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錯誤的忙碌方式,不但不會使人卓越、喜樂,反而會使人越來越茫然、盲目。(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對於容易多愁善感、鑽牛角尖的人來說,使之忙碌、有事情做,是好事嗎?的確,如果從心理職能治療的角度來看,若要幫助一個容易想太多、在原地打轉的人,多安排一些有意義的活動讓其從事、讓他有事可以忙,別再聚焦於某些無意義的牛角尖上,的確可能可以重拾存在感,不失為一個良策。是以身為一個精神科職能治療專家,我常喜歡這樣比喻:忙,是治療多愁善感的良藥!

 

但這帖「藥」也是不能隨便亂吃的!君不見現代社會中許多人都讓自己很忙,但卻都越忙越憂鬱;錯誤的忙碌方式,不但不會使人卓越、喜樂,反而會使人越來越茫然、盲目。無怪乎華人造字時把「忙」用「心、亡」給組成之;歷史上極具成就的所羅門王也曾寫過一句頗富詩意且感觸良多的話:「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忙,是治療多愁善感的良藥!但這帖藥要怎樣服用才沒有反效果或副作用?不妨參考以下三點。

 

找到自己的「命定」

 

上天今天仍留您我的命在這世上,一定各有其道理,哪怕是一個重殘的病人,他在上天眼中都有無可取代的價值,努力活出那個價值,人就會喜樂。不要隨波逐流去追逐某些東西,如果那些東西不是您真正有使命感與熱情的,就算辛苦追得了,也不會有真正的喜樂。

 

明白「忙碌,不等於努力」的道理

 

沒有目標的忙碌,不見得能使人精進,有時反而會讓人變得平庸。一個努力上進的人同時必然也是一個懂得靜下心來設定目標的人。許多人常會說:「為什麼我這麼努力,但都只是原地踏步?」其實,我們往往沒認清忙碌並不等於努力,我們可能只是很忙碌而已,但並沒有努力,只是重複的做著同樣的事,以致我們跟那些懂得努力釐清自己特質,並積極設定目標的人們越差越遠。然後我們就越忙越不甘、越忙越多愁。

 

訂定一些可落實的「短期目標」

 

許多人皆有宏遠的志向與目標,但人要懂得針對那些遠大的目標來設定一些「短期目標」,並藉由達成那些短期目標來為將來落實那更遠大的目標而奠基。這聽起來似乎很理所當然,但君信否?大部分的人們眼下所正努力的「短期目標」不但與自己人生的長遠目標、人生理想無關,甚至還牴觸了而不自覺!然後最後才埋怨自己為何達不成那些志向。說起來非常可惜。

 

忙,是治療多愁善感的良藥!人,可以藉由多去忙些意義的事,而不讓時間被憂鬱、牛角尖給佔去了。但如果忙得沒有目標、沒有使命感,那麼「忙碌」這帖「藥」恐怕只會為您我的心靈帶來更多的反作用。

 

【上帝的小叮嚀】

(保羅說:)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9:26)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