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多數人知道「有毒」的關係會傷害人,但「良好」關係是否也會傷人?

有時良好關係不是「對」的關係,因為懷有好意圖的人也有可能傷害你,所以一生最棒的追求應是找到一位能支持自己、陪伴你度過好壞時光的人。關係會鼓勵人彼此更深連結,進一步帶來幸福,而這和相處時所帶來的歡笑、喜樂同等重要。

 

美國福音媒體《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朱莉•伍德拉夫(Julie Woodruff)分享,7種正確關係帶來的好處:

 

1. 真實性

正確的關係能深入人心。你不必尷尬地與人談論會讓人難為情或是焦躁的事,可以自然地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與想法,例如近期錯失了工作升遷機會、至今仍想念前任...等。良好關係會為彼此帶來歡樂,並會花時間相處,但正確的關係則是會「走進人心」。

 

2. 對人的責任

真正的責任不是要人達到一個標準或理想,而是衷於個人目標。正確的關係提醒那真實的自己,幫助我們衷於自己的人生目標。當在乎一個人時,會挑戰對方想法、鼓勵且激發其潛能,儘管這過程會感到困惑、遇到瓶頸,但這會使彼此間形成堅韌的關係。

 

良好關係會給予對方想要的空間,但正確的關係會將彼此帶回真正的自我,也使我們學習接受這樣的自己,不再去追求成功的樣子,但內心卻感到空洞。

 

3. 安心的連結

當彼此感受到連結與被接受,沒有必要感到不安。良好關係中,有時人很快就會放棄彼此,這是因為無法真正感受到對方的所有。例如:若一個人成功,另一人會感到嫉妒,或利用他人的成功。

 

但在正確關係中,應是接受另一個人的成與敗,因為彼此間的連結是基於相似價值觀、期望與感受。良好關係可以使人感到愉快,保持良好公眾形象、引起關注,但正確關係則是更深一層的連結。

 

4. 慷慨

雖然良好關係會滿足人生理、心理、情緒等,而在正確關係中,幾乎「每次」都會得到這些人渴望得到的滿足。

 

或許在良好關係中,能夠得到自身所渴望的並不多,但在正確關係裡,你能自在地尋求理解、給予支持。正確關係是建立在信任基礎上的慷慨,會得到回報,但不一定是個人期待,因為不是出於「這對我來說有何意義?」的想法。透過這個方式,會看見上帝的愛就在這段關係中,反映出神的大能與讓人難以忘記的愛。

 

5. 成長

良好關係讓我們透過與人分享生活得到快樂,而正確關係更進一步鼓勵人,在關係之下成長。良好關係可能會避免我們陷入棘手的情況,像是避免與人之間的溝通困難,或是批評他人的成長過程;正確關係不會害怕艱難的溝通,或是成長背景的不同。

 

關係能夠突破焦慮,需透過艱難的溝通或是訓練出新的習慣,這會讓彼此一起成長。

 

6. 可靠性

假若你的車子故障,當你尋求幫助時,與你有良好關係的朋友可能會忽略你的訊息,但建立於正確關係下的朋友則不會依照自己的想法,來決定是否要幫助對方。即使對方沒有任何可獲取的利益,他們仍會付出承諾。

 

7. 安全

聖經沒有一處說到,只要說「好」就一定得祝福。每個關係中,人都有各自觀點,有些人會提出「不」的想法,或是要求維持其福祉等。

 

在良好關係中,有些人會因觸碰到自身設定的界線而生氣,這是因來自不成熟、想控制大局的期待。在正確關係中,人雖會聽到「不」的答案,但仍會接受,不會暗自生氣。這感覺雖然會像是被拒絕,但在正確關係中不會迫使你改變自身底線,而是學習彼此理解、尊重彼此的底線,換句話說,正確關係會使人感到安全。

 

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詩篇27:9

 

(參考資料/Relevant Magazin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