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就讀台東關山工商的李志祥,在今年國立臺北大學舉辦的第二十屆「北韻獎」脫穎而出,獲得高中獨唱組「第一名」佳績。(照片/李志祥 提供)

「北韻獎」是臺北大學歷史悠久歌唱比賽及音樂慶典,過去也有許多藝人是因參賽而被挖掘走向演藝圈。今年有來自全省各地許多愛好歌唱的大專院校、高中職學生報名參賽。

李志祥演唱。(影片來源/國立臺北大學北韻獎)

「北韻獎」是臺北大學歷史悠久歌唱比賽及音樂慶典,過去也有許多藝人是因參賽而被挖掘走向演藝圈。今年有來自全省各地許多愛好歌唱的大專院校、高中職學生報名參賽。來自台東錦屏部落的布農族李志祥,是台東關山工商高三學生。即便「北韻獎」比賽地點遠在台北,距離台東路程遙遠,也依然決定報名參賽。

 

克服行動不便,不為自己找藉口

李志祥因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需透過旁人的協助才能搭車前往比賽,比起其他的參賽者,他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神才能順利參賽,李志祥受訪時也承認,「交通」和「行動不便」,是他參加這次比賽所面對最大的挑戰及最需要克服的難題。

 

但憑著對歌唱的熱愛,以及想參加比賽的決心,他依然還是從台東不辭辛勞的前往台北參加比賽,他知道如果輕言放棄,以後面對其他的挑戰,就會為自己找其他的藉口。比賽過程中,李志祥也不負眾望,發揮原住民天生的好歌喉,一路從初賽挺進到決賽。

 

經歷煎熬,苦練吉他

其實小時候李志祥有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小兒麻痺症,只能「以爬代走」。看著部落中其他的小朋友能自由自在遊戲於山林中之間,李志祥則是將內心的孤寂寄託在所愛的吉他上,他形容自己:「常常練習到累了,就抱著吉他睡覺」。

 

決賽時他所演唱的是布農組曲,他將小時候所聽到部落中長輩們所傳唱的古調結合,加上吉他自彈自唱。他帶著穿透力的歌聲,唱出濃厚情感。李志祥的演唱讓評審感動的說:「你所唱出的是讓我感動的歌聲」。

 

李志祥和評審廖文強老師合照。(照片來源/北韻獎大會)

 

信仰讓內心找到倚靠

李志祥的父親在他六歲時過世。李志祥說這件事對他的影響很大,肢體上的問題本來就讓他有些自我封閉,父親的離世,更讓他感到無所依靠,他也更加壓抑住自己的情感。直到後來在教會認識神,李志祥在心態上不但能接納自己,也更能藉著歌聲表達己的內心情感。他說,現在只要感到壓力大,或是想念爸爸的時候,他就會向神禱告。

 

李志祥回憶比賽當天的情形,他說自己相當的緊張,但他向神禱告的瞬間,神就賜下信心,他深深的體會到神同在的平安與喜樂。他形容當時一唱完,心中就有感覺「會得第一名」。沒想到最後還真的獲得高中獨唱組「第一名」,讓他感到相當開心,也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神透過異夢說話 確立音樂之路

李志祥的道路看似走的比別人艱辛,但在這過程中,卻有神美好的心意。剛接觸到教會時,神就在異夢中告訴他要用音樂分享福音,透過音樂去影響他人的生命。這樣的一個異夢,讓李志祥更加確定要往音樂領域發揮神所賞賜的恩賜。

 

現在李志祥投入在教會的敬拜團中事奉,以吉他手和貝斯手的角色和同工一起配搭,他也期待在未來能參加更多比賽,汲取經驗。他說,自己以原住民身分為榮,這是神給他的,他會繼續找回屬於自身身分的文化,以音樂來分享福音。

 

點我申請當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