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後無論怎樣,即使是冷戰不說話都要一起禱告。(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新婚未滿一年,卻衝突時起。這一回,總算聽明白了妻子的心聲--

 

「夫妻」對新婚不滿一年的我們來說,還是個很陌生的詞語,常常向別人介紹:「這是我的妻子」時,就會覺得不是很順口。同樣地,她在向別人介紹:「這是我的⋯⋯」時,「先生」、「老公」、「丈夫」等等詞語也始終說不太出口。在這樣不熟悉的身分和角色中,如何不產生衝突呢?

 

我覺得,結婚後與談戀愛時最大的差別,就是戀愛時一鬧彆扭,可以各自回家冷靜,暫時不用面對面。婚後,則即使在氣頭上,依然得同床共枕。

 

話說有一回,我們又產生了衝突。起因是路上開車,意見不合。在她說該怎麼走的時候,我覺得她語氣不好,就很衝地回答:「不是妳說在前面一個路口才轉的嗎?」她就針鋒相對地答道:「你自己來過,還不是不知道路!」這一下就戳到我的痛處,我就閉口不言了,她也沉默以對。後來去見朋友,回來吃飯,直到睡覺都沒說話。

 

睡覺時,背靠背,她一個人蓋了床被子,我也沒去拉過來蓋上。半夜時也沒主動與我共被,我冷得受不了,就從衣櫃拿出另外一床毯子自己蓋上。冷戰,這就是我和妻子產生衝突時慣性程序:耷拉著一張臉,誰也不搭理誰,出門時一前一後,睡覺時一先一後,被子你一床我一床。

 

第二天是主日,我早早起床禱告時,當然心裡還被一股氣給堵著,就是不順。讀經時也想像著自己主動去和好,然後一起去教會。但另外一個聲音響起:「每次都是我先道歉和好,這次我就不,看她到底要怎麼樣?」就這樣又是一路無言去教會。

 

中午我在開會,沒有主動給她電話,她去吃飯也沒告訴我。吃完飯回教會,和另外一個弟兄聊了下我和妻子的衝突,他也順便聊了下他們家的小插曲,心緒稍微紓解了一下,沒有再一味沉浸在不滿的情緒和狀態裡。

 

下午敬拜時,我向上帝認罪說:「天父啊,我得罪了祢,得罪了人,得罪了我的親人,求主幫助!」於是心裡暗暗決定,待會結束後要過去主動與她打招呼,牽著她的手笑臉相向,不管她反應如何,都要這樣做。哪知結束後一直沒有看見她,在電梯口撥通了她的電話,還好,她接了,約好在停車處見。

 

見面了,她手上拿著奶茶和板栗。坐進車裡,我調侃道:「老婆,今天沒人打攪,一個人安安靜靜聽道有什麼感受呢?」她反問道:「你一個人聽道滋味又如何?」

 

接著我道歉說:「是我不好,雖然我自己認為吃白水煮雞蛋、喝牛奶、喝白開水是很平常的事,但是妳最愛吃葡萄、喝甜水,卻又因為孕期糖尿病不能這麼做,妳其實是做了犧牲的,我應該有更多的理解。另外我知道妳是當老師的,所以容易養成愛掌控的習慣,我應該更多忍耐,不應該針鋒相對。」

 

她沉默片刻,問我:「為什麼你不先開口說話?」我說:「妳也可以先開口啊!」她說:「弟兄不是頭嗎?需要主動,當初做婚前輔導是怎麼說的?」她又說:「你知道嗎?只要你先開口,我就會和你說話。」瞬間,我的心就被感動了。

 

晚上,入睡前在床上,她說:「以後無論怎樣,即使是冷戰不說話都要一起禱告。」

 

「你開口,我就會和你說話。」—多麼美好的承諾啊!

 

(文章授權/台灣真愛家庭協會)  作者/任恩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