到他們,要去沃瑪爾。」《美國基督徒聯盟》(Christian Coalition)機構曾在1995年時這麼說。

 

莫雷頓是《服務上帝與沃瑪爾:打造基督徒的企業》一書作者,探索了沃瑪爾企業教條背後的思想根基,她表示,其基督教思想根基才是該企業成功的最大助燃劑

 

莫雷頓在她的書中精采描繪這場勝利:沃瑪爾的成功不僅是一個商業成功的故事,而且是一個意識形態的勝利。她指出,沃瑪爾創辦人山姆‧沃爾頓(Sam Walton)創造了一個「連結」。從1962年在阿肯色州開始創業的折扣零售店開始,他便大力將基督教文化運用在他日漸茁壯的連鎖店管理上。

 

這個連結就是,他在企業組織中強調「服務的領導」,成為企業的中心思想,即是把員工角色與「基督徒是僕人領袖」的觀念做了強烈連結,強調基督教傳統中服事與服務他人的文化。

 

在這個觀念中,莫雷頓解釋,在企業中的男性會「藉著優良的服務表現取得在企業中的位置。」

 

除此之外,沃瑪爾並創造了一個擁有「家庭為先」的企業印象與名聲,這也是另一個成功的關鍵因素,它聰明連結了基督教家庭中最基礎的社會結構。在80年代的企業內部會議中,公司便經常對管理階層與其配偶溝通家庭與夫妻的價值觀念,並教育員工:「男人需要開始對妻子的辛苦表達感謝。」

 

基督徒婚姻中的「順服」與「領袖」的價值被巧妙融入在沃瑪爾的管理與工作環境當中。他們讓員工感覺像家人一樣,特別是,讓女性員工感覺到如妻子與母親一般受到重視。彈性工時,也讓員工可兼顧工作與家庭。

山姆‧沃爾頓(1918年3月29日-1992年4月6日)白手起家,創立沃瑪爾零售王國,2001年沃瑪爾按營業額成為全球最大企業。(照片來源/Oklahoma State Legislature

 

敬虔的CEO

沃瑪爾濃重的信仰文化其來有自,主要來自創辦人沃爾頓的長老會背景。沃爾頓曾在自傳中分享他在企業中所「頒布」的「十誡」,充分反映他的長老會信仰與經營道德理念:

 

1. 實現目標

2. 分享獎勵

3. 激勵你的同事

4. 溝通你所知道的一切

5. 重視你的夥伴

6. 慶祝你的成功

7. 聆聽每個人

8. 實現比承諾更重要

9. 比別人更聰明地工作

10. 開拓自己的道路

 

除此之外,長期致力與信仰團體結合,如聘雇前修女來管理公司政策、邀請教會領袖來處理企業負面危機、從不吝於各項公益的捐贈,都為企業建立了一個非常良好的企業形象。短短40年,沃瑪爾已發展成為美國最大連鎖零售企業,全球14個國家都有據點,並列於全球500大企業排名中榜首多年。

 

(文章來源/The Harvard Gazette, Minyanville

 

精選要聞》

「孩子被下藥後放在床下或鎖在隔壁」 女傳教士致力拯救第三世界妓女的孩童

男士必看!Hold住妻子的「謎樣情緒」  解讀女人受造的需要,重燃婚姻愛火

「倍增人生」你需要有方法 盧克文:「刻意練習」帶領你邁向卓越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