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1世紀智庫協會社會觀察報告發表。中間為該協會理事長白崇亮、左為政治大學傳播學教授黃葳威、右為台大新聞所副教授彭文正。      (攝影/記者吳佳玲)

告別2011年,不論國內外,總不能免俗的透過各種不同投票方式,選出年度十大新聞,做為總結過去一年的重要回顧。昨日,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發表「2011年社會觀察及價值取向」說帖,從重大新聞事件中評選出觸動台灣社會的「七大正向轉化」,以及「七大社會需要面對的警訊」,這是台灣首度提出的新聞社會力分析報告。

此次媒體研究計畫根據台灣四大平面報紙及兩大網路搜尋引擎關鍵字,所評選出來的重大新聞事件。      (攝影/記者吳佳玲)

負責此次媒體研究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表示,主要根據台灣四大平面報紙2011年度頭條新聞及Google、Yahoo兩大網路搜尋引擎關鍵字,所評選出來的重大新聞事件。

七大正向轉化力量

1.七年級生曾雅妮崛起,勇敢築夢者

曾雅妮拿下世界女子高爾夫球后地位,是台灣多元社會的成功典範。她的例子告訴大家,七年級生不是草莓族,他們勇敢追夢,實踐理想,充滿「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的美好特質。

2.堅持專業,揭「塑」有功的楊技正

塑化劑風暴,使社會大眾聞「塑」色變。因著衛生署技正楊明玉追根究柢的專業精神和為大眾健康把關的責任,才能揭發這殘酷的真相。

3.犀利人妻,反映人心對忠貞愛情與完美家庭的渴望

「犀利人妻」引發熱潮,「小三」一詞更成為第三者的代名詞。但是在這個反應現代社會議題的文本背後,卻隱藏著一個新穎的「老話題」,也是人心所渴望、恆久不變的價值-忠貞愛情與完美家庭。

4.台灣民眾,日本賑災全球第一

311日本強震及海嘯,台灣政府與民眾捐助金額高達66億台幣,不論是總金額或平均每人捐款金額,都是世界最高,充分展現「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精神。

5.江國慶誤判案,軍事法庭承認錯誤、打破威權

軍事法庭推翻15年前判決,確認前空軍士兵江國慶是在遭受刑求逼供下,屈打成招、槍決身亡。這是打破威權、承認錯誤,追求社會正義的良好範例,期盼更多冤獄得平反。

6.網路社群興起,年輕族群對社會正義勇於提出己見

在台灣臉書會員上看1160萬人,已超過台灣總人口數的45%,社群媒體逐漸取代傳統媒體,成為台灣最具規模的傳播平台。年輕族群善用網路社群力量,針對許多關乎社會正義的議題,如八八風災、日本311大地震等事件,分享彼此想法,形成不可忽視的力量。

7.「雙英對決」總統大選,淡化族群對立、超越性別意識

此次馬英九與蔡英文兩位總統候選人,選舉初期倡導理性競選,未見激化的族群對立,超越性別意識,並提出以十年為基期的政策規劃,是台灣選舉發展上正向轉化的契機。

七大社會警訊

  1. 天災頻仍,人們必須建立環保生活,學習與天災共存,政府與社會應及早做完善準備。
  2. 從塑化劑事件反應出商人道德水平為見提升,為牟取暴利,不顧社會大眾飲食安全,政府對食品把關尚未達標,社會誠信備受考驗。
  3. 台灣結婚率越低、離婚率越高,全球化的改變,衍生出「候鳥夫妻」、「假日夫妻」,以及「小三現象」,兩性與家庭價值須被社會看重。
  4. 雖然有冤獄得平反,但台灣司法審判的品質與法官素質仍備受爭議,如輕判性侵幼童的「恐龍法官」,引發的白玫瑰運動,司法的公眾信服度亟待提升。
  5. 在台灣貧富差距高達66倍,2011年底更衍生出「崩世代」新名詞,其中受害最深的是年輕人與受薪階級。如何縮短貧富差距,將成新政府的重要挑戰。
  6. 台灣赤字與國債不斷上升,當前平均每個國民負債超過台幣20萬,台灣政府與人民需有更多「自我節制」的觀念。
  7. 越近選舉尾聲,充滿口水戰與烏賊戰術,台灣媒體選邊站的情況越加明顯,劣質的選舉文化,造成社會很大的傷害。

用社會語言和社會對話

台灣社會的動人之處,就是充滿許多「不平凡的平凡大眾」。      (攝影/記者吳佳玲)

白崇亮表示,作為一個福音機構,應該多關切社會議題與發展;為了有效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更要學習如何善用社會語言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

他強調,在《聖經》舊約裡,先知的角色就是把神的信息帶給那世代的人,有「祝福」,也有「警告」,做到「禍福並呈」。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就是希望在這世代扮演先知的角色,提出正向轉化與社會警訊兩大面向的社會觀察,透過媒體報導,吸引大眾關注。

期待台灣跨入下個百年之際,從上到下可以持續累積正向轉化力量,以克服社會未來所要面對的警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