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西敏寺大教堂。      (照片來源/www.westminster-abbey.org)

歐洲大陸基督教的衰微是近來被廣泛討論的話題,然而歐洲福音聯盟(European Evangelical Alliance)秘書長尼耶克(Niek Tramper)仍對此樂觀看待,雖然衰退,卻不是完全的死去。

幾週前尼耶克到威尼斯的聖公會教會服事,現場只有他和另外6個人。他說道,「這樣的教會很難看出有什麼樣的未來,但在全歐洲,不管是鄉村或都市裡,有很多傳統教會都跟這間教會的處境一樣。」

尼耶克回想20年前有位非洲迦納牧者來到德國見習,滿載而歸回去傳福音,如今已建立牧養千人的跨國教會,後來還成立相關機構,支持非洲宣教士到歐洲傳福音,曾經是宣教士輸出區的歐陸,反而成為被傳福音的地方了。

衰微中的希望 三層面看見復興訊號

儘管有這麼多人對未來不看好,尼耶克還是在三個層面上看到更新與復興的訊號:

  1. 為了植堂而開設的啟發課程(Alpha Course)和祈禱默想的泰澤(Taizé)聚會。


  2. 過去十年教會的擴散,超過20個泛歐教會形成網絡,並在各地植堂。


  3. 移民教會是目前歐陸成長最快速的教會型態,分別位於倫敦和基輔的兩個歐陸最大教會,就是由奈及利亞牧者所建。移民教會幫助當地人認清現代西方偶像崇拜問題,而當地信徒也幫助移民信徒了解世俗化問題,彼此互動,加深對信仰的了解。

就現狀來看,傳統教會式微,而移民教會卻超乎意料的成長,背後的原因並不清楚,但可以確信的是,神的愛不會因為活動型式改變而被取代。

尼耶克分析,很多教會不清楚信仰和篤信的分別,歐洲人有信仰卻不夠忠誠,因為信仰不只是信念或感覺而已,是要活出來,並且不懷疑上帝所行的任何事。雖然現在是歐洲教會的危機時刻,但依循歐洲歷史軌跡,相信危機的背後,代表復興不遠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