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志山牧師講解神幫助我們的5種方式。(圖片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影音截圖)

在患難中,我們呼求神的幫助,卻無法立刻或明顯感受到神的手介入?事實上,神確實已經在幫助我們,只是我們忽略了神的訊息。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指出聖經中5種神幫助我們的方式,幫助弟兄姊妹能察覺,並以討神喜悅的方式,安然度過風浪。

1.神扶持我們的心靈

在詩篇42:5詩人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

 

很多人會質疑,神明明有能力,為什麼卻沒有伸手,一把將我從患難中救出來?朱志山牧師解釋,我們其實都已經在神的保護裡,只是心太急了。因此在這段經文中,神用「笑臉」、充滿愛、凡事掌權、安然的表情看著我們,叫我們的心能夠喜樂、讚美祂。

 

朱志山牧師認為,神最美的幫助,是當我們一禱告,心就得平安了,這就是「上帝用祂的笑臉幫助我」。不論經歷怎樣的痛苦,上帝一樣用笑臉幫助我們;當我們身體病痛,只要想起未來有永生等著,心靈便馬上被扶持,不再受別人、醫生說的話影響,因為我們深知身體在神的手中。

 

神的幫助是先「扶持我們的心靈」,叫我們看見神沒有在我們的困苦、軟弱、急難中離開,反而與我們同在,每個人都要得著這種幫助。所以保羅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10。這段經文說明,當保羅軟弱,一旦他進到至聖所裡,主就扶持他,他就什麼時候剛強了。

 

聖經裡大多談心靈的狀態,朱志山牧師提醒,若想除掉心靈的部分,光求外顯的物質、現象,馬上就會進到「宗教」裡。神掌管萬有,連我們的氣息都掌管,但是祂最在乎的是我們的心靈,因為天國就在我們心裡;祂會跟我們的心靈說話,藉著人的心靈連接寶座、倚靠祂。

 

腓立比書 4: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2.神保守我們走義路

詩篇23:3「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很多時候我們在憂患、忙亂當中,會一直祈求「結果」。朱志山牧師分享,在他30年的信仰生活中,發現最讓他感謝的,第一是神保守他心靈平安,第二是神在他軟弱時,保守眼睛、口和耳不犯罪。

 

朱志山牧師舉例,當彼得肉體疲憊時,看到耶穌被抓,他的刀立刻出鞘;而我們的刀,時常是在嘴巴上。有些人急起來時,嘴巴說出來的話,就像機關槍一樣掃射打傷周圍的人,將怨氣全宣洩出來,以血氣的話語回應。此外,當心裡不滿足,眼睛就想到處找樂子,耳朵也聽些不應該聽的東西,因而犯罪了。

 

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一句咒詛人的話都沒有;保羅在困苦急難當中,埋怨的話也沒有講。因此不要埋怨,若我們的生活中遇到一些難處、不如意,甚至大多數人都會埋怨的事情時,當神與我們同在,祂必會扶持我們的心靈、保守眼睛口舌,使我們仍然讚美神。這不是故意做出來的,而是因為我們看到主扶持我們的心,感謝的話自然就會講出來。

 

朱志山牧師認為,一個屬靈的偉人、禱告的人,會知道在眼前患難的環境中,還有一個看不見的仇敵;仇敵要在這個不如意的環境,引誘我們犯罪,因此求主幫助,在患難中仍保守我們的心、引導我們走義路。

 

3.向我們顯明祂的旨意

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朱志山牧師引用這段經文說明,神會一步一步向我們顯明祂的旨意。雖然事先策畫、安排不是壞事,但有時候我們必須學習靈敏於聖靈的幫助,慢一秒等候主,以明瞭此時最重要、應該做的事或那句關鍵的話語是什麼,並察驗祂的美意

 

朱志山牧師舉例,有時候父母教訓小孩時,講了長篇大論,但小孩無法明白哪一句才是重點,父母講得喘、孩子們也累;但若聖靈給我們啟示,一霎那間有個意念進入腦海中,此時父母只要慎重地講出某一句話,孩子便聽得明白並能配合做到

 

因此,常常禱告的人會知道,有時候先不要靠自己的經驗,而是當聖靈的意念一來,照著做,接下來神便開路,我們就會知道這是神的幫助。但強調必須察驗並常常禱告。

 

4.在忍耐中生出老練與盼望

羅馬書5:3-5「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當我們按著主的旨意行了,還要等候。等候什麼?神要我們忍耐,在患難中禱告、倚靠;等待的過程就生出老練,心裡面便能有盼望,知道盼望在於主,不在於結果。慢慢心裡的力量,就會剛強起來,然後能夠承受更多壓力,包括人的指責、冷言冷語、牧養時遇到弟兄姊妹的軟弱…等,承受力就能增強。

 

朱志山牧師進一步解釋,因為我們是器皿,器皿的容量要大,上帝才能把更多的東西倒給我們、更多地使用我們。當一個人在患難試煉中能忍耐,進而磨塑出老練、盼望,得以承受更大的壓力,這樣的人服事主時,就不容易跌倒。

 

因此在患難時,不是硬靠著自己的力量打起勇氣,而是心靈的眼睛要真實看見神的旨意,透過這個過程慢慢培養出剛強的心。

 

5.神從各樣兇惡中搭救我們

提摩太後書 4:17-18「唯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保羅受審訊時,主站在他旁邊,使他剛強、為主做見證。神會從我們的問題中搭救我們,不論是工作、人際關係或經濟等各方面,神都會搭救;但是當搭救來到時,透過以上4點過程操練,在我們的心靈裡,早已越過這個問題了。

 

朱志山牧師解釋,當患難、問題臨到,神先讓我們經歷以上4種豐盛的恩惠,使我們心靈剛強;最後主拿走了我們難處,讓我們得到一個確據,明白這一生什麼都不必怕,因為主會保守我們的信心;甚至離開世界的時刻,也能夠平平安安地進入永恆的國度中。

 

這就是我們的信仰中,當我們明白、看見並經歷神的幫助,心靈就能得到保護、常保喜樂,不被環境所塑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