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程大洲:很多時候沉澱2秒鐘,耶穌就會讓你有不一樣的人生。(攝影/記者黃睿慈)

5月31日晚間,程大洲受邀參與IM教會《好好鬧情緒》系列的最後一場講座,分享處理情緒的「黃金2秒鐘」,他提到,情緒就像是一匹野馬,我們要學習去駕馭它,而不是被它駕馭。程大洲說:「很多時候多沉澱2秒鐘,耶穌就會讓你有不一樣的人生。」

程大洲曾任職中國外企德科(Adecco Group)莫克諮詢的副總經理、英商新教育集團共同創辦人、英國政府心理專案經理,同時也是親職節目主持人、心理諮商師和專欄作家。

現為洲界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英國SP優勢管理諮詢公司全球資深合夥人。

 

掌握情緒的「黃金2秒」

開始分享前,程大洲用一個互動的小遊戲作為暖場,他讓在場的所有人想像自己正處在高級飯店中,依照口令將遊戲分成三個階段進行,第一,跟許多人打招呼,但是心裡想著要見重要的人;第二,終於見到了重要人物;第三,突然發現一位好久不見的老朋友。

 

最後發現,每一次下達口令的時間約為2秒鐘,而觀眾們需在2秒鐘之內迅速反應,完成指令中需要的情緒反應與動作。程大洲將人處理情緒反應的瞬間稱為「黃金2秒」。他提到,這「黃金2秒」跟我們的「生理同步效應」有很大的關係。

 

什麼是「生理同步效應」?指的是一旦情緒湧現,當你和生氣、不友善的人互動時,你的生理反應會變得和他們一樣,這時肌肉血液增加、血壓上升,壓力賀爾蒙(腎上腺素)注入你的循環系統,就會做出相應的行為,因此稱為「生理同步效應」。

 

程大洲分享,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原本心情很好,卻會因為一些人的言行舉止而感到不悅,這時就需要用「黃金2秒」思考-你要「被負面同步」?還是「正面同步過去」?許多人會用抱怨、發脾氣的方式去處理情緒,但是基督徒不一樣,我們要去思考哪些事是神所喜悅的事情,運用「黃金2秒」告訴自己接下神的訓練與考驗,他說:「我把每一個挫折跟挑戰,都看成是我們情商(EQ)的機會」。

 

耶穌如何「鬧情緒」?

程大洲用兩個「耶穌如何展露情緒」的故事為例:

 

馬太福音21:12-14說: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在殿裡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這節經文可以看見耶穌明顯「有情緒」,祂對那些唯利是圖的法利賽人大發雷霆,但是緊接著14節卻提到祂醫治身體有疾病的患者,程大洲分享,耶穌前後的情緒起伏非常大,我們無法確定當時耶穌花了幾秒鐘去調適自己的心情,但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很清楚知道如何去轉換情緒。

 

第二處經文在約翰福音8:3-11,前4節提到: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他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法利賽人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抓出耶穌的把柄,利用這行淫的婦人想給耶穌難堪,若耶穌同意這些法利賽人的看法,這婦人可能會被丟擲的石頭打死,而同樣身處在場中央的耶穌也有可能遭殃;但若耶穌饒恕行淫的婦人,等同背棄摩西的律法,同樣地會被亂石打死。

 

程大洲說,這邊可以看見法利賽人情緒高漲且激動地質問耶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耶穌不發一語地在地上畫字,這是祂為了讓那些法利賽人冷靜下來,耶穌不但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還透過這樣的動作,把其他人的情緒也一起穩定了下來。

 

後5節說: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他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耶穌怎麼鬧情緒?祂非常有智慧地讓這些人冷靜,成為我們最好的榜樣。程大洲說:「我們每人都經歷『黃金2秒』,你會發現你越來越像耶穌」。

 

「很多時候沉澱2秒鐘,耶穌就會讓你有不一樣的人生。」—程大洲。

求學時期曾落榜14次,最後如願考取倫敦大學,有沒有給學生們的建議?在職場上碰見不公不義時,如何運用「黃金2秒」處理情緒?(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上帝,我做不到!」 3個面向擴張你的境界

陳俊偉一家絕處逢生 走進人生新篇章

「基督拯救我!」 伊拉克男子逃過ISIS、3次沒被燒死,2度夢裡遇見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