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琨婷鼓勵,每段經歷和學習成就是為成就現在的自己,要看見神在個人生命中所預定的美好計畫,大膽向神禱告。(照片提供/黃琨婷)

對於傳福音,只能透過聽見證分享、活動、牧師講道嗎?這位女孩從小苦練京劇,但因傷不得放棄京劇,但自從認識神後,神開啟她的眼界,帶領她透過充滿古典經意的「京劇」來訴說祂的奇妙……

那些年吃苦的京劇生活

黃琨婷自國小五年級就在劇校生活,平日住校,每早5點半開始一整天的訓練,這對年紀小的孩子是個大挑戰,要忍受許多艱難訓練,只有假日能回家,因此她常常數算何時能回家。每當看見有些同學的父母在平日到學校探望時,內心總會感到羨慕。

 

京劇對黃琨婷而言,這是門藝術,雖自身不是天生承受訓練帶來的艱苦,但當開始踏入這領域時,對此愈來愈有熱情,回想這段記憶,「這些吃苦彷彿都會回甘,學習的過程苦死了、好困難,但是我好喜歡!」

 

出生傳統信仰家庭的她,常隨著家人到廟裡拜拜,相信世界上有神的存在。她曾在宿舍見同學睡前時向耶穌禱告,當時雖不認識神,但也學著她的樣式「和老天爺說話」,心裡深深相信自己需要神的保佑,此外也祈禱神能保佑其父母。

黃琨婷感謝神,因著浸到教會使其找到人生的依靠。(照片提供/黃琨婷)

找到人生盼望

國中時期,她因練功時傷到腰,結束了京劇生活,轉學到普通高中就讀。那時父母的朋友邀請她與家人到教會,最後只有她一人去。未料她因此愛上教會,弟兄姊妹彼此間相處融洽,讓她感受到溫暖。她分享,其中最特別的是,牧師的信息就像是在對她的生命說話,而神的話語也深深的吸引她,使其愈來愈倚賴神,更積極向家人傳福音。在她受洗後隔年,家人也信主。

 

黃琨婷說到,信主後是信心的挑戰,並未因此認為自己就此永遠得勝,反倒在凡是上依靠神,「當我愈認識這位上帝,我就越活得精彩,我開始有種心態在我心裡面,我所學習的、我所生活的、經歷的一切…若沒有祂我真的找不到活著的意義。

 

進入教會後,她將對神的熱愛投入於服事,信主10年來,她接觸詩班、敬拜團、冬夏令營,甚至與不同教會、機構一同服事,而這全來自她一個懇切的禱告。她學習先知以賽亞的禱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這幾年,她在服事中與遇到不少各教會的同工、牧者,更因此開闊自身對神的眼界,勇敢到各地為神做見證。

黃琨婷目前正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表演藝術研究所,雖未正式成為京劇演員,但所學的音樂劇與從小學的京劇大有關聯。(攝影/記者陳新城)

結合京劇與福音 見證神榮耀

神並未忘記黃琨婷對京劇的熱情,有次她與頌揚基督宣道會葉榮光牧師聊到自身過去的劇校生活,葉牧師說到,傳道人也如同練京劇,需經過扎實的訓練,並以諸般的智慧傳揚神的福音,相同地,京劇也能如傳道人向人分享福音,因而建議黃琨婷,將京劇與福音結合向人分享。在一晚的禱告會,她更確信神對京劇傳福音的心意,並開始正式開始這項計畫。

 

那時只有大學三年級的她,積極聯絡學校、合作演出,學生們也多了表演機會。她說到,因是獻給神的戲劇,編劇中特別避開關於傳統習俗的內容,也會向非基督徒學生和老師解釋其原因。至今已連續辦4年、共5場的京劇欣賞與福音分享,每齣傳統京劇的折子戲中皆加入見證分享。其中有場演出的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社區及榮民之家來觀賞,每個人都因聽到京劇而感到開心,聚會尾聲更有人願意接受決志禱告。黃琨婷感謝說到,「上帝真的好奇妙,在我學京劇的過程中,我沒有辦法直接與福音做聯想跟連結,但上帝按祂的心意成就祂的事!」

 

現在的她,目前正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表演藝術研究所,雖未正式成為京劇演員,但所學的音樂劇與從小學的京劇大有關聯。她感謝神在信主前就顧念她的一切,當向神祈求時,也願意垂聽其禱告,更差遣她到各地傳福音、服事神,如今生命也就如聖經所言: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30:21)

 

這段路雖然艱辛,但走在神的道終能勝過。她鼓勵大家,每段經歷和學習成就是為成就現在的自己,要看見神在個人生命中所預定的美好計畫,大膽向神禱告,「祂從來就不是看我們的能力用我們,而是看我們的心。」

 

精選要聞》

神到底有沒有幫我? 朱志山牧師:請留心患難中,神賜的5種幫助

兩度罹癌被神醫治,7個腦瘤全消失 浪子室內設計師誓言:我要活得更好來回應神的愛!

有片/3胞胎在肚皮裡的故事! 母親孕期辛苦全紀錄,讚嘆神奇妙作為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