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百老匯最高榮譽得獎作品、奧斯卡肯定生命奇蹟 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 果陀劇場再次推出鉅獻《上帝的兒女》 屈中恆(左)、王曉書(右)與您一起聽見愛的聲音!(照片來源/果陀劇場)

果陀劇場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再度推出一齣生命奇蹟鉅獻《上帝的兒女》(原劇名:悲憫次神的兒女),改編自劇作家馬克·麥道夫知名劇作,多年來走紅百老匯及倫敦西區,並榮獲「百老匯東尼獎」、「外圍劇評家獎」、「報界劇評家獎」,該劇改編電影更是一舉讓瑪麗·麥特琳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成為影史上第一位聾人獲獎女演員,而在各國的製作中,劇作家皆希望由聽障演員擔綱演出此角。

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 國際名導楊世彭再推出生命奇蹟

「如果我說不出一句話,你能夠聽見我嗎?」《上帝的兒女》翻轉正常」與「非正常世界的定義,華人演出版本由國際名導楊世彭翻譯、執導,同時也是兩岸三地上演近300場次《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導演。高齡82歲的他,引進該劇作,攜手金鐘影帝屈中恆、聽障名主播王曉書、資深劇場演員姚坤君、舒宗浩、東明相、夏宇童、張郁婕深度詮釋,2018年於臺中國家歌劇院首演後,隨即展開北中南巡迴,並即將於今年2019年9月21至22日台北城市舞台溫暖再加演!

 

本劇意義非凡,欲傳遞的悲憫胸懷也極廣,不但成為一般聽人與聽障朋友之間的橋樑,並獲得許多知名人士:金馬影后桂綸鎂、資深大腕郎祖筠、三金主持人楊千霈…等人的高度讚譽。因劇作深度刻劃、細膩呈現,賺人熱淚,觀眾席上除了如雷貫耳的熱烈掌聲,亦可看到一片揮舞擺動的「美麗手海」,來自聽障朋友們表達「鼓掌」之意,特為動容。舞台劇《上帝的兒女》在製作上的超高難度與戲劇魅力更是果陀劇場極度渴望讓每一位觀眾都能被震撼的!舞台上演員們的功力與演技被讚譽「超乎表演之上」!歡迎大家走入劇場。

(照片來源/果陀劇場)

 

《上帝的兒女》深度刻劃人性與愛 願您一起「聆聽」他們的心

《上帝的兒女》故事描述優秀的男老師傑姆斯(屈中恆 飾)來到聾人學校,引導聽障學生讀唇語,甚至開口說話,但是有個女孩莎拉(王曉書 飾),卻堅持不願意開口,好勝的傑姆斯被這樣倔強的莎拉所吸引,兩人接受了彼此的全部,也結為夫妻。卻在一次為了替聽障人士「發聲」的事件中,傑姆斯再度要求莎拉開口說話,但一開口卻挖出莎拉靈魂深處那不可告人的祕密……。

 

國際名導楊世彭:「接觸這個劇本,其實有段故事可講。1981年一月,我到紐約作每年一度的莎劇團演員選拔,順便也看了幾齣戲。當時百老匯最走紅的正是這齣戲,我抱著職業導演那種「滿不在乎」的心態購票入場,三個小時後步出劇場,卻有一種難得的驚喜,並感一陣微微的戰慄。分明這齣戲有極大的震撼力,居然激動我這經常看戲的「老油條觀眾」了。深深明白這齣劇本走紅百老匯及倫敦西區的魅力,且它不但是1980年度連獲百老匯三大鉅獎的最佳劇本,拍成電影後,更榮獲1987年度五項奧斯卡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男女主角」等大獎,也榮獲「最佳女主角」金像獎。作為一齣舞台劇,似乎不能「更上一層樓」了。」

 

國際名導楊世彭:「在一般聽人的立場看來,聾人或殘障人士似乎是群不幸者,值得大家同情與幫助;但本劇的女主角及另一位聽障男角卻大聲疾呼"不要可憐我,我寧願做我自已」、「我們並不需要任何幫助!」他們並不認為如此。這些道理在思想開明的一般聽人心中都會瞭解與接納,但劇中探討的其他觀念,卻不免使我們都震驚與反思了。《上帝的兒女》劇中主要衝突之一乃是聾人爭取權益,包括不學講話、不習唇讀的自由,但劇情發展到最後,聾人代表與學校校長對簿公堂,聾人勝訴,男女主角婚姻破裂,考慮離異,這些其實更往深處探討:就是什麼才算「正常」。連帶的一個問題是:「一般聽人到底有沒有權利要求殘障人士改變他們的型態習性,過我們自以為正常的生活?」

 

聽覺障礙的孩子常常被誤認為能力不足,使得潛力難以發揮,但劇中由王曉書詮釋的女主角就是高智商的例子,她閱讀、她交流、她寫作,僅僅因為生命中難以啟齒的痛而不願開口,女主角渴望被了解的靈魂,被王曉書深度演繹出來,一如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傾聽」與「互助」,聽障人士們可能不需要多大的幫忙,但是需要您我的「了解」。

 

聽障名主播王曉書、聽障藝術家東明相突破自我障礙 首次挑戰舞台劇!

《上帝的兒女》邀請聽障名主播王曉書、聽障藝術家東明相突破自我障礙,首度挑戰舞台劇、演繹生命奇蹟!也為許多聽障人士發聲。耳聾並非聽不見,聾人世界也非不正常,如何打破藩籬,互相體諒,讓更多人明白聽障世界,甚而解剖這個社會,正是這齣戲《上帝的兒女》的核心意義與價值。

 

《上帝的兒女》劇中牽涉的社會問題發人深省,對於人性刻劃極深,欲傳遞的悲憫胸懷也極廣,冀望讓所有觀眾「真正地體悟」聽障者的世界、「真正打開所有感官」去感受他們。據悉,劇中有三分之一的手語表達,台上的演員們的功力與演技被讚譽「超乎表演之上」!觀眾不用擔心看不懂手語,《上帝的兒女》在製作上的超高難度與戲劇魅力也是果陀劇場極度渴望讓每一位觀眾都能被震撼的。

(照片來源/果陀劇場)

 

《上帝的兒女》哲理悠遠、打動人心

各國劇評家們對《上帝的兒女》的推崇,可說狂熱而一致。其中又以《紐約時報》名劇評家Clive Barnes 的評論頗具代表性,他在首演次日的報上說:「在任何一個劇季,這個劇本都算重要的作品、劇界的盛事。這齣戲動人有趣,充滿了愛心、瞭解與感情…這是你可能遇到的最動人最含深意的劇本之一,寫得美極了,將令你永不忘懷…去看這齣快樂的、風趣的、動人又不故意令人傷感的戲吧,同時開始學習!」其他幾位極具身份的劇評家則讚《上帝的兒女》是「一件貨真價實的藝術品」、「一個與眾不同的劇本-哲理悠遠,趣味盎然,感人至深。」

 

而在各國的製作中,劇作家馬克·麥道夫皆希望由聾人演員擔綱演出此角,這項條件並非來無原因,正因這齣劇作出於「人性刻劃」、「悲憫胸懷」,更希望讓所有觀眾「真正地體悟」他們的世界、「真正打開所有感官」去感受他們。同時改編電影也一舉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而當前台灣不二人選,同時也是公視口語新聞主播的王曉書,深知聽障人士的諸多不便,而這些不便,更多來自社會過多投以特殊的眼光。

 

接演百老匯名劇本之前 王曉書不是沒有過猶豫

王曉書在接下這齣百老匯名劇之前,不是沒有過猶豫,甚至她也問自己:「王曉書,妳要接嗎?妳能負擔嗎?」她腦中已經能想像到排練與正式演出時的許多困難,一般聽人演員們講話、速度又快,要怎麼知道演到哪裡?什麼時候該接話?最後,她還是勇敢地接受演出邀約,靠著驚人的意志力與自己尋找學習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

 

王曉書表示,「我靠視覺來記憶,每個演員講完台詞後的動作是什麼?比如校長會擦眼鏡、丈夫會插腰,我就知道換我了。」當其他演員用力跺腳震動舞台,王曉書也能感覺震動,知道「有人要跟我說話」。這些看似輕鬆敘述的過程,點滴都是她思考多時得來的方法,如同她佈滿各種顏色和密密麻麻註記的劇本一樣,總是把自己百分之百準備好。

 

她與同為聾人的跨界藝術家東明相互相打氣,勉勵自己拿到每個角色都將全力以赴,努力獲得站上舞台的機會,期許成為「聽損者」和「聽人」間的橋梁,願您一起,走進劇場,「聆聽」他們的「心」。

(照片來源/果陀劇場)

 

台灣大型舞台劇史上首例!《上帝的兒女》口語、手語並行

《上帝的兒女》堪稱台灣史上首度口語、手語並行的大型舞台劇,深度走入弱勢題材,邀請大家一起感同身受與關注。致力藝術文化演出製作的同時,也邀請「臺中市立啟聰學校」、「社團法人台中市聲暉協進會」、「社團法人台中市聾人協會」、「台中聽障生活無障礙發展協會」、「臺北市立啟聰學校」、「社團法人臺北市蒲公英聽語協會」聽障朋友進劇場欣賞,結合公益,希冀回饋社會。

 

在劇團與聽障朋友們的交流後,隨行的手語老師表示:「這種進劇場欣賞表演的機會真的很少,十年下來至多一、兩齣,尤其這次特別走進大型正式的表演場地,所以大家都特別期待!」據悉,王曉書是聽障朋友的偶像,她播報的手語新聞和正面能量在聾人朋友心中點燃希望和動力,許多聽障青少年視她為目標,努力學習手語和唇語,這次特別前來欣賞王曉書如何打破障礙,站上舞台以手語詮釋生命奇蹟!很是開心。

 

王曉書說,「耳聾並非聽力的反義字,而是一種充滿聲音的寂靜。我的語言跟你們的一樣好,我的交流能力其實跟你們一樣強,也許更強:因為我用一個手勢描述出形象和意念。我不是用耳朵來聽到聲音的,我是用"眼睛",我必須看著對方的眼睛、神情才能讀進你們的心,透過表情互相溝通,再來手語的動作,我知道你們正詮釋悲傷、生氣或快樂,這樣我也能夠有所回應。」

 

男主角屈中恆「一心三用」 提供聽障朋友無障礙觀戲品質

本齣《上帝的兒女》演出,貼心準備全程字幕,提供聽障朋友們無障礙的觀戲品質,劇中男、女主角互相搭配,全程口語與手語併行,一般聽人朋友也能了解零距離。男主角屈中恆更努力成為一般聽人與聽障朋友之間的橋樑,勤練手語,挑戰本劇最高難度「一心三用」,不但演繹自己的角色之外,同時也會口語表達女主角的語言,以及手語一同並行,讓所有觀眾更清楚明瞭。

 

屈中恆表示,「這次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挑戰,手語學習過程一度十分撞牆,甚至還要搬到舞台上去演舞台劇!曉書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她一直鼓勵我是可以辦得到的。我也必將全力以赴!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麼有意義的舞台劇。」為此,屈中恆密集勤練手語,因為即使對金鐘影帝而言,全新的語言方式,仍是很大的挑戰!

 

屈中恆說,「即使到最後關頭,仍不能鬆懈,《上帝的兒女》對我來說真的是目前演出過最艱難的一齣戲!但我也很榮幸參與演出,讓我對聾人朋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多一分的尊重,他們並不一定需要我們多大的幫忙,但他們絕對需要我們的「瞭解」。準備這齣戲的過程中除了辛苦,還是辛苦!但在越苦澀的果實裡,自然得到最甜美的收穫。」屈中恆演戲向來入木三分,深刻演繹出人生百態,加以懇切的演技、精湛的劇本,更令人為之動容。

 

王曉書談到,「每一次排練與演出結束後,我與屈哥的手與腳都會非常痠痛,因為除了說出來的台詞,其實從頭到尾我們也都比著手語,觀眾看可能覺得手語很輕鬆,私底下卻是艱苦的過程,讓他每天都貼著痠痛貼布。」

 

有趣的是,《上帝的兒女》於日前臺中國家歌劇院謝幕時,觀眾席上除了傳來如雷貫耳的熱烈掌聲,也可看到一片揮舞擺動的「手海」,來自聽障朋友們代表「鼓掌」之意,回饋給台上女主角王曉書、與另一名聽障演員東明相和所有演員,給予最大的讚譽和鼓勵。

 

《上帝的兒女》為國際名導楊世彭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再度推出生命奇蹟劇作,再創人性摯愛「心」巔峰,2018年北中南巡迴後,即將於今年2019年9月21至22日台北城市舞台溫暖再加演!不但被讚譽是一場「超乎表演之上」、「帶來心靈震撼」的精湛表演,更打破您我藩籬,望您一起「聆聽」彼此的「心」。詳細資訊與購票請洽「果陀劇場」或兩廳院售票系統。

 

台北 城市舞台

 

2019/09/21(六)19:30 *溫暖再加演
2019/09/22(日)14:30 *溫暖再加演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更多《上帝的兒女》請參考

劇目專頁

果陀劇場Facebook粉絲團

果陀劇場官方網站

 

精選要聞》

聖靈的聲音很難順服? 楊永民牧師:「三步曲」就能「聽得見、走上去」

放棄律師、「爬上」主播,歷經丈夫腦瘤與眼疾低谷 福斯新聞主播:神是我最大的依靠!

「愛的語言,對愛的人說」 蔣雅淇:透過話語的力量,找到永恆的影響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