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錫懋:全職爸爸也是一種職業,更是一項穩賺不賠的投資。(照片/鄭錫懋 提供)

「跌倒了沒有關係,只要再站起來就好了啊!」這不是來自於母親的輕聲呼喚,是一位全職奶爸最常跟孩子說的溫柔鼓勵。他,叫鄭錫懋,認識他的人都稱他麥克哥,去年出版英語自學王一書,榮獲博客來語言學習類當月總排行榜第二名,而他另外一個身分是全職奶爸。他娓娓道來自己四年來身為全職奶爸的美好歷程。

全職爸爸的掙扎,從腦到心的距離

鄭錫懋提到,無論是男生或是女生,當一個人從職場離開回到家裡面專心帶小孩,離開的是兩種保障,第一個是身分認同,第二個是經濟收入,自己也面對過這樣的衝擊。

 

他說,在孩子出生前,自己在補教業有一番成就,而妻子在一家職涯發展性高的大公司工作,經過夫妻討論和禱告尋求,最後決定由他在家帶小孩,當時他大腦想著,反正先試看看再說。

 

而當孩子一出生抱在手中的瞬間,父愛從他內心自然而然地湧出,他終於真正明白甚麼叫天父的愛,心中更加篤定了這樣的決定,確信「我能為這孩子做一切的事情」,於是他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成為了全職爸爸。鄭錫懋說,全職爸爸也是一種職業,更是一項穩賺不賠的投資,在孩子成長過程,用愛分期陪伴,相信孩子愈大收益愈大。

鄭錫懋四年的全職奶爸生活,讓他們一家人關係更加緊密。(照片/鄭錫懋 提供)

 

陪伴孩子的美好

鄭錫懋分享了自己在當全職爸爸的四年期間,陪伴兩個孩子成長過程的收穫與美好。

 

1. 享受在愛的美好循環中

鄭錫懋說,自己過去在補教業付出的教學與愛就是一直給出去,有時候很像流水一去不復返。而自己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發現愛是循環的,給出去的愛回得來也感受的到。在採訪的過程中,孩子時而玩著玩具,時而看著電視,還不時跑來說:「拔拔,抱抱!」親子之間有很親近的互動。鄭錫懋分享:「我很享受在這愛的美好循環中」。

 

2. 有了新的眼光看待人的成長

鄭錫懋談到,自己在陪伴孩子的過程,看著孩子從咿咿呀呀,到會坐會爬會走路會表達,孩子是克服種種困難,一點一滴進步而來。

 

他看見原來一個孩子的成長是經歷許多挫敗,不斷在失敗與嘗試中累積「會」和「有」的能力,這撫慰了自己過去失敗的經驗。他同時也明白自己也是上帝的孩子,也努力朝著長大成熟、滿有基督身量的方向前進,而過程中上帝用溫柔等候我們的成長,用愛包容我們的犯錯。他表示自己再一次有了新的眼光看待孩子、自己和他人的成長。

 

3. 成為更好的語言教學者

鄭錫懋說自己的專業是語言教學,過去憑藉著老師所教授或是自學,建構自己的語言能力。而孩子學習表達的過程,從一個字到一句子,從說錯到說對,從除錯、修正到講出完整語意,他看見了一個人語言學習的歷程,這是教科書沒有教的,幫助了他成為更好的語言教學者。

鄭錫懋:陪孩子成長是多彩多姿的。(照片/鄭錫懋 提供)

 

4. 在孩子身上學到和好的美好

「我在孩子身上學主動與人和好的美好能力。」他提到在帶孩子的時候難免有理智斷了線的時刻,說話不小心大聲了一點,心急了一些,而孩子很敏銳,當孩子發現爸爸臉色怪怪的,會主動跑來問他說:「拔拔,您怎麼了?」孩子總主動示好。

 

鄭錫懋說,「這是大人們應該找回來的能力」,因為大人沒有辦法像孩子可以這麼快,立刻放下與人之間的磨擦與不舒服,馬上與人和好。「爸爸,對不起,我不應該這麼做,我下次會…」他提到,孩子的柔軟和馬上可以跟別人和好的能力是所有大人們可學習的。

 

5. 買菜的利多

一個男人三天兩頭推著推車到菜市場買菜,這在傳統菜市場是難能可見。鄭錫懋說他買菜時總有利多可拿。有時經過紅豆餅攤,老闆娘會準備吃的給孩子免費享用,買菜送把蔥或是結帳時自動去尾數也是常有的事。

 

鄭錫懋的太太在受訪時表示,她非常感謝先生一路以來為了這個家與孩子所有的付出和努力,「他從來都沒有說不要帶小孩了,放棄了。我看見他守住起初的承諾。」太太深情的感謝給了鄭錫懋這四年的全職爸爸最大的鼓勵和肯定。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