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群茂牧師:不管外面的局勢如何地混亂,但是我們在世為人不靠局勢、不靠人的聰明、不靠環境,乃是靠耶和華的恩惠。(圖片提供/士林靈糧堂)

你的人生倚靠什麼而活?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分享,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呼求上帝「阿爸父」,從此就開始進入神的恩典跟天父的寵愛;保羅更勸勉我們要「倚靠神的恩惠」。但是,要如何支取上帝的恩惠?劉牧師提出三個方法,讓我們過著倚靠上帝、有火柱雲柱引導的人生。

保羅:在世為人「靠神的恩惠」

保羅在〈歌林多後書1:12〉說道:「我們所誇的是....;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上帝的恩惠....。」劉群茂牧師分享,基督徒有了耶穌以後,從此改變了一種生活方式,叫做「靠神的恩惠」。當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沒有肉可吃時,上帝使東風吹起帶來鵪鶉(出埃及記16:13、民數記11:31)。上帝要神的兒女活在安息、倚靠、蒙福的裡面。

 

所羅門王也告訴我們,「....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倚靠自己的聰明,你就充滿了勞苦愁煩、辛苦勞累,但是一個倚靠上帝、尋求上帝的人,上帝就會指引你的路。基督徒的人生乃是倚靠上帝、有火柱雲柱引導的人生;這也是保羅勸勉我們基督徒活著的方式。

 

如何進入耶和華的恩惠?

 

一、相信期待恩惠

劉群茂牧師表示,聖經裡面所有的支取都是從「相信」開始。「....凡你們禱告祈求的,....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24),「信」與「得著」是連在一起的,要得著聖經裡面的應許就要「信」,不信就沒有。

 

〈詩篇31:19〉講到,上帝會為我們積存恩惠,祂也會在人的面前施行恩惠,所以我們要期待,神就是要這樣使你在人的面前蒙恩。

 

聖經中有太多的例子,「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但以理書1:9)、「希該喜悅以斯帖,就恩待她,急忙給她需用的....,又派....七個宮女服事她,使她和她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以斯帖記2:9),上帝要做的就是使你在老闆、上司、客戶、合夥人、朋友眼前蒙恩,叫你的上司、客戶喜悅你。

 

相信、期待恩惠在你身上發生,是我們得著恩惠的第一步,這是聖經一貫的原則。你要相信上帝要賜福恩待你,祂要幫助你、保護你,你要期待「有好事要發生在我身上」,「我會如同約瑟在司獄的眼前蒙恩,我會如同尼希米在亞達薛西王面前蒙恩」。

 

二、持續做正確的事

上帝不在乎你有多少東西、漂不漂亮、你擁有什麼,神只在意你是怎麼樣的人。〈詩篇31:19〉說道,「敬畏神、投靠神的人」,上帝會為他積存、施行恩惠。所以我們活在地上,不用擔心、也不用做別的,只要做一件事:「敬畏神」,跟神有正確的關係,持續活在「對」的光景裡面,因為上帝必賜福與義人(詩篇5:12)。

 

「福」是給那些有心靈正確態度的人,所以不管環境如何,要堅持跟神有一個對的、親密的關係,要堅持活在一個正確的態度、和生活的方式裡。

 

三、持續期待神的恩惠

神做事不會照我們的時間表,上帝有祂的時間表。約瑟等了13年,這13年他堅持相信上帝的夢想,堅持活出美好,就算他被欺負、被打壓、被剝奪、被陷害,他仍然堅持活得光明美好,心靈仍然這樣地明亮。他沒有苦毒、沒有怨恨、沒有埋怨,他繼續做正確的事,跟神有正確的關係,生命有一個正確的心靈態度,持續地相信上帝,直到那一天上帝把他擺在(宰相的)位子上。

 

求上帝拿去一切的負面,建造我們這個人,不管外面的局勢如何地混亂,但是我們在世為人不靠局勢、不靠人的聰明、不靠環境,乃是靠耶和華的恩惠。神必興起環境成為我們的幫助、興起人來恩待我們,為我們開不能的門,給我們獨特的機會、通達的道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