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林作品「花舞」,創作於2009年。油畫原尺寸150x150cm。

楊林作品「花舞」,創作於2009年。油畫原尺寸150x150cm。 (作品提供/楊林)

家中5個姊妹都是基督徒,3個人在神學院受裝備,姊妹中只要有人想買書,習慣性的會先打電話詢問其他姊妹「有誰有這本書?」相互借來讀,一是為省錢,二是為了不重複買相同的書,多出來的錢可以再買更多的新書。5姊妹的書加起來,大概可以開間福音書坊了。手上有一本《活出美好》,這本書出了好一段時間,最近跟妹妹借來讀,也想跟大家分享,感謝主,姊妹多真是好!

三棵樹的夢想 如同你我一樣

《活出美好》一書作者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是美國德州休士頓湖木教會(Lakewood Church)的主任牧師,書裡有一段簡單易懂的經典童話,真的很有意思。故事述說三棵樹對自己未來的夢想,有橄欖樹、櫟樹和松樹,分別對自己的未來有著崇高的理想。

橄欖樹希望自己未來成為一個精緻的珠寶盒,想想盒子裡裝滿貴重的珠寶,多有價值!有天木匠從森林中挑了這棵橄欖樹,將它砍下,橄欖樹好高興自己夢想終於可以實現。當木匠開始工作至完成,橄欖樹才恍然大悟發現自己竟不是被製成珍貴的珠寶盒,而是一個不起眼的馬槽,而且未來的日子還得與一群動物和飼料為伍,又臭又髒…,橄欖樹的夢徹底碎了。

櫟樹則希望自己將來能被造成一艘大船,載著國王到世界各地,聽起來很有面子。同樣的,木匠也將它砍下,最後竟被做成一艘不起眼的小漁船,櫟樹的傷心、難過不難想像…。

松樹的夢想很特別,它希望一直佇立著,好提醒人類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奇妙作為。然而,就在一瞬間,一道閃電正好打在它身上,松樹一切的夢想也隨之破滅。此時木匠又出現了,把它撿起來丟在一堆廢木材中…。這下,松樹的結局似乎更慘。

三棵樹的夢想都沒有實現,它們失去自我價值,陷入絕望和沮喪之中,然而上帝對這三棵樹卻有著它們所不知道的美好計畫。

上帝手中 有更美好的計畫

多年以後,當馬利亞和約瑟生下耶穌時,他們將祂放在馬槽中,是一個用橄欖樹做成的馬槽。原先的橄欖樹不是希望成為一般的珠寶盒嗎?然而上帝用它裝了世上最珍貴的至寶-上帝獨生的兒子。

過了許多年,耶穌漸漸長大,有一天祂需要一艘船到湖的對岸,祂捨棄氣派的大船,反而選了一艘不起眼的小漁船。這艘船就是原本想載著國王的櫟樹,但現在櫟樹載的可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又過了許多年,一群羅馬兵丁來到一堆廢木中翻翻找找,挑了松樹。松樹心想:這下我可完了,肯定被燒來生火。結果出乎它意料之外的是,兵丁只砍下了它的兩段粗樹枝,做成了十字架。用松木做成的十字架,是耶穌最後被釘上的十字架,如今這十字架,仍然訴說著上帝的慈愛與憐憫。

這故事很感動不是嗎?不論你現在正為著工作、婚姻、家庭、健康、感情或是未來而擔憂,也或許正面臨一些難處,誠摯邀請你來認識這位上帝,因為祂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個美好的計畫,祂的恩典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楊林畫作解析】

「對於藝術不要追求標準答案,觀者們被各式展覽的導覽與評論邏輯寵壞了,觀者應該試著花些腦力,相信自己的感覺。」楊林一位義大利藝術友人耿晧剛的話,引發她極大共鳴。

楊林表示,欣賞她的畫作,沒有標準答案,也因此她並不向讀者解釋自己畫作的內容。「我想每位從事藝術創作者對於自己創作的語言都有著不同的差異性,創作者有時藉由象徵性符號來傳達一種內涵精神,不一定有標準答案。藝術家會希望觀賞者用自己的想法去解讀所看見的,體會出個人獨特的思考模式。」這也是楊林想與本報讀者們分享的心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