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連加恩:當人生經歷到十字路口的選擇,對自己而言,選擇較為困難的那一個,往往就是對的選擇。(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繼日前在母校陽明大學畢業典禮致詞,連加恩醫師於今(1)日應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之邀,出席2019台大畢業典禮,並以「我生命中幾個重要的YES」為題發表演講,勉勵畢業生勇於選擇不一樣的路。

台大副校長周家蓓教授在介紹貴賓致詞時表示,連加恩醫師雖然年輕,但他對社會的貢獻、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成就非凡。自2001年從陽明醫學院畢業後,參加第一屆外交替代役,不僅在當地行醫,為了改善環境衛生,提出撿垃圾換舊衣、挖水井的計畫,還蓋了一所可以照顧100位孤兒的教養院。其無私精神、堅毅的信念,以及面對挫折卻愈加樂觀的態度,一直堅持至今無所動搖。

連加恩:你的生命是美麗的禮物,生命是美麗的,enjoy it(享受它)!(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連加恩則以5點分享他的經驗:

 

一、選人少一點的路

二、多走一哩路

三、選難一點的路,多承擔一些困難

四、換位思考,寬容憐憫

五、終身學習

 

連加恩表示,2001年選擇參加外交替代役的這個決定,是他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到了布吉納法索發現怎麼滿地垃圾、塑膠袋卡在樹上,沒有人去管,遠看以為是烏鴉,事實上都是黑色塑膠袋,包括後來挖水井,這都是他人生第一次接觸公共衛生、國際醫療事務。但,這些事其實都不是他的工作任務。

 

後來又發現當地有教育需求,村長送了他兩隻雞,還送了四公畝的地,請連加恩幫忙蓋孤兒院,當時他穿的衣服寫著:JUST DO IT,他就真的去做了。孤兒院現在落成15年,每年照顧100個孩子。

 

他發現,當他人生經歷到十字路口的選擇時,若有兩個選擇在面前,對他而言,選擇較為困難的那一個,往往就是對的選擇。為什麼要選難的路?因為會有特別的經歷,當他年紀漸長,他發現除了追求成就之外,可以透過這些特別的人生經歷去激勵、祝福比他年輕的人。

 

連加恩在前年重回校園,進入美國哈佛大學讀博士班。在演講的尾聲,他提到過去2年在哈佛讀書的感想。他說他經常跪在租屋處小廚房的地板上,因為「真的有撐不下去、覺得非常痛苦的時候,不管是學業、或生活上的壓力」。當他跪下LEAN ON(依靠神)的時候,那是他的生命線,他鼓勵在場的畢業生能找到自己的依靠,因為「有一天你我都會遇到很辛苦、快要走不下去的時候」。

 

最後他祝福所有畢業生,「你的生命是美麗的禮物,生命是美麗的,enjoy it(享受它)!祝大家鵬程萬里!」

精選要聞》

聖靈的聲音很難順服? 楊永民牧師:「三步曲」就能「聽得見、走上去」

放棄律師、「爬上」主播,歷經丈夫腦瘤與眼疾低谷 福斯新聞主播:神是我最大的依靠!

「愛的語言,對愛的人說」 蔣雅淇:透過話語的力量,找到永恆的影響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