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STUDIO A的共同創辦人,蔣雅淇2019年5月29日在「余湘的100個朋友」職場講座中,分享「尋找永恆的影響力」。(照片/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曾是知名主播、又是暢銷書作家的蔣雅淇,在看似「人生勝利組」的生活中,其實經歷了許多挑戰和令她心碎的事。這一路走來,因著在認識愛她的上帝之後,蔣雅淇對於人生有了新的看法和轉變。

蔣雅淇相信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中,話語是一股強大的力量。我們所說的話會帶來影響力,她鼓勵在場的與會者要透過話語的操練,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讓神的愛介入,就能化解一切衝突

蔣雅淇說,過去在面對衝突時,往往反應很直接,不會隱藏當下的感受。她認為,不管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旁人身上,拿出「同理心」很重要。

 

她說沒有看過因為吵架而吵成功的夫妻,或是因嘮叨而將人改變為成功的人,只有看過因為「捨己的愛」,因為「耶穌的愛」而成功翻轉彼此關係的故事。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哥林多前書14:33

 

蔣雅淇鼓勵說,我們要換一個「愛的方式」。要汲取神的愛,讓神的愛來介入你與人之間的關係,相信唯有「愛」能夠化解一切的衝突。

 

經歷話語的大能,脫離生命中陰霾

「永恆的影響力,有時候就在於,你對自己所關心的人,說了一句重要的,或是『對的話』。」蔣雅淇說到,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張嘴,是用來安慰人、造就人、勸勉人,還是專門來拆散人、毀壞、抵損別人的呢?

 

她回想自己還是社會新鮮人時,找不到工作,又遇面試落選時,母親沒有任何責怪話語,反而是用智慧言語巧妙的安慰她,幫助她擺脫當時找不到工作的陰霾。這令她印象深刻的經歷,「不抹煞別人的感受」,就是母親當時給她最美好的示範。

 

控制好舌頭,發揮生命的影響力

蔣雅淇很感謝那些,在她所有人生低潮當中,給她正面話語的人。這也影響她在尋找「生命永恆影響力」的時候,不再去找那些偶一為之的事情,她只想管好身體上最小,卻影響力最大的器官-「舌頭」。

 

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書3:5

 

在許多生命的景況中,我們是否能靜下心來,用神的眼光來看待每一個不完全的人。我們的嘴是不是能拒絕批評,是否能有同理心,「我們的嘴有時候安靜下來,也是一股很大的力量」,蔣雅淇如此陳述。

面對與你愛的人有摩擦時,「要稱讚他,鼓勵他,愛他,無條件的包容他。」蔣雅淇說不要忘記這四個要點。(照片/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運用話語能翻轉關係

聖經中有許多關於口舌的經文,而蔣雅淇也分享自己相當喜愛的一節經文-「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言25:15)

 

蔣雅淇提到有一次本來要用這段經文來「教訓」女兒關愛,卻反而被神的話光照,心柔軟下來。女兒關愛回應說:「舌頭怎麼可能折斷骨頭!」,蔣雅淇回答她:「舌頭都可以讓人心碎了,怎麼不能折斷骨頭呢?」

 

在這次的爭論中,也讓她學習到,如何真心地傾聽、誠心地道歉,以及衷心地祝福孩子。在神的愛、神的帶領中經營親子關係。

 

用「愛的四道」消弭遺憾

在父親病危時,即便在家人不同信仰之下,透過牧師的建議用「愛的四道」來向父親,「道愛、道謝、道歉、道別。」蔣雅淇說因為這「愛的四道」,讓原本可能會有的遺憾完全消失,因為神的愛進來,因為光進來,四周就不再黑暗。

 

蔣雅淇說,每當回想到那個下午,她就衷心感謝神,感謝神告訴她,「原來人生可以有彌補、沒有遺憾,原來人生在最後一秒鐘都還有機會用愛,來彌補家人之間所有的破碎關係。」

 

「愛的四道」不是只能對臨終的病人,可以經常對我們的另一半、有友好關係的同事、家人、孩子,向他們「道愛、道謝、道歉。」蔣雅淇相信透過這「愛的四道」能在許多關係中間走出一條完全不一樣的路。

 

人的生命生老病死,就像春夏秋冬,沒有人能夠改變。蔣雅淇鼓勵與會者要選擇讓神無條件的愛來充滿,也要時常汲取從神而來的愛,體貼別人的需要,從現在起就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