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來西亞一體教會劉永聯傳道於台北復興堂分享信息。(照片提供/台北復興堂)

斯托得牧師(John R.W. Stott)曾說過:「登山寶訓」是基督徒的「反文化」。什麼是「反文化」?基督徒跟隨耶穌需要與眾不同,既不和掛名的教會同夥,也不與世俗為友。馬來西亞一體教會劉永聯傳道說,所謂的「反文化」是指一個完整、有神來治理的人生,並非純粹為了「反文化」而行。

基督徒的生命難道真是如此憤世嫉俗,無法融入世界嗎?

 

馬來西亞一體教會劉永聯傳道來到台北復興堂分享,人們普遍會有這個錯誤看法,耶穌來正是要糾正這個誤解。祂讓我們看見舊約記載的上帝不是嚴肅、以制定律法來轄制人的神 ,祂告訴我們,這律法是要被成全而非廢棄,不論你的禱告如何,不論你是否遵行律法,都不要扭曲上帝設立律法的意義,以此來支持或是掩飾自己的罪惡。劉永聯傳道:人問題的核心就是「心」的問題。

 

馬太福音6:1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經文強調,有一種義是刻意要引人注目、較為膚淺的義,也是神不喜悅、使人無法進入天國的義。

 

劉永聯傳道強調,「這(主禱文)其實不算是耶穌的『禱文』,因為祂不是在禱告,而是耶穌在教導我們的『禱文』,祂告訴我們作為天國子民個人的禱告應有的原則。」

 

劉永聯傳道提醒,天國子民的個人禱告有3個面向需要釐清:

1.以神的國度為優先

從馬太福音6章的經文可以看出,上帝不要我們成為表裡不一的人,不要使自己的禱告刻意讓人看見,這樣的「表裡不一」,就是代表心裡動機和外在行為有所出入。我們個人禱告的對象與焦點都是神,不必去在意是否有旁人圍觀,也不要學習不屬神的人的禱告。

 

甚至有些人會出現錯誤迷思,會認為禱告靈不靈驗不在於「禱告對象的能力與意願」,而是「禱告者的配方標不標準」。 劉永聯傳道分享,耶穌不在乎我們禱詞的長短或是字句通順與否,許多人會將禱告的焦點放在「實現願望」而忘記「禱告者與禱告對象的關係」。

 

「神不是『配方』,不是你講多少,用多少經文,祂就會應允你的禱告,不是你去模仿傳道人禱告就可以得到同樣的結果,神不需要你用咒語和配方來喚醒祂。」耶穌在這段經文提到兩次「你們禱告的時候不要像…」,9節則說「你們要這樣禱告…」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6:9-13

 

禱告應以神的國度需要為優先,這樣的禱告基礎是家人間的關係。雖然神的和平公義尚未完全成全在地上,但是基督徒應該在世界活出屬神的影響力,教會必須成為能夠彰顯神國度的存在。

 

2.以神的力量為依賴

華人世界的信仰觀念常會認為「神明很忙碌」,無法處理人間瑣事,或是忙著在眾神之間兒女情長,或是直到有人舉拜大型祭祀活動時才會露面,這是把神視為「度假之神」的錯誤觀念。

 

神是我們一生的源頭,祂不僅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也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依靠。如果今天你拜的神屬於「度假之神」,那麼你的禱告就會以「寧可多,不可少」為準。但這不是聖經讓我們看見的神!祂乃是非常關心、介入祂所造的世界的神,是給予我們生命泉源的唯一真神。

 

3.以神的關係為人生

從主禱文中可以看出,耶穌將「罪得赦免」視為個人禱告的中心思想。整個焦點是在強調-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基礎。而世界的根本問題,就是人背棄了與神之間所建立的盟約。

 

每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注重的是不是與神之間的關係?還是禱告的果效?抑或是在意禱告的動作標不標準?

 

如果你心中有這麼一位值得信靠的上帝,你的人生就如同處在一場大型宴會中。在這宴會裡也許你會嘗盡各樣的酸甜苦辣,包含孩子帶給你的壓力、失眠、工作不順,但這些都不是為了要苦待或刺激你,宴會的最終目的不是為了要請你吃飯,而是要你與宴會的主人建立深厚的關係。

 

劉永聯傳道,「主禱文確實不是主的『禱文』,而是主在引導我們,教導我們。」我們每個人的禱告都應該要以神的國度為優先、以神的力量為依賴,並以神的關係為人生。

 

精選要聞》

認清撒旦的攻略,董宇正牧師:真正的敵人在你心裡!

文武雙全警察以為能靠己力打擊犯罪,直到得腦瘤才覺悟 胡國慶傳道的回轉人生

9個喜樂的「真相」 幫助你靈命活躍健壯!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